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徒步游记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五台山徒步游记(一)| 变化是常态,坚定方如愿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忻州市五台县,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或者世界五大佛教名山。
作为名山,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而我们这些徒步爱好者,行走于山林之间,赏景,朝圣,也自得其乐。
不知道是不是参照物拉长了,总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说起来这是第二次来五台山徒步,上次来是两年前的事了,那次两日内完成了70公里的顺穿,着实考验。
这次和小伙伴们约好火车前往,结果因天气突然火车停运。决定的事不想轻易取消,无关乎执念,坚持去做,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几经咨询,更换了交通工具,并顺利到达位于五台山景区内的台怀镇(如果仅仅是徒步,其实是没必要进来的)。
台怀镇有大大小小八十多个寺庙。我们简单逛了几个寺庙,爬了菩萨顶,然后打车前去鸿门岩。
的士司机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如何安排行程更方便。同时讲述了他的朝台经历,曾经会同300多人,跟随大师,三步一拜,持续28天,完成了大五台顺穿的朝圣之路。
我非常惊叹!电影《冈仁波齐》中一步一拜的朝圣画面在我眼前浮现,于是我脑补了300多人朝台的画面。
拥有信仰,怀揣坚定的信念,完成朝圣所带来的自我可控感和力量,无以替代!可能正是这种力量,足以支撑他在生活困难面前屹立不倒!
我们今日目标是东台。到达鸿门岩,天色已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丝丝薄雾笼罩着山峦。
我们快速打了卡,然后急匆匆徒步赶路。偶尔碰到下山的游客,友好打声招呼。
有时美景就在不经意间。过程中的偶尔回眸,被山峦间的落日余晖震撼了。天地相连,如五彩织锦。云雾升腾,似蛟龙出海。
穿过层层薄雾,远处透出一片金光,格外虚幻和飘渺。似乎产生了幻觉,莫非是天宫在现?在天地一色间,悬挂在半空中,分不出天上人间。仙境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经判断,那可能是海拔最高的北台。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如果是北台,一个字“趁”!
时间不允许,容不得长时间欣赏,需要尽快赶到东台挂单。直到接近东台,看到那座佛光普照的佛塔,我们才安了心。
安排好住宿,想感受一下夜色中的东台。东台顶的望海峰海拔2795米,素有“盛夏尚披裘”的说法。我们增加了衣物,但出门便被袭来的大雾裹挟,投身其中,分明闻见了浓雾的味道。
人在雾中游,雾在人中穿。烟雾缭绕,仿佛腾云驾雾。刚游走几步,一阵大风,吹乱了浓雾的淡定,狂魔乱舞,叫人忍不住想缩回去。
夜游不成,只能寄美好的愿望于次日。只因那首“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的词着实上头。
到此上图,赏景阅文各取所需。
围观欣赏美景

五台山徒步游记(二)|当背后无山,就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山

凌晨四点,我们准时起床,准备听早课,观日出。

顶着丝丝寒意,尚“癔症”着的我冷得一激灵,先爬上望海峰。大家或裹着大衣,或穿着羽绒服,也有为了拍美照而不惧寒冷的。天高云重,灰蒙蒙的,微微亮。空中如画作被水泼过,斑斑澜澜。

赶去大殿,远远已看见做完早课的僧众排队离开。第一次这么早进大殿,尽管没赶上早课,仍然感受到了肃静和灯火的旺盛。

波儿这个鬼机灵,非常有经验,拉我去山坡草地上观日出。早早赶到东台的户外爱好者们三三两两,在背风的山坡上,只为一睹那“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的大气磅礴。

调皮的太阳偶尔也会跟大家开个玩笑,迟迟不肯出来。鱼肚白中泛着一缕红光,那是希望升起的地方,告诉我们太阳已升起。即便只是一缕霞光,足以使万物生辉。

在东台,一览众山小,不同视角,景观不同。置身阳面山坡处,左侧霞光万丈,赋予天空更多生动和层次,时而笑脸相迎,时而薄纱遮面。正前方,山峰与云雾举案齐眉,琴瑟和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右侧,台顶的佛塔直插云端,雄伟壮观。

有时美景是天赐的,稍纵即逝。秒秒钟,抓拍了几张霞光穿云迸射的美照,光影下,丝丝秀发泛着亮晶晶的光。

在东台观日出,果然与众不同!天时、地利,无以伦比。

今日的目标是顺穿到南台。先储备能量吧,就着黏糊糊的小米粥和咸菜,稀里哗啦,把馒头塞进嘴里,装满胃袋,出发。

抬步间,路遇白狐狸,我们拿出提前准备的香肠,掰开投喂。狐狸拖着妖娆卷曲的尾巴,温柔乖顺,吃完还在周围踱步,不肯离开,可爱灵巧。

从东台前行,瓦蓝瓦蓝的天空下,一侧山谷云雾弥漫,另一侧则通透见底。脚下山花烂漫,青草铺地。山坡上牛马成群,悠闲啃食。面朝翻滚的云海,看云卷云舒,去留无意。

而此时东台上飘来的诵经声,如天籁之音,虽然听不懂,但旋律令人宁静平和,注意到即使马儿也凝神聚气,一动不动。

从东台通往护银沟,是五台山徒步路线中最美的一段风景,我们放慢了脚步,尽情欣赏。蓝天白云,云雾缭绕,牛马遍地,时而林海,时而青草山花铺地,时而轻风吹过旷野,捎来迷人的浪漫私语。

这次与上一次的部分轨迹不同,欣赏到了不同的风景。

本想赶到静音寺用斋,因贪恋赏景,错过了时间,我们仍然随了喜。对于僧众来说,用斋也是修行的过程。而作为行人仅仅是体验和方便,同时感受佛教文化。寺院作为僧众用斋饭的地方,用餐的过程叫“过斋”或“行堂”。是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中特有的仪式,将进食的过程作为一种重要的修行方法,食存五关。五关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难消。

中午在稍事休息,做好从宽滩村生拔南台的准备。

在宽滩村上面的山坡上,干裂的太阳光打在脸上,昏昏欲睡,我们三步一歇,五步一顿,反正爬个山坡就能到南台。

遇见一位刚返村的打工人。波儿和他聊了几句,据小伙子介绍,宽滩村有二十多户人家,是早年躲避战乱迁来的,目前村子已经破落,散落着留守的村民,无人开发。当波儿问道:“你觉得过去好还是现在好?”小伙子满脸惆怅,顿了顿说:“都好吧”。波儿鼓励他可以自己考虑村子的未来啊,现在就考虑。小伙子若有所思,憨憨一笑。我内心叫好:是的,小伙子,当背后无山,就让自己变成自己的山!年轻就是资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徒步过程中总会有意外小确幸,一只蝴蝶落在我的包上,迟迟不肯离开。可能是嗅到了瓶子上的甜味,亲密接触。

我和波儿边聊边走,按照计划时间,到达南台。南台的锦绣峰海拔2485米,此峰“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这样的意境,需要自己现场仔细体会。

山下烈日当头,一片晴空,山顶却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我们完成挂单。更晚些,湿气明显加大,雾气绕身便凝结成水珠,顺着秀发往下滴。

南台顶,碰到母子三人,一儿一女也就十岁左右,并不算高大的妈妈,背负不亚于重装,风尘仆仆。由于住宿安排出了差错,这位妈妈一趟趟跑着协调,虽然疲倦却满脸的坚定和从容。我和波儿看在眼里,自觉没有那个魄力带娃进山参加多日徒步。再看看孩子,随时听候着妈妈的指令。不由感慨,如果你觉得你的人生一帆风顺,那一定有人替你遮风挡雨。此刻的这位妈妈,既是她自己的山,也是两个娃娃的山。

还碰到一个大男孩,同伴没有跟上他的节奏,脱了队。只身一人,尽管天色已晚,还在考虑是否下山,他坚持要两天走完环穿,不连夜下山,第二天是走不完的。看啊,每个人都带着内心的使命,只为给那个“我”一个答案,完成自我重建,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山。

南台的晚饭非常有仪式感,必须大家都坐齐了,由专人来分餐,与其它地方不同。那里的生活用水是拉上山的,真的是捉襟见肘,但寺院里却免费供热水。

到此上图,赏景阅文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