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冰冻三清山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前言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旅游景区。

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73种高等植物、1728种野生动物,构成了东亚生物多样性的环境;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我很喜欢这座山,所以用四年时间爬过五次三清山,这是本次冬天拍摄的玉京峰。
这是16年夏天第二次来三清山的时候,在玉京峰拍摄的群山。
这是网上的大雪三清宫,也是我这次的目标。
这是本次冬天拍摄的巨蟒出山。

雪天出游好浪漫。

其实还没过立春,还属于冬天,哈哈哈

这次雪量很大,还是非常壮观的

路线情况:汾水-汾水关-上横坦-旧古道-外双溪-日上山庄-西海栈道-三清宫。第一天路程大概是十多公里,拔高1800米,下降约500-600米,不下雪的时候,该路线除了有些强度,全程基本没有特别大的难度。但是这次三清山因为冰冻加下雪的缘故,旧古道这段的难度大大增加,不适合体力不佳的徒步爱好者前往。

费用情况:从县城到汾水可以去玉山汽车站坐中巴到汾水(开往婺源方向),票价印象中30元左右,也可以打车或者包车到此地,费用估计150-200元。

走该线装备:夏季出行,峡谷里清凉潮湿,需注意虫蛇,密林路段有很多竹叶青,必须穿长裤,多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

装备情况:冬季出行,一般雪量和不是很冷的情况,穿普通抓绒和和冲锋衣裤或者常规户外衣物即可。要是像此行遇见大雪冰冻天气(天气恶劣,景区会关闭,上面宾馆多数不营业),需要重视衣服的防水保暖性能,例如带防水性能好的冲锋衣裤,中高帮防水重装鞋,雪套,雨衣,抓绒衣,排骨羽绒服,防水手套,温标零下10度睡袋等。

队友情况:本人、青空。

出发之前

作为一个福建人,从小到大看雪的次数也不过五指之数,每次看下雪既兴奋又激动,对雪有一种非常独特的新奇之感。这次看雪行程于20181月出行,三清山因为一周内2次降雪,雪量适中,特邀请青空结伴过去观雪。

一、从玉山县城到汾水:雪灾很大,公路上硬走五公里。

129号晚,我与青空分别坐车到达玉山县城,夜宿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饭,包车前往汾水(当时已是雪灾,班车停运)。那时候的玉山县城积雪也有好几厘米厚了。

玉山县城

在距离汾水大约还5公里的地方因为雪大,汽车无法继续行驶,我们只能选择徒步前往汾水。路面积雪深度约有七八厘米厚,但徒步行走没啥问题,道路两旁的植被因为积雪和冰冻的缘故,受灾严重,树木折枝、‌劈叉或倒伏颇多。徒步1小时后到达汾水,略微休整一下,就开始前往汾水关,在村子往关口方向看,山里白茫茫一片,浓厚的云雾盖在山头,全然一幅冰雪世界。

在公路上面留下第一个脚印。

路边的树枝已经被冰封。 汾水村就在上面两三百米处。 汾水的小道馆,里面很小,没有人。 雪中的汾水村,积雪覆盖在树枝和远处的山林之上,好一幅冰雪画卷。

过了汾水关后就是上横坦村,这是一个很小的山村,就十几户人家的样子,这时候道路还没硬化,在村里有一座景色较好的小型瀑布,也能看到不远处的云盖峰(海拔1500多米)。我与青空欣赏了一下冬季的瀑布后,被一户热心村民喊进家里吃了一碗面,顺便补充热水烤烤火,每人花了20元,从后面来看,这碗面吃得真是及时,为后面走大强度的旧古道补充了体能。

去汾水关的路上。 横坦村的小瀑布,第一次见到它白色的样子,夏季的时候水量充沛,挂瀑很大,水潭适合游泳。 横坦村的田野。 在横坦村可以眺望远处的云盖峰,山如其名,经常被云层遮盖。

二、从上横坦村开始登山:吃饱喝足作用大。

下午1点左右,我们正式开始爬山,其实面对满山大雪,即使这条路我已经走过3次(夏季2次,小雪天1次),但我心里还是有些没底,那种心情是有点兴奋又有点紧张,兴奋的是这次雪景比之前那次要好太多,紧张的是这天气感觉有点冷的样子。刚开始一小段路还好,植被并不茂密,除了少数倒伏的树枝竹子外,其他并无阻碍,远处被大雪盖住的松树看着就像圣诞树,这也是我在南方第一次见到,看着挺新奇。

开始爬升一两百米就有一小片竹林,因为冰冻灾害的缘故倒伏严重。

继续前行,石板路慢慢被植被所覆盖,平时并不起眼的小树枝此时因为冰冻加大雪的缘故,变得极难通过。植被被冰封后,变得很难拨动,再加上表面覆盖一层厚厚的积雪,稍微扒拉一下,就会洒落而下,淋在衣领处,那感觉就是一个冰爽啊。

沿途到处都是被冰封的植被,植被上面盖着好几厘米的积雪 ,用手轻触一下就会落下,这种南方的雪水分很足。

我们此行是重装露营的,所以都背了重装包,在钻这种林子的时候,人过去了,但包会被卡住,往前的力气被反弹回来,大大消耗宝贵的体能,一次两次倒还好,但今天走这旧古道,几乎沿途都是这种情况,久而久之,走得我们两个都很累,因为我这次装备性能不佳,所以青空多数时候都在前面开路,他走得更是累(他原本去过不少大雪的华东地区徒步路线,大雪过膝也有,但难度貌似都没这次大,其中缘由就是为了扒拉开这些冰冻的植被)。

远处的松树被冰雪盖着很像圣诞树。
这是我16年夏天拍摄的云盖峰。

非常感谢好友用心的记录!得以留下一个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