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难度5000米级技术型山峰代表雪宝顶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我们为什么登山?我18岁就进入了登山这个圈子,算是比较早开始登山的一批人。
从2004年第一次登顶四姑娘山二峰开始,我已经登顶了7座山峰
从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山二峰,到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都留下过自己的足迹。

阿尼玛卿雪山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登山?
那是因为山顶的风景是独特的、奇幻的,
但是要看到这样的风景却要付出很多。

没什么比看雪山能更激发我的热情!

慕士塔格峰

最开始登山的时候,天不怕地不怕,
我认为是去欣赏那些只属于“攀登者”的独特风景,
为了登顶耍酷,啥事情都可以干。
随着攀登山峰难度的提升,每次登山所需要付出的东西越来越多,无论是时间、金钱还是体力。
而付出的这一切远远超出了对风景的追求。

雀儿山

12小时,两次登顶「雪宝顶」雪宝顶位于 松潘 县境内,是岷山山脉主峰,也是藏传佛教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主海峰5588米。
512后这座山发生了巨大变化,形成了陡峭的山脊和无数的碎石,这让他们变成了国内5000级雪山中难度很高的一座。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据说每年的登顶人数都不超过50。

这座雪山的难度到底在哪里?让每年只有如此之少的人登顶!

首先是雪宝顶的接近性不好。
从 成都 出发,经上纳米村要2天时间才能到达大本营。同时这座山没有固定营地,前来登山的人都需要临时搭建大本营。
其次是这座山的暴露感极强!
雪宝顶的传统攀登线路从C1出发后不久来到一个刃脊,从这里到顶几乎全程在刃脊上行走。同时还要面对2个几乎90度的下降和一个60-70度的岩壁横切。这条线路容易发生滑坠,几乎全程需要保护。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然后是落石严重!
据说 汶川 地震前这座山的难度没现在这么高,但512之后这座山的石头都松动了。人走在上面十分滑,也会有石头从头顶滚落。所以全程需要佩戴攀登头盔!

最后的难点这是一座冰岩混合的山!
冰岩混合的山就意味着要频繁脱穿冰爪~至少我们是这样做的。会耗费额外的体力,非常恶心~

就是这些原因吧,让各大商业队都规避了雪宝顶,让它每年的登顶人数少之又少。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雪宝顶是一座冰岩混合的山,需要带冰锥、岩钉,和很多快挂, 协作这时候穿的是军胶,但上去都要换成高山靴。再建好保护站放下绳子之前, 需要一个先锋攀,拿冰镐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到达顶端。
由于 头一天晚上下了雪,岩壁上都结了冰,这个地方非常的滑。
因为头一天跟着协作上去修路,修着修着不小心登顶了,第二天再和队员正式来攀登。所以我在12小时内登顶了2次……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我的登山集锦这么些年来不停地向更高、难度更大的山峰前进,只为去看一眼极少数人才能看到的景色。
只是我在山顶遇到好天气的几率只有不到50%(包括那些没爬上去的)……

下面来说说这些年来我攀登过的山峰。(登山意义上的攀登)

1、四姑娘山二峰:
四姑娘山二峰号称入门级的雪山,但是大家不要被“入门级”三个字欺骗。这座山接近性不算太好。路程很长。新手容易分配不好体力而导致登顶失败。

不过一旦登顶,你就会发现。峰顶视野十分开阔,可以直接看到山脚下的四姑娘山镇。四周雪峰林立,脚下便是云海……

四姑娘山景区

2、四姑娘山三峰:
这是一座入门级的技术型山峰。我觉得是非常好玩儿的一座山,接近性好,路程短。大家可以在这里体验到技术型登山所用到的一些装备。

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峰顶可以直面蜀山之后的美丽。

四姑娘山景区

3、半脊峰:
半脊峰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型入门山峰。在这里可以用到几乎登山能用到的一切技术装备。线路选择性多,线路难度差异大。能满足各种山友的需求。

同时这里也是观看四姑娘山四座山峰的绝佳观景平台。

半脊峰

4、雀儿山:
脚踏七彩祥云,身边的景色也极其浪漫,我们来到了雀儿山的顶峰。在这里已经感觉是在外星球了,纯白色的一片。

这绝对是国内最美6000级山峰!它能满足你对雪山的一切幻想。

可惜……如今封闭中。

雀儿山

5、阿尼玛卿:
曾经这里是唯一可以攀登的藏传佛教四神山,抛开风景,其意义是其他山不能相提并论的。

这座山的冰川非常有特色,在攀登中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神奇。

但顶峰比较一般……不是那么险峻,像个大馒头包,和路上的惊险行成了鲜明对比。这里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5座6000米级别山峰和15座5000米级别山峰在你眼底。

我们登顶那天不是晴空万里,没有看到那么多山峰,但翻动的云海和佛光也让我们心满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