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熊野古道,漫步大阪街头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从电视里和网络上接触日本文化挺久的了,所以这次去日本,有点儿像线下见网友。

提前一个月办了三年多次签证,临出发在工商银行换了三万日元现金,准备个零钱袋是比较明智的,因为在日本只要用到现金,几乎不可避免的会攥着一堆硬币;有一枚硬币相对特别,5円的发音同“御缘”,有幸运之意,通常神社前的“赛钱箱”投的就是5円硬币,也可做定情信物,曾有人送过我一枚,无论如何想不起来是谁送的了。

苹果手机钱包领了Suica(西瓜)卡,可随时用银联卡充值,用多少充多少,淘宝买了流量卡(亿点连接,8天10G,没用完),因为安联保险涨价了,这次在支付宝买的平安保险。

必备App仍然是Google Maps,“换乘案内”这个App可以查询坐车路线,不怎么全,实际还是要靠Google,但国内可用,提前做乘车攻略能有个参考,并可据此考虑是否购买关西周游券;YAMAP有完整的熊野古道中边路离线地图,用法类似两步路。

日本的电源插头与国内的两孔插头物理尺寸一样,只是电压仅有100V,看插头的输入电压范围,支持低压的可以直接用。

如果在Visit Japan Web填写了入境申请表,会得到一个QR码(二维码),就不需要在飞机上填写纸质的申请表了,海关申报是必须的,要么填写纸质的,要么用QR码在入境时走自助机申报。

我填电子入境申请表时还没定住宿,在日本的联系方式栏写的是田边市观光中心的地址和电话,用QR码在关西机场入关时,边检员问我当天住哪里,我给她看了纪伊田边的住宿,她就让我过了。

计划:

Day1 北京-青岛中转过夜-大阪,关西机场-纪伊田边,宿纪伊田边;

Day2 坐公交车到潼尻,开始中边路徒步,至近露王子扎营;

Day3 近露王子-本宫大社,扎营;

Day4 本宫大社-小口,扎营;

Day5 小口-那智大社,坐车去纪伊胜浦住宿;

Day6 早晨参观完金枪鱼拍卖后,坐车去速玉大社,然后回大阪住宿;

Day7 大阪一日游,宿大阪;

Day8 飞机返京。

计划徒步四天,实际只走了三天,分别是潼尻王子-Log Bridge,Log Bridge-请川,小口-那智大社。

住宿是出发前两天定的,定的有点儿晚,一些性价比高的民宿、青旅已经售罄,只定了第一晚田边的住宿和最后一晚大阪的住宿,因为房源的关系,这次在Agoda预定的。

6月8-9日 周末

6月8日晚九点多山东航空的飞机飞青岛胶东,在山航小程序里预约免费中转酒店,电话联系酒店有车接机,我定的全季,二十来分钟车程,到酒店后可约第二天的送机。

9日一大早又晒又热,只去酒店对面的魏老纪包子吃了早饭,芹菜馅包子挺好吃,然后就直接坐车去机场了。

国际出发厅有不少韩国人,估计超过三分一,不止国外有华人聚集区,国内也有外国人聚集区。

办理值机和托运,包里有个刃长五公分的折叠小刀,被要求开包了,安检和边检很顺利,首都机场和胶东机场都只查护照(和贴纸签证)。

下午一点的飞机,时间尚早,用中国移动全球通的出行权益换了一次机场贵宾休息室,在里面混吃混喝一个多小时,飞机上还有正餐,吃得直到晚上睡觉都不饿……

在关西机场用QR码通关方便快捷,排队很快,从下飞机到过关不足半个小时。

落地后,我去过的所有日本的卫生间都备有好几卷卫生纸,包括熊野古道上的,一种特别薄的纸,每次要扯两米才够用,卫生纸扔马桶冲走,小垃圾桶是女士生理用品专用。

大阪下着中雨,空气凉凉的,日本比国内早一个小时,去坐JR时是下午五点,一般是坐关西机场线到日根野,再换乘黑潮(くろしお)号(特急)到纪伊田边,如果只坐快速和普通列车,可以省一百多人民币。

刷Suica卡进站,指示牌大多是汉字,不会日语也基本能看懂,电子指示牌写有列车方向、时间、车厢,箭头指示左右站台,一般情况下不会坐错,比较特殊的是有些列车一趟车不同车厢的终点不一样,它们会在分岔点车站解编。

日本JR虽然叫日本铁路,但除了新干线外,其他列车运营很像国内地铁,与国内很大的不同是没有安检,没有闸机,出入口有工作人员和刷卡机,他们开关车门没那么严格,车在站台停靠期间,门可能是关着的,乘客可自主按动门边按钮开关门,我最后一天从难波去关西机场时,走到站台,车门刚好关上,乘务员又给我开了一次。

车站有大有小,小的车站无人值守,在这种车站,列车进站只开最前面的一道门,车上刷卡,或者取“整理券”,一张小纸条上有编号,证明从哪站上车的,下车时按照所乘区间付现金,车上有“紙幣両替”的机子,一千日元的纸币插进去,换出一堆零钱硬币。

有时候同一车站有不同企业运营的线路,JR的进站口一般会标有JRxx站/线,比如JR难波站和南海难波站,我在和歌山走错过一次进站口,刷卡进去又刷卡出来,没扣钱。

车窗外,阴天,下着大雨,轨边是日本的乡村,不久,列车又进入山区行驶,车上没几个人,天渐渐黑了,窗外什么也看不见,只有停靠车站时,微弱的灯光照亮空空的站台,间或经过大的村镇,暗淡的灯火才能让冰冷的雨柔和一些,听着列车单调的声响,有一种时空分离的错觉。

列车到达纪伊田边站已是晚上八点半,刷卡出站,街上几乎没有行人,日本的汽车小小的,街道很多也是窄窄的,后来去了大阪,也没觉得街道变宽敞太多。

旅馆名字是Buddha Guest House(Buddha是佛陀的意思),步行五分钟即到,房子是日本传统的“一户建”,我把鞋和伞放在玄关,光脚进屋,房东先生不在家,我在Agoda上发了信息,他回复说很快回来。

打量着房间,各种琐碎的装饰物几乎填满了整个客厅,房门正对的厨房也显得拥挤,客厅桌子上的一张纸引起了我的注意,写着有人5月20日在潼尻王子见到了熊,来之前Goya让我去户外店买防熊喷雾,我当时以为他在开玩笑,熊野古道就有熊吗?没想到真有……

房东先生回来了,是个热情而随和的人,会说英语,也说标准日语,我好奇的关西口音没听到。

他介绍了房子的主要事项和周边环境,又给我一本熊野古道中边路地图册,册子里对中边路的路况和设施等描述非常详尽,上面的距离标注是按里(500米)计数的,地图册完整电子版可在官网(https://www.tb-kumano.jp/cn/)下载,因为我出发前没有细致的做攻略,当晚剩下的时间基本都在研究这本地图册;我还向房东先生买了个熊铃,即使没遇到熊也可以留个纪念,遇到了就自求多福。

我住的房间是一张上下铺,只有我一个人,与去济州岛的第一晚何其相似。日本的青旅或民宿可能没有被罩,他们会在被子或毯子下面隔一张单子,房间的灯有三种模式:常亮、常闭、微微亮的长夜灯。这家的浴室我始终没弄懂怎么用热水,一会儿凉一会儿热,勉强洗了个澡,带着一点点感觉不真实的心跳入睡。

这里有啥风景啊

6月10日 星期一

早上五点多被明亮的阳光照醒了,在床上赖了一会儿才起来收拾东西。

去往潼尻的公交车6:16(81路)和6:50(95路)各有一班,熊野古道相关的公交时刻表可在官网查询,日本的公交车每一站的到站时间都精确到分钟,不得不感叹日本人把很多事情做到了极致,虽然实际也有一些晚点的,而且公交的票价相比国内也是真的贵。

公交车站在JR纪伊田边站的旁边,挨着田边市观光中心,据说朝圣护照和押印册可以在观光中心购买,车站还有个7-Eleven,买了早饭和一些补给,便利店和部分商超可以用Suica结账,我没料到这里的公交车不能用Suica,要用现金和Paypay(软银),也有部分车辆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扫码付款。

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取整理券,前门下车付款,车子前方有电子屏显示要付多少钱,不到四十分钟、二十公里出头的车程,花了970円,四十多人民币……

车上除了司机应该都是中国人,感觉来走熊野古道的绝大部分是中国人,碰到黑头发黑眼睛的,先说汉语一般都能对上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