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三山五岳”之雁荡山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雁荡山,中国名山,“三山五岳”之三山之一。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东南第一山”之誉,以其独特的火山型地貌和秀美的自然风光闻名遐迩。雁荡山,地处浙江的东南一隅,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散发着大自然的神秘魅力。而其中的“三尖”穿越,更是无数徒步爱好者心之向往的挑战与探险之旅。

近日,我有幸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进行了一次神往已久的登山之旅。十三友选择户外界知名的“雁荡山三尖”路线,完美穿越。为防美丽和快乐在记忆的长河中流失,我将详细记录这次登山经历,与大家分享雁荡山的美丽与壮丽,共同感受多巴胺和内啡肽的快乐。

所谓“雁荡山三尖”,实其早期为“四尖”:“雁湖尖”、“凌云尖”、“百岗尖”和“乌岩尖”。第四尖“乌岩尖”现为军事管制区域,擅闯翻越可能会被兵哥哥截拘,我们只能远远望望。

参加此次活动的“野猪户外”驴友有:霜霜、天渺、九月红、浮云、丹、青花瓷、小燕子、跃进、云美、愉群、老魏、王总、老火。

三伏天到来之际的7月15日,我们从龙岩出发,乘动车D3161前往“雁荡山站”,下午15:15抵达(跃进大哥泉州上车会合)。全体人员分乘四辆出租车到乐清芙蓉镇“大康农家民宿”。

办完入住手续后,十三友成群结队游逛芙蓉镇,找寻美食。在民宿老板的推荐下,在“银华饭庄”确定了今晚的海鲜大餐。满满当当的一桌饕餮海鲜在欢声笑语和美酒飘香的挟持下,个个心满意足。餐后,早早就寝,满血状态迎接明天的“三尖”挑战。

次日,天刚麻麻亮,4:30起床,5:00吃早餐准备路餐。5:30包车前往登山起点“大徼村”。约6:00开启登山模式。

当第一缕阳光洒在雁荡山的群峰之间,我们踏上了穿越“三尖”的征程。个个精神抖擞沿着蜿蜒的山形公路向“三尖”之第一尖“雁湖尖”进发。

初时,公路较为平缓,两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时不时的可见当地人进行晨练。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公路变身羊肠山径,乱石路、石阶路、泥草路交替变换,坡度越来越陡峭。连续拔高,气喘如牛、暴汗淋漓。风景如画,爬林间小道,过农家牧场,穿粽叶林小径。“野猪户外”个个强悍,“霜霜、天渺”犹如“野猪”附体,浑身都是“猪”劲,勇当先锋,大有你追我赶的浪漫气氛;“老魏、小燕子、九月红、跃进、云美、王总”等不紧不慢,张弛有度是全队的中坚力量;“愉群、浮云、青花瓷、丹”是友爱的化身,互相帮助,不错过任何一处美景,把美丽尽收囊中,虽然速度稍微缓慢,却是正确的登山方式;“老火”是十足的“弱驴”,汗水和着粗重喘息声,像辆“老爷车”吭哧吭哧地紧赶慢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强驴”们的表演。在“强驴”们的带领下,9:20顺利登顶“雁湖尖”,比预估时间提前了二十分钟,点赞!

“雁湖尖”海拔992米,“雁湖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徐霞客曾称之为“鸿雁之家”。根据历史记载,雁湖尖地区原本有北、中、东三湖,其中中湖较大,是秋雁南归时的栖息地。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湖荡淤塞,现在只留下一口小水塘。尽管如此,雁湖尖仍然是一个观赏日出和云海的好地方,尤其是站在雁湖尖上眺望东海,水天一色,浩渺无际,是观赏自然美景的绝佳地点。

在“雁湖尖”合影、摆拍后,稍作停留,9:30继续向“三尖”之第二尖“凌云尖”前进。“凌云尖”海拔100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