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井岳 燕岳 | 残雪季表银座山脊探险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日本经济泡沫时代,从中房温泉纵走去枪岳就像逛银座一样热闹,于是乎这条线路就被戏称为表银座。
与之齐名的还有河谷对岸更难接近的经由乌帽子岳、水晶岳、三俣莲华岳等山峰的里银座线路。

本次体验的观感是:景色远超大多数百名山。
如果按照五星满分的话,残雪季表银座推荐指数★★★★
优点:交通便利、燕岳段补给充足且适合初心者、山脊视野开阔景色优美
缺点:残雪季大天井附近人迹罕至、岩雪混合区域有一定危险性,建议使用重爪。
从燕山庄去往大天井的山脊之上,枪岳一直在前方指引着路人。这个季节的表银座线路上仍有不少残雪,一些路段还需要从(相对较为安全的)雪庇上经过。 多谢不靠谱的天气预报,让这天地间的景色更加参差错落。

也就是在这种天气中,碰到了不少正处于换色期的雷鸟。
次日景色大好。
远远就能望见巍峨的针木岳与其下宝石般的黑部湖。(鹿岛枪~针木岳纵走,推荐指数★★★★☆)
表银座线路的景致中,自然也离不开那突兀的枪岳。

这次活动从东京出发约四小时抵达中房温泉停车场。

需要注意,燕岳属于非常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所以在公共假期需要提前去抢位。

Day 1

中房温泉 - 燕山庄 - 大天井岳 - 大天莊

因为第一天行程“不赶”,于是前晚车中泊直到天亮才慢悠悠起床开始收拾。
出发没多久就抵达了合战小屋。这条线路上的地名 - 中房温泉、合战尾根、大天井岳,虽然全是汉字,但是用法都充满着异域风情。
抵达暴露的山脊之后远远就能望见燕山庄。

从燕山庄往南眺望,此时可以看到不少人心目中北阿尔卑斯的盟主 - 枪岳。
燕岳的观光旅游全年都很热门,此时虽是残雪季,但是选择露营、挖雪墙的山友倒是不少。
据一些山野杂志点评,燕山庄是最受山友欢迎的小屋之一。不仅其营业时间在高山小屋中是最长的,其服务与内设也基本属于小屋中头一档的存在。
从小屋出来后天色就已经开始变差,远方的里银座线路上方已经基本被乌云覆盖。
下午的早些时候大家还对后续的天气比较自信,悠闲地向着大天井岳的方向进发。
其中有不少夏季的路段被积雪覆盖,有些危险,需要走冬季的山脊/迂回道。
五月初的残雪规模已经很小,向阳面的山道已经基本都裸露出来了。
随着天色变晚,天气也越来越糟糕。不过这也使得游人所见的景色更为参差错落。正所谓: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尔后的大天井岳区域为了绕开已经软化的雪溪,我们选择了较为冒险的直上。因为坡度较陡,且地形有些破碎、不稳定,所以还是有些危险。
接近山顶的区域因为能见度的缘故,迷路的风险加大。大家相互保持安全的距离、尽可能地从岩场通过,绕开了不确定性更强的积雪区域。

Day 2
大天荘 - 大天井岳 - 燕山庄 - 燕岳 - 中房温泉
昨夜在避难小屋休息,所以睡眠质量很有保障。
天蒙蒙亮的时候大家就陆续起来活动。
毕竟已经进入五月,拍日出的话得四点多起床。我们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高悬于远山之上。
第二天行程较为轻松,所以大家磨磨蹭蹭到七点多才拔营出发。
昨天因为雨雾弥漫,根本没能看清,没想到突兀的山顶有如此开阔的视野。
因为视野清晰,返回燕山庄的路线比来时要显得简单得多。
经过一夜的降温加固,上午的雪况十分稳定。所以,经过昨天迂回通过的残雪区域时,我们没有再选择绕路。
虽然路线一直随着山脊起起伏伏,不曾改变的是这雪白连峰的环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