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沟过河三十余次,爬东台高反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我不怎么喜欢小五台,估计小五台也不喜欢我,没去过几次,但每次回忆都不怎么美好,本次尤甚,虽说是我实力不济,可只会让我受伤的小五台,再也不想去了。

按照大炜的行动计划,我们周五晚上出发,在管护站的房子里住一晚,第二天早早从东沟进山,周日再从北沟出来,说的是为了大炜他们五一长线拉练,其实只有大松塔背的多。

大炜和我说管护站的房子有床,比较脏,让我带些塑料布或废报纸,我翻腾了半天,找了两个比较大的塑料袋,太久没结伴爬山,小米手台找不见了,又用回了宝峰。

周五晚六点半集合出发,市里有些堵车,到进山口十点多,比想象的暖和,穿厚了,一件速干衣够了,我还穿了衬裤和硬壳,要把裤腿拉开。

惜今和大炜交替带队,我和大松塔走后边,惜今跑的是真快,一个小时带着我们走了3.5公里,半夜十二点前到达管护站。

管护站的大通铺,能睡五六个人,比我想象的干净,每次爬山回去的衣服都没这么干净,我睡最里面,他们三个靠外,当我掏出塑料布时,大炜投来果真如此的鄙夷目光,把他的地布丢给我,他们用的铝箔垫,只有我这么诚实吗,男生都这么精致了么?

因为走热了,刚躺下时没用睡袋,半夜一点多冻醒了,又掏出睡袋裹上,四点多起来收拾,没有感受到自己睡着了。

4月13-14日 周末

四点半出发,距离成功进东沟有两公里多,中间需要第一次过河,进去后有一段机耕路,在机耕路尽头烧水吃早饭。

走上小路没多久,捡到一部手机,惜今背上了,后来顺利找到主人并归还。

东沟多次过河的名声早有耳闻,这条沟坡缓路长,景色一般,大炜说是没到季节,如果夏季来,植被茂盛,我想象不出来。

没多久开始过河,一次、两次……天气好,石头干燥不滑,大部分地方较容易过,个别几处石头间距略远或石头较小,比较考验平衡能力,一项我几乎不具备的能力,所以在第十几次过河时,一只脚落水,所幸的是水没有预想的凉,天气暖和了来这里的决定是对的,大炜曾想冬天来一次,被我郑重拒绝,小五台可不是我理想的长眠之所;如果我穿的不是防水鞋就更好了,鞋里能干得快点儿。

大约海拔一千五左右开始出现冰雪,冰的表层被晒化,相比过河要好走,难走的是趟雪,部分路段积雪较深,稍不注意会踩空,我基本按照他们前面趟出的脚印走,但仍有两三次,前面没踩塌,到我的时候,陷进去了,没膝盖,费半天劲儿才把脚拔出来。

至瀑布(海拔1930)位置,河算是过完了,总计过河三十余次,没人有耐心数精确的次数,踩冰踏雪还是会有的,甚至别折了我一根登山杖。

此时是上午九点半,东台海拔2800,我以为不会太难,没想到东台大坡爬的特别痛苦,我们在海拔2400多补了水,水微黄,不是因为泥沙,沉淀烧开后还是黄色的。

通往东台山沟两侧均可以往上爬,北边阳坡雪少,南边阴坡几乎都是雪,所以我们选择北边,我想从侧边直拔到山脊再平切,被大炜喊回来了,惜今短暂失联,他直奔山脊而去。

我渐渐落在后边挺远,一步三喘,一种非常不好的感觉,像高反,大坡看似没有尽头,中间还有一段石头坡,爬一爬,还是那么远,再爬一爬,还是那么远,东台的山脊遥不可及,而且我开始犯困,如果不是坡太陡,我会找个地方先睡一觉。

我手台里告诉大炜我要在东台扎营,他们要去北三垭口他们先去,最后大家都在东台扎。

下午四点多,终于爬上东台山脊,一点儿成就感都没有,风儿在不停的吹,一点儿也不欢迎我。

大炜等我在下面稍微有些背风的位置扎,惜今和大松塔在台顶边的平台扎,惜今在风中抖着他的帐篷说风太大,要去北三垭口,在大炜劝说下,乖乖扎下了。

不得不说,大炜搭帐篷堪称典范,如果不是当时我不想做任何多余动作,真该给他拍下来供人借鉴,即使是在风中,塔帐依然搭的四四方方,非常饱满;反观我,两次都没搭起来,第一次是地钉没打好,直接吹飞,第二次是石头没压好,被吹飞。

脑子里一片空白,也不知道接下来要干嘛,大炜指示我把每个地钉上压两块石头,最后再支登山杖,我照办,他帮我一起搭,大炜帮我打的地钉,第二天早上也是他帮我拔的,我拔不动。

帐篷一搭好,我便钻进去睡觉。

大约晚上九点左右,睡醒了,起来烧水吃饭,帐篷是蓝山1pro,风不停的吹,挤压只有一层外帐的侧面,帐篷里的空间被压缩的紧张,我用包支着,又把内帐拉开一些,以防真的燎着了帐篷,能来得及逃跑。

周日早五点多起来收拾,风平浪静,前一晚好像下雨了,记不清了,外面大雾,能见度感觉不足十米,看不见惜今和大松塔,也看不见东台,日出云海都没戏。

六点多拔营出发,沿着北东山脊大约走了一二百米,一阵风吹过,雾气暂时散去,露出山脊容貌,美,山势是真的美,走这两天,只因为有此刻,才得到些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