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之徒 梦想之旅 --—反穿乌孙古道+穿越喀拉峻大环线+自驾伊昭公路、独库公路之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新疆之徒 梦想之旅

--反穿乌孙古道+穿越喀拉峻大环线+自驾伊昭公路、独库公路之行2024.6.15-6.25)

如果有人问我,再走一次乌孙古道,愿意吗?我的回答是,不去了!因为“那远山,呼唤我”,大美新疆,祖国大地,在呼唤我,反穿乌孙古道之行,让我爱上新疆,爱上高原徒步,因为在山水之间,不必费心去寻找诗意,眼前看到的一切都已经是那么诗情画意。因精力有限,假期有限,我想要用双脚踏过更多的路,在更多的行走中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有还愿意带上我这户外小白继续行走的小伙伴吗?

【目录】

1.前言:户外小白也有梦想

2.启程:千辛万苦到新疆与队友相会

3.乌孙古道:心中永远的特殊存在

4.喀拉峻大环线:深藏心中的那片花海

5.自驾:最初的爱却不是最美的景

6.回程:当初迫切离开,而今奋不顾身奔赴

7.后话:新疆之徒,梦想之旅,走出了我人生新维度

…………………………………………………………………………

前言:户外小白也有梦想

用了几天零碎的时间,终于把一千多张的照片下载保存完毕。当再次系统翻看这些照片和视频时,犹如电影般记录了我们这一路走来的情形,非常感谢拍摄的队友们。这一秒的照片也许只是一路的情形定格,对我而言却是终生的记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走高原长线,也是我第一次走长线,对于真正的户外小白来说意义非凡。

去大美新疆看看一直是我的梦想,想过多种可能情形,却从未想过会以徒步的方式进入新疆,近距离看见它,抚摸它,感受它。

这次活动是全国约伴AA组群,参加的队员共17人,12男5女。有来自广东的5人,辽宁的5人,重庆3人,福建3人,还有陕西的1人。 这次的新疆徒步是计划反穿乌孙古道和喀拉峻大环线穿越及自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等。因年休假时间有限,反穿乌孙古道,我们5天徒步完成,喀拉峻大环线就用了4天走到恰西,最后2天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自驾,自驾行程近1500公里。

【简单介绍下】千年乌孙古道它是古时贯通天山南北,连接乌孙国与龟兹国(库车)的重要交通要道。它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历史上的重要性,成为多个游牧民族争夺的宝地。乌孙古道不仅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商旅古道,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沿途经过雪山、草原、河流、湖泊等多种地貌,风景秀丽。它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以及沿途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旅行者和历史爱好者前来探访,也成为户外驴友徒步的天堂。现在徒步如果是反穿乌孙古道,起点是位于南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黑英山乡,终点是位于北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村,全长大约在120公里左右,因其难度和风景兼具,成为全国少有的顶级徒步线路之一,与夏特古道、狼塔古道并称为新疆三大徒步路线,吸引全国各地驴友竞相奔赴,一探芳容。

听说乌孙即将全面商业化,所以我们这次乌孙之行,显得很有意义。人家都说乌孙古道不是有脚就能走的地方,户外小白不要去。我确实是靠着一腔热血和两只短腿,快速走完了全程。当然,这要感谢G5领队英明决策,雇了3匹马和一位马夫艾力。队伍17人,我们8个人选择轻装,大背包让2匹马驮着,其余9位高手重装前行。

精彩的行程
楼主继续更新吧

启程:千辛万苦到新疆与队友相会

因为13日福建的天气原因,很多航班取消或者延迟一再延迟因航班取消,临时再买其他航班票,又推迟N个小时后,14日下午18点左右,终于落地新疆库车机场,一个小机场。我们福建队员算最迟到位的一组人了。有的队员前几天就到,从乌鲁木齐一路吃玩到库车,我只能在微信群里隔屏幕口水垂涎三尺。

飞机落地后急忙赶往大家聚餐店,人多两大桌,大家互相介绍后也算正式见了一面。吃了点东西,就跑去买第二天的餐食和打火机。那新疆的囊呀,比脸还大,一个才4元,真是便宜。晚上11点多才备好物品,新疆的天还好亮好亮,刚开始很不习惯,老有是我们南方晚上5点多的幻觉。凌晨12点才休息,凌晨4点就起床打包收拾,因为知道自己笨手笨脚,闹钟总是提前半小时闹,按约定 5点到宾馆门口集中等车,正式开启了我别样的新疆之徒,梦想之旅。

17名队员多数之前没有互相见过面,都不了解实力情况。只是听说,都是有实力有经验的主,除我是户外小白之外。当见面第一天听到福建的G5领队和副领队广东的逸云(经验足、能力强、脾气好的人)聊天说,17人是大队伍了,每人的能力和体力不同,总有人走快走慢,我们要安排分组带队,G5领队带走快组,副领队逸云负责带走慢组。他们说行进速度以最后一人的速度为全队速度时,我在一旁悄悄听着,默不作声,但还是深深咽了下口水,弱弱想着,那意思是以我的速度来衡量全队的速度啦!捏了下拳头,一定要加油呀,一定不能给全队拖后腿,怎么也要走在收队人旁边或者前面。走在后边,那随时成了迷途的小羔羊呀。

乌孙古道:心中永远的特殊存在

乌孙古道徒步难度4星,徒步里程120公里,纵跨天山南北,沿途尚存许多戍堡、烽燧和关隘遗迹,主要难度在于过河和翻达坂。领队G5(福建驴友,资深重装驴,多年走过多条高原长线,多次AA组队带队,是个重装徒步经验足和带队经验足,关键时刻雷厉风行的队长)为了串联起走喀拉峻环线,所以反穿乌孙古道,走不寻常的路。此行的路线是南起阿克苏拜城县黑英山牧业村,穿越直线距离40公里的克孜利亚大峡谷,再翻过海拔382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板,绕过海拔3100米的阿克库勒湖即“天堂湖",抵达阿克布拉克牧民区;翻越海拔3300米的科克阿拉皮也达板,横跨海拔2050米科克苏河;翻越海拔3744米的包扎墩达板(也称琼达板),逆琼库什台河而上,抵达北边的伊梨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牧业村。一般商业队安排6天5夜的行程,经过领队的合理安排,队员们的共同努力,我们5天4夜走完全程。

6.15反穿乌孙古道第一天

新疆的天还没亮,队员们已按约定5点集中宾馆门口,G5领队联系的大巴车5:15到宾馆门口接上我们,随着车身摇动,半睡半醒间迎来了日出,也隔车窗玻璃瞟见“魔鬼城”风采。7:40左右到新疆拜城县黑英山山口,也就是乌孙古道出入口,在乌孙古道南入口和刘国平纪念碑前合影后,大概8点正式出发,我人生第一次高原长线徒步算正式拉开序幕。

过河,趟几十次天山冰河水,是早有心理准备,如何过河才安全,群里队友也多次谈论过,但一开始的过河,遇见湍急的或者水深的地方还是紧张,因为也听过不少水中出事的故事。一般的河,我们一般采用“螃蟹式”走法 ,迎着河水,撑好登山杖,每一步稳扎稳打走过河。湍急的地方,采取“多人层叠式”走法等,有几次在走到河流湍急且水深处,我两手抓住前边队友的大背包,一起喊着“一二一”保持同脚跨步艰难渡河,但还是遇见被冰河流水湍急冲刷地难于在水中稳定跨步的时候,还好这时英勇的G5领队及时出现,大长腿冲到我身后一站,一把拎住我的背包 ,马上助我稳住重心,走完剩下关键几步,完美过河。很是感激呀,G5领队总是在关键时刻神奇般出现。

虽然是AA组群,G5领队是个很有责任心很有担当的队长(后来队员们多次这样评价他),很关心每一个队友的情况,总是耐心地细致交代,一再叮嘱,几乎提供“保姆级”领队服务了。当大家找不到好的过河点时候,他总是及时出现,第一个踏入冰河中走在最前面探路。有几次看到水深至他大长腿的大腿部,我再回头看看我的短腿,甚是担忧哟,那水会打湿到哪里呢……哈哈。所以说穿了潜水袜,高邦的,虽然可以隔离一定的冰凉感,但,没用。最终还是在因密封太好,一袜子流不出去的冰水中,走完30公里,到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时,脱下灌了一水的潜水袜后,发现出现了两只“泡椒鸡爪”般的脚,不过今天对它没有食欲。说起河水的冰呀,走过的人会知道,一早的天山融化的雪水呀奔流直下,围着你的两只腿绕流后潇洒而去,自己想象吧!

期间,有个小插曲,在一次过河中,广东队友老高因水流湍急,不慎脚滑落水被G5领队冲过去一把救起,但还是让脚受伤了,本想劝他提前下撤,但看着他那执着要走完的决心,谁没有梦想呢,对吧,最后建议他一路骑马与我们同行,所以他都是最早到营地的那个队友。乌孙走完,老高才不留遗憾地乘飞机先回广东了。没来得及告别,更没有说声“再见”,有点小遗憾。

乌孙古道算是无人区,没有信号,除了G5领队和队友依有开通卫星电话,听说一分钟15元,用于紧紧应急联系用的,其他人都是没有手机信号的。这几天倒是安静了,已好多年没有过这种安静,每天睁开眼就是吃饭喝水,整理帐篷背包等,背上背包带上路餐,走起。虽然身疲惫,但心安宁,用眼看这大美风景,用心感受一时的宁静以及队友间的互助友爱。尤其都是来之天南地北的队友,都是有一身故事的人,我这户外小白,听得很是玄乎,一脸崇拜样,聊着聊着总能驱除一身的疲惫,走起路来老有动力了。

6.16反穿乌孙古道第二天

今天8:30出发,19:20到天堂湖营地,爬升1200米翻达板过垭口。23公里的路程,爬爬山拍拍照,走了10小时50分。阿克布拉克达板海拔3820米,因为高,氧气少,所以怕容易高反。对于我这户外小白来说,本身对翻达板没什么概念,对高反更是一脸无知。G5领队说今天算是比较难的一天,大家加加油!一开始还是穿溯溪鞋不断过河,大约6公里之后就要开始换鞋翻达板,开始自我挑战了。

经历过这次翻达板,才让我这户外小白真正长见识了。亲历后,自我总结下翻达板的四个难点“陡、滑、变、高”是陡,各种不是路的路,很陡,一不小心脚下没稳住就可能嘎,也因太陡使队友很难救助;是滑,各种石头碎石不好走还会随着碎石不断往下滑;三是变,天气多变,一会大晴天(热),一会飘雪(冷),一会刮起大风(逮住自己帽子),一会打雷闪电下大冰雹(刚才还说穿着冲锋衣好热,现在发现冲锋衣太好了,大大冰雹敲打衣服上又调皮弹起来走了),让人措手不及,来不及变装抵抗;四是高,海拔高随时可能高反。

记得当走到达板顶的时候,我好兴奋,看着四周的雪山,很想多拍几张照片为这难忘时刻留念。但突然大风大冰雹甩在身上背包上,躲避都来不及,不,是没地方躲避,而山上温度又低,怕失温危险,被队友叫去赶紧下山走起那陡峭的碎石路,还特地交代我,要专注要认真踩好脚下每一步,不要聊天,哦,原来我是那开心话痨呀。

翻越382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板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当换下溯溪鞋换上靴子开始走路时,走在上坡路上,其实那就是翻达板的开始,但小白的我不知觉,还是按着平时的速度,撑着两个登山杖雄赳赳气昂昂地快速走,走了一小段,觉得不对呀,今天怎么觉得特别累,走一点就开始喘气,还觉得今天背包怎么特别重,再一回头,发现同路的队友在我身后拉下一大段慢慢走。我高喊一声说了一下我的感受,有经验的队友告诉我,这是高原反应。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开始翻达板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反呀,乖乖留着体力和大家一起慢慢摇呀。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事是翻越达板的一路上看到不远处的多座雪山很为壮观,爬升越高,不同角度看到的雪山更为壮观,当我在近垭口顶附近徘徊,环顾四周,仿佛置身于多座威武雪山之神的怀抱中,而我又是如此渺小,人类如此渺小,而渺小的我们敬畏自然而又探索自然,为这一伟大举动,我激动不已,我欢呼着,如不知疲倦的孩子般,雀跃地跑来跑去。大美壮观之景屹立于眼前,如此亲近,内心的豪情,也只有经过此处的人在此处才有亲临的直观感受。不枉此行!所有的辛苦、努力、倔强,在此都显得那么有意义。

当爬到一片未融化的雪地时,我还特地感受“爬雪山”式爬山,真是走一步滑三滑呀,为了平衡,收紧核心尽量稳住身体,但最终还是摇摇晃晃才上山顶,哈哈。

越接近垭口顶,积雪越多,看到身边触手可及的厚厚积雪,忍不住伸手捧来一大块天山无污染白雪,好好品尝起来,纯洁冰爽,犹如羞涩的初恋味道,又带着一点点淡淡的甜(刚吃了能量胶的甜余味,哈哈),就像在吃 北京老冰棍。写到这,又不自觉回味起这天山雪的味道了,回味无穷,啧啧。

翻到垭口下就是二湖了。二湖是个很干净清澈的高山之中湖水,一堂碧水,就是比较小。因为有天堂湖威名在旁,这位翡翠般碧绿“二湖”只能屈居为“小弟”,也变得不再那么耀眼了。犹如我们生活中的事与物,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要看参照物后来评价。所以,如果你现在觉得正经历着“不如意”,别气馁!相信一句老俗语“是金子总能发光”。

我们走快的几人又是好运气,刚到二湖旁时,一阵大乌云压过来,很快下起了大雨,山上可能是大冰雹,正好有片大岩石行成的小洞,我们躲在那里避雨加休息。坐着悠闲间,抬头看到走在后边的队友们,此刻正背着盖着花花绿绿防雨罩的大包,在大雨中在陡峭的石头垭口中,艰难下山,一定很滑很难走吧,要小心呢,为他们着急。

过了二湖就到了天堂湖尾部,从这绕道到远处的天堂湖营地。就这么眼睁睁看着天堂湖就在前方,但绕着走起来却要走一两个小时,而且这时候下着小雨,一路的泥泞路,真是望山跑死马呀。绕着湖走终于到了有名的“老虎口”,一段很窄的湖边山崖路,不能错过拍照呀,可惜那时候天公不作美,阴雨天气,不够明媚,拍出的效果不是很理想。

下垭口后,一路下雨踩一路泥泞到天堂湖营地,因为雨后草地很湿,垫了木板扎了帐篷。我是幸运的,来不急欣赏天堂湖,刚搭好帐篷就遇见一场大雨来袭,躲避帐篷中,听着帐篷外的雨声,此起彼伏的绵羊声,牛哼哼声,还有马匹嘶叫声,声声入耳。因为雨,这湖边的山上风大温度低,今天比昨天还冷。买了瓶网红的天堂湖百事可乐,一瓶20元,也是我至今买到最贵的可乐了,听说喝可乐可以防高反,但我买它是为了尝尝带着铜钱味的可乐的味道是不是与众不同。吃饱喝好裹好,23:20入帐篷睡觉。天堂湖的美景,明天早起再看吧,累了!好像有一大群绵羊守卫在我帐篷旁,一夜“咩咩咩”……

6.17反穿乌孙古道第三天

一早起来,天高气爽,天堂湖美景在阳光斜照中慢慢呈现出它无与伦比的美丽。走乌孙古道的最大亮点就是天堂湖了。应该说千年乌孙古道,它有着天使般美丽的容颜,一路走来那山那湖对我们的引力是本能难以抗拒的。而最大亮点天堂湖更是有故事的,美好的爱情故事呢。听说,当年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从这里翻越天山远赴天山南麓,嫁给年轻的龟兹王,用爱情的力量,使龟兹成为西域36国之中与大汉最为亲密的友好之邦…因王子与公主的爱情,让天堂湖充满了圣洁爱情的柔美色彩,当我们亲临清澈山中湖水时,仿佛置身向往的天堂。天堂湖美,美在能和四周高山琴瑟共鸣,也美在它承载了圣洁爱情,天堂湖是柔情是甜蜜的。如果此刻能泛舟天堂湖……

六点多天空放亮了,当太阳徐徐探出头,照射湖边四周的群山,画面感开始呈现。阳光灿烂,微风轻抚,湖水静谧,高山伟岸,青草起伏,牛羊马群散开,或三三两两或形单影只埋头吃草,时不时抬头回望,但又不忘细品嘴内美食。此时此景,徜徉其中,如此空灵,岁月静好,安暖人生。

大家都迫切地在天堂湖畔拍照留念,记载神圣一刻。其他队的摄影爱好者还架着机器拍摄。G5领队为了给大家留足时间拍照观景,也考虑到今天行程不虐,所以通知大家10点才出发。

随着一路下坡,风景开始不同,不知不觉已经进入到北疆,发现路过的马都比南疆的马壮实高大,瞧那大腿肌肉,总觉一脚可以把我踢飞,所以当马帮的马儿出现时候,我总是让道回避地远远地。北疆的草场,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草地和树木,到处是放养的牛羊和马,时而低头吃草,时而抬头望天,时而扭动身体挪动几步,发出哞哞哞、咩咩咩的呼唤声,是在对我们诉说它们此刻的满足心情吗。

一片和谐富足的美好场景,让人忍不住驻足或者放慢步伐,去欣赏去感受去深呼吸。美好场景往往会给人内心灌入满满的幸福感,让人不自觉地放松和心情愉悦。

楼主多分点楼层吧,要不然页面太长了浏览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