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之行~拉卜楞寺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拉卜楞寺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本名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它一般被称为拉卜楞寺,这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该寺院是由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在清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创建的,已有超过三百年的历史。

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

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整个寺庙占地面积达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余座,包括六大学院、十六处佛殿等建筑群。

其中医学院又称曼巴扎仓,是学习藏医学的重要基地,除了学习理论外,还要进行医疗实践活动。

此外,拉卜楞寺还是闻思学院的所在地,这是该寺六大经堂中最大的一座,负责传授佛教的基本理论知识。1980年起对外开放旅游,并在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3年6月

去年去旅游的地方,一直保留着照片,现在回忆一下,整理一下照片。

2  我们是下午到达拉卜楞寺的,听说这里是格鲁派最大的佛学院。拥有最多,最大的转经筒,还有,当地人都习惯围绕寺院转经。

我们一行到达后,也加入转经行列,围绕学院转经,一圈下来,用了差不多2小时,再急忙进各大学院参观。

2其中的一座学院

转经途中的各大学院建筑群:木雕大型,雕塑庞大,栩栩如生。

2各大学院的建筑群庞大。

2喇嘛在辩经

转经途中,拉卜楞寺全景,占地面积相当大。

2叩长头的信徒们。

寺院后山上的这些小房子,是僧人闭关修行的地方,他们在这里进行深度的精神修炼。修行者需要在这些小房子中静修,追求精神上的突破和境界的提升。这些小房子的特点是没有水、电等设施,只有一盏酥油灯,修行者需要依靠自己的意志力和精神力量来完成修行。修行的年限通常为3年3个月、6年6个月或9年9个月,具体时间根据修行者的修为和目标而定。

2进入各学院参观的时候,不能拍照,后来就发现:想做记录的时候,居然没有素材。

2酥油作品展是允许拍照的,但人太多了,很难拍,加上很晚了,我们赶时间,就放弃了。

里面的学院众多,我们差点迷路,拉卜楞寺这座大学府,要真的了解他,可能得静心几天才可了解。半天时间,皮毛难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