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秦岭,一日鳌山穿行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提起秦岭,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一条巍峨雄伟的巨龙,横亘于我国中部腹地,这是一条非比寻常的山脉,它一岭分南北,一脉承华夏,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点,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被称为“中华龙脊”。

鳌山,为秦岭主脉,亦称西太白,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也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在户外界备受关注,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2023端午节,我们一行26人,跟随山河户外,经过千公里日夜颠簸,于6月22傍晚抵达秦岭深处,入住太白县黄柏塬镇。
23日凌晨,包车来到23公里登山口。两点五十分,戴好头灯,正式开启鳌山南北穿行。此次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位当地向导。

登山口海拔2245米,起步就是一段陡坡,俗称练驴坡,由于昨天下了小雨,练驴坡湿滑难行,上坡较耗体力,队伍拉的很长。

垭口处赫然醒目的公告牌提醒我们:这是一个美丽与凶险并存的地方。

鳌山,也是鳌太线的起点,鳌太穿越的梦想,也从这里起步。鳌太线是中国户外顶级穿越线路之一,即鳌山到太白山之间的穿越,被称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如今已被全面禁止。
一小时后到达牛头树,此处距离登山口两公里,海拔上升到了2800米。牛头树是鳌山地标,借着头灯的光源打量了一番,一棵光秃秃的老树干,左右枝干上翘起了两个尖尖的分叉,很像一对牛角。

牛头树往上,坡度渐缓,经过一片箭竹林爬升,来到2900松树林营地。垭口处,又见警示牌。随后进入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偶有虫鸣鸟叫传来。

此时,东方欲晓,晨曦微露,山野渐渐明亮起来。林中花草繁茂,植被丰富,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松树的清香。树干上、石头上到处长满了厚厚的青苔。

这里的冷杉,笔直挺拔,气宇轩昂,整齐排列,剑指苍穹,带着一股高寒地带的冷峻凌厉之气。冷杉树下,大片大片的野韭菜如人工种植般,粗壮茂盛,令人惊喜。

天边渐渐泛起鱼肚白,随着朝阳冉冉升起,远方云层染上了金光,此刻,山峦寂静,万物初醒,我们站在海拔3100米营地,迎接鳌山的朝阳。

日照山林

翻越大大小小几个山头,穿过丛林,看到一片石海面前。石海,是鳌山千百年第四纪冰川的遗迹。

石海顶端,有两块凸出的石头堆叠而起,外端张开,微微上翘,形似鳌头,此处海拔3334米,是鳌山南北穿越中的著名打卡点,被誉为“神鳌之首”。鳌头,是鳌山的标志。

独占鳌头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一路的植被也在不断变化,自下而上分别经过了阔叶林、针叶林、灌木林和高山草甸。
继续前行,到达小鳌头。

六月的鳌山,盛开着最美的高山杜鹃,或红或紫,一簇簇,一片片,把整个山野装扮的绚烂多彩,穿行其中,心旷神怡。

穿过草甸花海,爬上帽子石。

打卡沙发石

一路杜鹃花开的姹紫嫣红、一片片遍布草甸山坡,花丛中偶尔还夹杂着一些金黄、白色和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走走停停,享受这一路的美好。

抬头间,连绵起伏的鳌太大梁雄伟壮观,鳌山平台横亘眼前。

大梁全貌

鳌山平台也叫鳌山大梁,又称40里跑马梁,你完全无法想象海拔3400多米的秦岭之巅,竟是这样一望无际波澜壮阔的大草甸,真的可以信马由缰!只有登上大梁,你才能真正领略到它的宽广辽阔,那无边的苍茫,实在太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