周末自驾尼山圣境,近距离感受儒家文化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序言沈从文曾言,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我却想说,即便在对的年纪遇见对的人,
也不如在对的时间遇见最美的风景,
这便是尼山圣境,
集美景与文化于一身的仙境。

概述尼山圣境位于 曲阜 市东南25公里处,距离 曲阜 东站(京沪高铁站)仅20多分钟车程。现对外开放的一期为核心景区,主要有孔子像、大学堂、尼山书院酒店等,,是一个完整的儒家文化主题体验区。这里是孔子临川感叹地,一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声震长河。山环水抱之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故里颜母村,以及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了 中国 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景观,“尼山圣境”由此得名。

尼山圣境预告片

步入景区,最先看到的自然是72米高的孔夫子圣像,一副“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的神态,让传统文化在当代活化,让孔子的历史形象面向当代,面向世界。

大学堂内的大学之道是由五组共八十级台阶组成,象征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正如两侧墙面所刻的《中庸》中所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游客的我们,值得慢慢观赏,细细揣摩。

《金声玉振》作为必看的演出之一,它极致地还原了春秋时期大学堂的景象,整场要出纵贯人的一生,演绎了一个人“由凡入圣”的过程,加上舞台的灯光、舞美及音效,实在是不能单纯的用“震撼”二字来形容。

想必我们在小学时代,就已经接触过《论语》的经典诗句,但当你精心跪坐在大学堂,手拿毛笔,真正感受手读论语的时候,才会体会到真正的儒家学说,正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游览完尼山圣境后,一定要来尼山书院酒店体验一晚,光是听名字就相当有文艺气息。每一间客房都是一个独立的小院,室内书房的装饰也像极了大学堂的气息,而室外的一草一木,连花园中播放的轻音乐,仿佛都能感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

煎饼是齐鲁大地的传统主食,《论语》是最经典的儒家学说,子曰煎饼完美地展示了二者的结合,把一句句孔老夫子的学说印在每一块酥脆的煎饼之上,来尼山圣境旅游,一定不能错过。

夜幕降临后,光影水秀是另一台必看的演出,数百架无人机演绎出凤舞尼山、山河、编钟、周游列国、论语书卷等诸多震撼画面,最后的五彩烟火华丽绽放,点亮了尼山圣境的夜空,也为一天的游玩画上圆满的句号。

初识尼山圣境

自驾跟着导航抵达鲁源游客集散地后(距离景区约2公里),车子停到停车场,换乘景区的免费摆渡车,可从停车场一站抵达崇德门,眼前的两个娃娃,女生叫做妮妮,男生叫做尼尼,一袭汉服,韵味十足,从内而外渗透着儒家思想文化以及 中国 传统文化。

进入崇德门后便是真正的进入了尼山圣境,大屏幕上会轮番播出不同场景的精彩画面,一旁的地图也方便游客快速了解整个景区以及每个地方不同时间段的互动及演出(一定要留意当天景区的演出公告,建议拿一地图册,规划好自己的游览路线,不要错过每一场精彩值得观看的演出哦)。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里还曾举办亲子、答成语以及背诵论语等亲子活动。所以无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有着深远儒家文化的尼山圣境,一定是特别适合带着孩子们来游玩的,所谓游学游学,我想在这里才能真的体现出来吧。

初与你相遇,便是在这孔子湖,亦为圣水湖,极富有文化韵味。孔子湖东侧为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山,西侧为孔子的父亲叔梁绘当时做官的地方 昌平 山。

沿着孔子湖畔的夫子长堤一直万千走,便能抵达观水台,也就是景区中轴线的最南端,据记载孔子逢水必观,因此在这里修建了观水台。72米高的孔老夫子的圣像高大威仪、庄严神圣,两侧三千杏树,代表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孔子一副“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的神态,让传统文化在当代活化,让孔子的历史形象面向当代,面向世界。

经过泮水桥来到至圣广场后登上台阶,便来到了而立门。我们先来所以下泮水桥,古代小孩到了上学的年纪,需要办入学大礼,也叫做入泮礼,拜师礼。而立门采用30根圆柱支撑起来,共有5排,每排6根柱子,代表着孔子当时创办了私学,打破了官府办学的垄断,将学术下移,扩大了受众群体。也是在这个年纪,孔子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因为叫做三十而立。

中国 传统的儒家文化孕育了 五常 六礼。 五常 又称五伦,是人与人之间基本的道德关系,即“仁、义、礼、智、信”;六礼是古代的婚姻礼仪,即“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部分优秀文化流传至今。金声玉振广场的几个文创造型,也生动的向游客阐述了什么是 五常 六礼。

经过金声玉振广场后,会距离72米的孔夫子像越来越近,过四十不惑台、经过261级的五十天命大道,这就算是到达孔老夫子的脚下了。天命大道的261级台阶,象征着儒家学说从古至今一直影响了2600年。

“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出自《孟子》,这也就是金声玉振的来源,作为游客的我们,从而立门,走过金声玉振广场,登上天命大道,视野豁然开朗之后,便是这六十耳顺广场,似乎也能多多少少感受到为什么孔夫子说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

登高望远,这尼山圣境的中轴线尽收眼底,最远端的孔子湖,一处处景点都看的非常清晰。据说晚上夜幕降临,在至圣广场还会有灯光水秀以及无人机的表演,一定不能错过。

现放几张夜景的预告图,但是最精彩也最值得看的,必然是每晚7点和8点,两个整点的灯光水秀演出,而且还有无人机和焰火秀,一定一定不能错过。(随着天气逐渐变凉,灯光水秀由于是要配合喷泉才能演出,所以据悉演出到11月6号暂时停止,所以计划去尼山圣境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规划)

近距离感受儒家学说,走进大学堂

大学堂依山而建,整体呈退台式,总高65米,共有9层,包含有迎宾大厅、台阶大厅、七十二贤廊、礼厅、义厅、仁厅、智厅、信厅等。其中灯光秀、手抄论语、大学之道、金声玉振等演出和互动活动,都在大学堂内部。

走进大学堂的迎宾大厅,最先看到的是六幅纯手工打造的双面刺绣,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薄如蝉翼,但刺绣的一针一线又显得那么的生动传神,最震撼的是双面竟然是一样的。(注意请勿触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