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怒船底顶——记2024年5月3天假期联山环线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大自然,改天换地,仅在瞬间!

今年肆虐南中国各省数次的飙线降雨造成的灾情都深深印刻在大家心中,而广东省内韶关、英德山区更是被影响巨大。河道改变、水位上涨、山洪肆虐、山林倒树……让我们广东的船底顶更是变化巨大!因为连日连月的降雨,往常比较好走的传统线也变得异常湿滑艰难。

我们这次五月三、四、五三天假期,亲眼见证了风雨山洪的威力,原本干枯无水的青苔巨石坡已然被数百条水龙所围绕,巨型瀑布从崖壁上倾泻而下,山谷中轰隆声撼动心肺,原本的山石路径早已被洪水淹没,百年的山边古道更是满目疮痍,无迹可寻!

上船百次,春夏秋冬、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冰灾山洪,各种情况都遇见过,但头一回见到真正狂暴的船底顶,因此将这篇游记命名为“暴怒船底顶”,估计人生中也仅此一次际遇了!

(一)五月3天假期联A环线 队员介绍

2天夜路,Day1 8小时,Day 2 9小时!凌晨3点紧急扎营,悬崖砍树开路、山洪瀑布攀爬、暴雨凌晨冲顶、山洪布绳过河,一次性将船底顶的最艰难都集合在这次行程!

2天计划变为2.5天,全队胖虎、计哥、覠哥、丁丁、丁妈,5个老船员事后齐齐惊叹,这条被恶劣天气和突变山体环境加载的传统线,难度足以定义为9星老马船线!

#五月3天假期联A环线队员:丁丁

最棒的一定是丁丁同学!之所以挑5月345号三天上船,也是因为学校假期仅为这三天,橙色雨衣紫色头盔绿色冲锋衣

以前跟马哥走船线,马哥总爱打趣队友,丁丁能走的线,我们都能走,毕竟她一直是最小的老马重装船线队员!但现在丁丁能走的,我真的走不了,这是事实……

全程我摔了几十跤,丁丁很稳妥,只是因为鞋子问题山体太滑滑倒几次!全程我在前面带队,她永远就跟在后面2,3米远,节奏很好!负重能力比两年前提高很多,30斤背包不影响攀爬速度!联A危险点,一根木头支撑踩点,需要卸包攀爬上3米巨石高点,走过联A的应该有印象,平常这一片乱石坡都是青苔巨石,无水!这回因为山洪形成瀑布,然而即使巨大水柱冲力,她仍旧是背包冲瀑布攀巨石!风险意识提高很多,关键时刻提醒我戴头盔,若不是她的提醒,我的故事就变成事故了!因为连日的滑石攀爬,膝盖髂胫束综合症旧伤发作,我下山困难,丁丁把登山杖给我了,我双杖,她空手下山!

真心感叹,丁丁,没有给马哥丢脸,这个女娃很坚强、很棒,顶呱呱!

#五月3天假期联A环线队员:胖虎

全程写实记者:胖虎!全程贡献千张照片,自己却没几张照片,没有办法啊,我没实力一边顾着脚下一边拿出手机拍照,第二天手机还充不了电,委屈胖虎了!

第一次认识胖虎,是3年前马哥组队天路三合一,第二次就是两月后带丁丁跟马哥重装船线第三船龙斗看船花,胖虎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招积嘚瑟、攀爬灵活、话痨搞野、随时都能掏手机拍照的老船员,每次都能抓拍别人扑街的照片,恨S他了!

这回提前两周就问我五一去哪里,我说上船噢,风雨不改!“越大水越喜欢!”这也只有溯溪王胖虎才能说的话!湿滑溪谷乱石上如履平地,跳上跳落,以至于活动前一天我还在群里提醒他不要周围乱爬,不担心他行差踏错,而是怕其他队员跟偏出问题!老虎仔听话得狠,起步后,胖虎就一直走在我和丁丁后面,又时不时移动到队伍最后,这样才帮我们拍了非常棒的照片!

老船员都有几个大特点,坚韧包容、敢于承担、乐观豁达、技能卓越!由于第二天我们下午2点才从望顶出发,因此要晚上泅渡西坑窝河,面对13度水温的湍急河水,我计划自己先锋渡河布绳!

刚到河边,胖虎就提出他做先锋!我们讨论了很久下水点和安全绳架设问题,我提出河边一个锚点,阿虎身上主锁挂绳,我抓绳尾,让胖虎在布绳点前5米下水,直接横切游过去,这样水流能让他斜着到达对岸锚点!胖虎考虑了许久,我们存在争议,他想单独带绳尾游过去,我反对,因为万一途中他溺水或者撞到水底暗礁导致晕阙,单一绳结不安全,万一脱落我们就无法拉他回来!但我的方案会因双绳导致绳长不够的问题,因为只有20米绳,西坑窝河大概10米宽!最后还是按照我方案实施,跟预计一样,大概2米位置,绳不够了!幸好胖虎已经站稳,我放绳,然后顺利完成先锋过河!重新复盘过河系统,在绳长不够双保险的情况下,先锋队员身上安全绳打布林结加收尾结,应该能解决问题!

随队记者,表面搞鬼实则内心温柔念旧的胖虎,半夜睡不着会翻看船群旧照片的溯溪王,今年终于夙愿,在船王花下,缅怀曾经,追忆船王!

#五月3天假期联A环线队员:覠哥

中山覠哥,是我印象里心思最细腻认真的老船员,每次活动他都会复盘行程细节,对行程每个节点会认真在地图上标注!一起走线的时候,偶尔着急了会音量大些,但从不会对队友有攻击性语言,只是怕自己没表达到位在独自干着急!就是这么一板一眼的覠哥,被阿烽和我忽悠进领队班成了我们的师弟,一个负重能力70斤走高海拔长线的眼镜大神,硬是被我们拉下神坛,与二十三十岁的年轻人重温基础户外知识!哈哈哈!

这次雨船行程,覠哥必须又多一个称号“坚强哥”!联A木头巨石危险点因山洪导致风险倍增,因此覠哥负责队伍收尾,在护送丁丁和我攀上巨石后,硬是在瀑布下淋了45分钟才艰难独自爬上来!计哥上来跟我和丁丁汇合第一句话就是,“覠哥不行了,在后面很久才爬上来,全身发抖,吐了好多次,背包装水后有80斤,估计失温!”“吃东西没?我们几个给他分点负重,只要动起来就能回暖!”“覠哥,把雨衣穿上保暖,上面风大!”

随后我的手机来事了,彻底没电,后面艰巨的跟轨迹找路工作只能依赖覠哥!虽然膝盖旧伤和浸水失温的连番折麽,已经让覠哥筋疲力尽,但他依旧强撑精神,一丝不苟地看轨迹,指挥大家在大片大片因四月暴风雨肆虐后的倒树林里,或寻找一丝路迹,或绕林寻找出路切回轨迹!虽然联A并非野线,但大半夜在一片狼藉中找路,等同于看着方向开路,方向不能偏,只要偏移2米,有可能就是断崖挡着我们无法登顶!

户外有一句话,“无兄弟不登山”!我有两位出生入死的兄弟,大师兄和标哥,与他们都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生死相托!而今又多了三位,胖虎、覠哥、计哥,风雨联A能安全下山,缺一不可!

“坚强哥”覠哥在洛溪分别后,足足24小时才联系上,失联原因是因为手机内存满了,一上微信就闪退,吓了我们几人许久,直到重新在活动群上展示满身的伤痕,才彼此安心!

#五月3天假期联A环线队员:计哥

顺德“水渠王”计哥,太容易在千张行程照片中找到他的身影了!帽子里面包塑料袋头部保暖,渡河黄色头盔,Day1蓝色背包罩,Day2救生毯保暖!十年船龄第一次看船花,被佳哥戏称“临老入花丛”!

计哥是最早问我五一带丁丁去哪里并入队的队员!我回复丁丁一直没走过联环,有山有水有难度有强度,这回带她走走,毕竟是我走过许多次的传统线,风险没野线大,风雨不改!何曾想到大自然的力量,竟然将这条往常联A段10小时西坑窝B段8小时的行程,变成九星老马船线,难度强度险度劲增数倍!

第一次认识计哥是在天路三合一,随后落日峡谷全穿,凤凰大瀑布跳潭,以及由佳哥、计哥、标哥和我四人组队,为了心中信仰,最终走通的三天联布丛林版!除了野线之外,水路联布、五郎嶂环线,也是处处都有计哥的欢声戏语!除了爬山,我们还经常顺德洛溪聚餐,大声公、顺德腔、口硬心软、啰啰嗦嗦,计哥标签太多,上山不互相顶嘴两句,我都觉得计哥肯病了!但只要面对路障、攀爬难点,计哥都会身先士卒,领头攻坚。而只要有丁丁在的行程,计哥都是那几个会前后左右看护丁丁的叔叔伯伯们之一!有这样的大哥,心中感恩!

(1)联A木头巨石难点,他是背着包从右边70度石壁独自翻过去的,上去后在巨石瀑布上帮助丁丁、覠哥和我顺利攀登!

(2)第一晚我手机没电,船顶能见度只有2米,我和丁丁没法上到船顶石碑与他们三个汇合,加上船顶风太大,我和丁丁两人就跟着熟悉的路迹去望顶扎营!第二天早上,计哥在沿途旧营地没见到我们,又折返船顶去寻找,直到收到覠哥信息,说已在望顶营地与我们汇合,他才下来!

(3)第二天由于午饭后两点才拔营,因此我们需要夜渡西坑窝河,考虑覠哥失温状态不好,计哥3次过河,收绳收尾!

(4)原以为最难的地方都过去了,谁曾想到西坑窝河后的第一段爬升,两脚宽的挂壁古道,压倒我们最后的倔强!四月英德境内两次连续的暴风雨把二三十公分直径的树连续吹倒,一边峭壁一边悬崖,根本无路可绕无缝可钻,只能硬着头皮砍树清障!每当计哥挥刀清理大树杆上影响我们行走的枝干时候,已是凌晨两点,我和丁丁斜坐在峭壁古道上都睡着了!经过1小时奋战,才逐步打通道路!

好大佬,计哥!

#五月3天假期联A环线队员:丁丁妈

自今年1月开始至今4个月,丁丁妈一篇游记都没写,无论是朋友圈、视频号还是两步路平台,都有不少认识或不认识的山友在催丁丁妈更新游记!

今年户外活动一刻都没偷懒,春节带孩子去琼库什台学骑马;4个月上船4次,第一次,最冷的天,冒雨带10岁小蜗牛上船体验,折麽了蜗牛两父子三天!第二次,为了能走出5天峡谷版船底顶重装环线更适合所有山友的轨迹,特意将12月那次的上山口改了,但两次要么因为受伤,要么大雨都中途下撤了;第三次,为了分段探索百公里船底顶重装轨迹,走了梅坳段,发现非常漂亮的杉树林道;第四次,4月中旬疯疯癫癫一个人,在雷电交加的雨天跑上船,守了船王花两夜,只为拍下2024年猴头杜鹃盛开的最美一刻!

哎,人总会有惰性的,本想歇停游记半年,下撤的线路不想写,重复的题材不想写,但这回胖虎和覠哥的照片太震撼,虽然联山游记写过数篇,但这一次的照片是绝无仅有的暴怒联山,暴怒船底顶,因此憋不住了,必须记录下来!

所以,话痨丁丁妈妈又回来咯!

(二)线路介绍(联A~西B环线)

船底顶的进山口有许多地方,罗坑、大布、前进、江湾、锦潭、联山等各登山口,分别围绕着船底顶的东西南北方向,而在众多登山口当中,联山的登山径是相对丰富而又线路难度强度较大的!

因为山形地势气候植被等各方面原因,联山A、B、C、D、西坑窝A、B等线路都较为陡峭湿滑,而且线路较长、营地较少,因此多年来并不为大多数山友选为首次上船线路,基本都是有多年重装经验的山友喜欢体验这边的线路。

五月三天假期,我们选择联山A上顶,西坑窝B下山这条环线,途径联山村-一线天路口-三棵树-联AB分岔口-船底顶-望顶营地-船王花-船花营地-金矿工棚营地-西坑窝AB路口-西坑窝B-西坑窝河-三棵树-大石头平台-联山村,计划2天完成。全程路况比较丰富,挂壁古道、河道溯溪、青苔巨石攀岩、草坡山脊线、碎石坡、乱石坡等等。

计划是丰满的,而现实是骨感的,虽然我们已经预想到暴雨山洪等各方面会对线路有影响,但没想到所有影响都遇到了,当各种灾害叠加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放大行程危险。

何曾想到大自然的巨大神力,竟然将这条往常联A段10小时西坑窝B段8小时的行程,变成九星老马船线!2天夜路至凌晨,悬崖砍树开路、山洪瀑布攀爬、半夜暴雨冲顶、山洪布绳过河,一次性将船底顶的最艰难都集合在这次行程!2天计划变为2.5天,难度强度风险陡增数倍!

(三)Day 1 早晨6:30,联山村启程

小雨,满地的落英!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宫崎骏

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最想回到哪个时刻?我想,还是回到现在!过去的美好和苦难,铸就现在的我,拥有与相识或不相识的有趣的灵魂相遇的机会,爱笑就笑,爱哭就哭,爱恼就恼,自由地去品味人生,足矣!

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踏上这片落英,即使知道前路艰巨,困难重重,但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每一刻经历、每一瞬遇见,才能交织出丰富的人生轨迹,若择易避难,就不是丰满的历练了。

抄一段覠哥朋友圈关于联环第一天的感想

别样的雨船联A(第一天)

没想到第一次联A是这样一种方式打开

都说联A难度比联B至少升一个级

上个月走联B虐得不要不要的

最初到联山溪谷不到七公里

把一些队友都拉爆了

但那只是开胃菜,还是端不上台面的那种

平常干涸的峡谷,雨天变山洪

这样的联A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几米高瀑布下,才十来度的水流冲洗近一个钟

借队友搭手,才能攀枯木上去,想想还是心有余悸

同样的线路,别人是溯溪,我们是溯山洪

一路各种拦路虎,不断考验我们的决心

不停的跳巨石、淌洪流、淋飞瀑

冲上瀑布立马补给

但仍感严重失温,

却还要面对连绵不断的巨石溪谷

及之后迷乱的乱巨石坡

无退路,却攀爬无力

无数的 倒树,

绕绝壁悬崖、绕丛林陡坡、绕滚滚的洪水

绕得没心没肺

各种各样的塌方

湿滑的险坡、陡峭的绝路

不断开路,激发仅存的勇气

大风大雨大雾,轮番攻击

个个湿身,大风却不解风情

带走残留的体温,独留我们风中飘零

凌晨两点到临时营地

风雨继续上阵,一点也不善解人意

搭帐篷半天,枕着寒冷、无眠到天明

幸有全能的伙伴、完美的团队

一切皆化险为夷

感恩遇见,感谢有你

最近三次雨船雾船

这次联A看到期待几年的船花

更是意外之中的惊喜

2024.5.4日望顶营地

在大石头平台以及三棵树平台,我都留意了时间,每个节点的时间都较我第二次联环要慢,这次队伍实力非常强,均是船线经验丰富的老船员,时间延后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气候造成山路湿滑。

往常我们都会选择11月12月的旱季走联环,旱季古道不会那么湿滑,因此队友配速会比较快,但这也仅限于前队,大多数队员在旱季的行走速度跟我们这回是差不多的。

我原计划是5点登顶,目前看来只能是7点了,然而,乐观了乐观了,仅靠大石头平台和三棵树两个标识点的时间,让我又错了!

实际真正的困难还在后面!

联山的路,基本是一侧峭壁,一侧悬崖!

翻过第一个山顶,前段路程有点拖拉,夜路不可避免,但实在没想到今天等待我们的是8小时夜路!

计哥这个造型是为了保暖,因为头部会流失70%的身体热量,因此我们都会做好头部保暖,而计哥这一头套塑料袋招式,源自于船王马哥。

关于危险点,每个人能力不同,对于安全的解读不同,因此解决的方案都不同,按照自己觉得安全的方式通过就好了。

4月横跨数省的飙线风雨,刮倒了不少大树!丁丁钻林子经验驾轻就熟,毕竟是跟老马船线成长的,野线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