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匆匆一甲子,归来仍旧是少年,记辰龙本命年重装骑行万里长江(待续)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2024年是农历一甲子中的第一个辰龙年,上一次还是在我出生的那年~1964年。更为特别的是,今年还是“无春年”,意味着农历一整年都没有立春这个节气,又是64年生人本命年中的本命年。传统上,人们认为本命年是一个比较容易遇到波折的年份,会有各种风水、习俗建议来避邪求吉,正因如此,临行前特意去寺庙请了一个太岁包,愿得吉祥顺遂此次骑行上海市的崇明岛为起点,这座岛屿三面临江、一面靠海,作为长江三角洲东端长江口处的冲积岛屿,亦是长江入海口,见证着滔滔江水奔流入海的壮阔。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拥有三个源头。南源当曲、北源楚玛尔河以及西源沱沱河,其中以沱沱河为主源。唐古拉山镇,这座有着“长江源头第一镇”美誉的小镇,就坐落在沱沱河畔,它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边缘,是青藏公路上的重要补给点之一。其辖区面积达 4.78 万平方公里,近乎半个浙江省大小,彰显着广袤与雄浑。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沱沱河起步,浩荡东流,贯穿中国腹地,全长6300余公里。它如同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承载着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泽被南北两岸,滋养着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此次骑行,将沿着长江的轨迹,感受它的雄浑气魄,用车轮丈量长江的长度,用心灵感悟母亲河的魅力。从崇明岛出发,一路浩荡东流的长江陪伴着我跨越了八个省和两个直辖市。途经了繁华的上海市,领略了张家港市的活力、江阴市的蓬勃、镇江市的古朴、南京市的厚重、当涂县的宁静、芜湖市的灵动、枞阳县的秀丽、安庆市的端庄、彭泽县的质朴、湖口县的悠然、九江市的大气、黄石市的坚韧、鄂州市的沉稳、武汉市的豪迈、嘉鱼县的温婉、岳阳市的壮丽、石首市的独特、江陵县的沧桑、荆州市的雄浑、枝江市的清新、宜昌市的壮美、秭归县的诗意、巴东县的险峻、巫山县的神秘、奉节县的雄浑、云阳县的质朴、万州区的壮阔、忠县的忠诚、丰都县的奇幻、重庆市的火辣、江津区的富饶、合江县的醇厚、泸州市的洒脱、江安县的宁静、南溪区的优雅、宜宾市的深邃、永善县的朴实。然而,旅程并非一帆风顺。7 月 4 日,从云南省永善县大兴镇启程后,因四川境内山体滑坡,通行被迫中断,无奈之下只能折返大兴。次日,在无路可行之际,选择搭车前往昆明经禄丰市、楚雄市、南华县、祥云县、大理市、鹤庆县抵达丽江市。再由丽江经得荣县、巴塘县、白玉县、德格县、玉树市、治多县、曲麻莱县,不冻泉,最终到达了唐古拉山镇,总里程约6300公里样子。长江骑行之旅,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对心灵的洗礼。一路领略了长江两岸的壮美风光,感受了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与坚韧。它将成为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记忆,激励着我继续前行,探索更多的未知与美好。

5月15日(D1)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嘉兴市,里程:91公里,总里程:91公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已大不如从前。自从感染新冠病毒后,经常不是这疼就是那疼,每次出门前都提心吊胆的,就怕身体出啥状况,哈哈哈!再这么下去,我看我得抑郁。与往年长途骑行如出一辙,早晨四点起床洗漱,检查行装无误后吃早餐。五点左右,心中怀着忐忑的心情,离开了小区。沿着教工路、大关路、沈半路往 320 国道方向行进在城区道路上,大约骑行了 20 公里,这一路,见证了城市从沉睡中逐渐苏醒的过程早上六点半,顺利到达临平区。临平区在古代其实是杭州主城,临平镇是主城的郊区。为啥经常能听到萧山融杭的说法,不怎么听说余杭融杭,就是因为仁和县和钱塘县从古代就是杭州的,文化上比较接近,甚至是相同。而萧山自古属于绍兴,一直到了1959年才并入杭州。过了临平便进入了320国道。这条国道的起点为上海市,终点为云南省瑞丽市姐告口岸,全长3695公里,当年骑行滇藏时,从杭州一直沿320国道进入云南。 320 国道又前行了约 10 公里后,来到了海宁境内的一座加油站。在这里稍作休息,续了一杯水,吃了点干粮,为接下来的旅程补充能量。上午十点半,刚进入桐乡县城,右大腿内侧却忽然发生剧烈痉挛。那一刻,肌肉僵硬得仿佛被冻住了一般,疼痛如潮水般袭来,让我几乎无法忍受,只好赶紧停下,试图缓解这突如其来的疼痛。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变得无比漫长,每一秒钟都充满了煎熬。我轻轻地按摩着疼痛的部位,试图放松那僵硬的肌肉。慢慢地,疼痛开始逐渐缓解。大约过了 15 分钟,那难以忍受的疼痛终于慢慢退去。中午十二点钟的样子,刚骑到嘉兴的秀州区,然而,命运似乎在此时给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左边大腿内侧竟也出现了和之前一样的肌肉痉挛,一个偌大的硬块顽固地凸起,久久难以消散。我想,这大概是乳酸堆积所致吧。以往也有过类似情况,但从未如此严重,而且这次双腿都未能幸免。看来,不能再继续骑行下去了,必须找个地方好好歇一歇。于是,我在携程上订了一家位于南湖区的宾馆。虽距离我所在之处仅有大约 10 公里,但这短短 10 公里的路程,却变得异常艰难。走走停停间,竟耗费了一个半钟头才抵达。安顿下来后,先冲了个热水澡,疼痛稍稍得到了缓解。接着,我又前往对面超市买了一些菜,决定晚上自己做饭吃。这次的经历让我明白,在旅途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意外和挑战,但只要我们保持乐观和坚强的心态,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继续前行。我相信,未来的旅程中,会更加注意身体的状况,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每一个新的挑战。

费用:早餐:无,午饭:干粮,住宿81元,辣椒、洋葱2.4元,晚饭:自做。小计:83元,累计:83元。

早晨,醒来第一件事便是检查行囊,仔细确认装备无一遗漏,这是每次出发前的习惯,确保一切就绪。

昨天多买了一份全家 FamilyMart 双排饭,没想到今天刚好可以当早餐,既方便又美味。

准时五点钟,将驮包装车出发,新的征程,就此开启。

路上行人寥寥无几,街道显得格外宁静。此时骑车,微风拂面,自由自在,最是惬意。

这座桥横跨京杭大运河的大关桥,古朴而坚实。河水在桥下缓缓流淌,仿佛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迎着朝霞,继续往城外骑去,风在耳边呼啸。一路前行,追寻那远方的风景。

到临平了,以前这里隶属于余杭县。有一年骑行新疆,住在青旅时有位室友跟我讲:等一下你有个杭州同乡要来,叫我不要走开,一起聚聚,朋友来了以后一直跟我说普通话,室友纳闷,你俩都是杭州人,为什么不说乡音,哈哈!因为他是余杭临平人,杭州话和余杭话完全不一样,有些土话是听不懂滴,各说各的更别扭。

公路边,大片稻谷已然成熟,仿佛一片金色的海洋,只待收割。风过处,稻穗轻轻摇曳,似在诉说着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