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金山垭口主峰(北侧4540),大雾冒雨硬着头皮探路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夹金山垭口附近的山头,从地图上看最高的是垭口北侧的大概海拔4500米出头的山峰。不过似乎很少有人攀登这个山头,以至于找不到攻略或者路线说明,甚至轨迹。当然,从地图上看这个山头应该不难爬,似乎路线以草坡为主。下图是用网上搜到的视频,截图拼成的。如果天气好的时候登顶,应该是一个观景平台,什么幺妹峰之类都能一览无余。

路线就是从上图中左侧公路转弯的地方开始,沿着草坡往右上,从右侧绕过前面的假顶,然后上到后面的真顶。

只可惜上个周末(6月23号)天公不作美,前一晚一直下雨,到上午9点我们开始爬山的时候,整片山区都笼罩在大雾中,并且时不时下零星的雨。换了其他的有挑战性的山峰,这种情况根本不应该往上爬。但是我们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和“有腿就行”的预期,还是硬着头皮上了。

队友衣服带得比较少,于是把各种东西绑在身上御寒和挡雨。他身上绑的盔甲一样的其实是车窗遮阳板,后来据说保暖效果还不错。

草坡

遇到一道围栏,大雾中看不见它往上延伸到哪里,估计无法绕过,就只能翻过去。

从这个小垭口绕到第一张图中“假顶”的后面。这里似乎有路和稀泥中踩出的脚印,不过主路大概不是上顶的,而是往山谷方向去了。

后面天气状况更加恶劣,能见度更低,只能凭感觉判断该往哪边走。

我们爬了一条向上的碎石+烂泥坡,上到了山脊。然后在山脊的左右两侧找合适的地方走。最后在雾中看到一个确实要高一截的山头,这就是最终的峰顶。

峰顶其实是平缓的草坡。虽然看不到远处,不过可以确认几个方向是陡坡断崖,应该是主峰无疑了。

然后下山。后来雾稍微散去一点,能看到夹金山垭口了。

勉强记录了一下轨迹,好像记录点的间隔有点大。不过总之没啥难度,能见度好的时候大多数人凭借一般的经验和常识应该能够自行找到合理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