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2020年川西行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2020年川西行(1)

如果人间有天堂,那一定是稻城亚丁的模样。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逝去。你不妨大胆一点,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2020年的川西之行,是在因新冠疫情蛰伏了很久的一次远行,也是我的第二次川西之行。四川,这个神奇的世界,曾经让我数次的驻足停留:2010年反走318;2014年第一次川西之行;2018年川北之行;2019年重庆之行。2020年,我背上行囊,再次踏上这个神奇的世界。

本次川西之行,依然是去年云贵之行的四个小伙伴:上海的贺磊和江西的小胡是我2017年丙察察之行拼车的小伙伴;仪征的大宝则是我跑步的朋友,不仅热爱跑步,更是醉心于祖国的大好河川。本次川西之行,虽其中经历许多曲折,但最终还是如约出发,只不过小胡比我们晚到了三天,正好让我们有时间体验了一下成都的慢生活。

D1:仪征~南京~成都
按照计划,我和大宝购买了9月4日晚上21:05南京飞成都的机票,9月4日上午与同事交接好工作上的事宜,下午回家收拾行李。按照多层穿衣法的法则,一个简单的背包,就囊括了我穿衣保暖所有的需要,外加一把雨伞和一双拖鞋,该带的必须带上,不该带的绝对不多带,一个背包走天下。

本次出行,打破了原先的惯性思维,一是在航班的选择上,选择了晚上的航班,预订了航班+酒店的套餐,在晚上飞机抵达后,直接入住机场附近的酒店,省去了夜晚奔波的辛劳。二是乘坐了胥浦到雄州的班车,然后再转两次地铁到机场,全程使用仪征市民卡,方便实用。

21:05,飞机准时起飞,抵达成都上空时,脚下已是繁星点点,光影迷离。时隔数年,一切似乎又回到了起点,回到了初见时的忐忑和不安,未知的旅程,未知的道路,赵雷的《成都》在耳边骤然响起。

D2:成都~玉林路~锦里~宽窄巷子

上海的贺磊先我们一步抵达成都,也在机场附近临时落脚,于是便商量好第二天一早前来我们入住的宾馆,与我们汇合。
与贺磊汇合后,先简要讨论了我们的行程,本次川西之行的路书,由贺磊一人操办,其中加入了稻城亚丁、德格印经院、亚青寺以及色达佛学院,其他的路线与我第一次川西之行差不了多少。简单的讨论之后,我们便决定打车去成都市区,而我居然突发奇想的想到了2010年反走318川藏线后在成都入住的“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勿需多想,直奔与武侯祠一路之隔的“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
记忆真是神奇,你以为早就抛之脑后的东西,就在不经意间能够瞬时跃入你的脑海,唤醒你对往事的记忆。“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与武侯祠和锦里一路之隔,是我十年前那一段旅程的终点,谁曾料到,又将成为我下一次旅程的开始。

熟悉的庭院,熟悉的大厅,熟悉的涂鸦,就连阳台的那桌那椅都未曾变换过位置,那一幕离别的场面就这样悄然而至~~~

遗憾的是,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没有我们现在想要的房型,只能选择临近的怡家城市花园旅舍,作为我们成都的落脚点。
原来有些东西,只能用来回味,再也回不去了。
赵雷的一首《成都》,火了成都,火了玉林路,更火了玉林路上的小酒馆。而且听出租车司机介绍,玉林路上的小火锅店才是成都最正宗的火锅,来成都怎能不吃火锅?去玉林路,寻找最正宗的苍蝇馆子。

到了玉林路才知道,其实玉林路不止是一条路,而是指一个地理位置,包含东南西北中五条玉林路,在这五条路上随便逛逛,便能品尝到成都的各种小吃串串和火锅。

随便找家不起眼的小店,一壶去火的凉茶配上红油翻腾的火锅,再点上喜欢的各种蔬菜肉类,味蕾与麻辣的纠缠在舌尖上开始起伏跌宕,有什么问题不是一顿火锅所能解决的?倘若不能,那就再来一顿。

成都的火锅以色取胜,还未品尝,便已被锅中翻腾的红油吓住,不敢举箸,唯恐辣的花容失色。幸好锅的中央尚有一块小小的番茄领地,才不至于让我望锅兴叹。在所有的调料上淋上香味扑鼻的麻油,既可以缓解麻辣给肠胃带来的不适,又可以增加食欲,而所有的菜肴当中,脱水花菜是我的最爱之一,不仅有花菜的清香,咀嚼过程中,舌尖与花菜韧性的交锋,也是一种享受。小吃当中,以红糖糍粑取胜,香甜绵软的红糖糍粑一下子颠覆了我对传统的又硬又干的红糖糍粑的认识,一连吃了两块而不忍停箸。

虽说锦里的小吃不及成都苍蝇馆子的小吃地道,但锦里依然是外地游客来成都必定打卡的地方。锦里不仅汇集了四川各地的小吃,而且也是一个文化大舞台,在这里,你不仅能逛吃逛吃各种风味小吃,还能悠闲的坐在茶楼里,一边喝茶一边欣赏川剧变脸,甚至在人潮汹涌的人群中左突右变,感受热闹的市井气息。

2010年,我曾经与小毛在锦里大门前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10年间,再也没有见过。

2020年,我与大宝在锦里再次留下合影,纪录我们的友情,也追忆似水年华。

精美的川剧脸谱,已成为锦里最吸引我的地方,人生如戏,又有多少人戴着面具,在不是舞台的地方,尽情演戏?演着演着,也便忘了当初自己的模样。
人头攒动的锦里,商业化的摆拍也有其特色,撇开商业化,这种摆拍或许也有其历史渊源,暂时的融入其中,或许也是旅行的魅力之一。

短短10分钟,便结束了对锦里的走马观花,下一站,宽窄巷子。
老实说,锦里和宽窄巷子,虽然商业化都比较严重,但我似乎更喜欢宽窄巷子,浓浓的商业味道,掩藏在古朴深邃的各种建筑中,透露出来的便是醇厚亘远的味道,仿佛时光穿越般的出现在眼前,于是,心生欢喜。

穿行在宽巷子窄巷子与井巷子之间,目光所及,皆是历史与现在交汇、文化与商业碰撞的图画,恍惚间,我们穿越了千年的时光,共同见证了这里物是人非的变化。

D3:成都体育学院~杜甫草堂~川大~四川省博物馆~玉林路小酒馆~玉林路串串~九眼桥酒吧一条街
交通方式:公共自行车  没有比较就没有发言权,个人推荐美团APP小黄车,不仅因为它车身颜色靓丽,更重要的是它的坐杆调节装置特别方便,轻轻一提,便能方便的调节座位的高低,免去了骑其他自行车,一边骑座位一边往下滑的尴尬。而且,从使用情况来看,美团小黄车的租车费用相对来说便宜少许,何乐而不为?

大宝的儿子因为就读的是体育学院,所以她对成都体育学院情有独钟,早上一大早就要去体育学院看看,幸好体育学院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可惜的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外人一律禁止入内,只能在门口打个卡,弥补一下不能入内的遗憾。

虽说我2014年已经游玩过杜甫草堂,但因为大宝是第一次来成都,所以我和贺磊还是决定陪大宝再次参观一下杜甫草堂。而且,杜甫草堂也是成都必定打卡的地方,逛吃逛吃了那么久,该是进行文化熏陶的时候了。
一大早,我们三个人骑着公共自行车走街串巷来到杜甫草堂景区门口,进入景区健康码口罩一个都不能少,幸好我们早有准备,作为第一批游客得以顺利进入。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入蜀辗转来到成都。公元760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
公元761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他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因曾被授“检校工部员外郎”之衔,而又被称做杜工部。

杜甫草堂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 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

以我的眼光来看,杜甫草堂不仅是凭吊故人追思抚今之地,更是一处以诗为媒的山水园林,透过它,我们可以体会到中国的诗词之美和园林之美。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首流传千古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令我想到了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他的一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而他的诗歌,则是对这个时代最好的诠释。
《春夜喜雨》、《江畔独步寻花》、《蜀相》……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在眼前慢慢闪过,仿佛经历了一场盛大的诗歌盛宴,我们在杜甫草堂且行且念,年少时只知道摇头晃脑的背诵,并不知晓其中之意,等到读懂时,半生已悄然而过。

因为疫情的关系,川大依然不对外开放,在门前打卡,也不枉骑着小黄车迢迢而来。在川大附近简单午餐后,直奔四川省博物馆。

骑着小黄车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了临河边的博物馆,因为疫情的关系,参观的人并不多,博物馆按照类别分为几个展区,细细品来,四川这个多民族的省份的魅力,就在一物一器当中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