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穿明月山,遇一场风吹草动的浪漫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宜春吉安三市交界处,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有“南武功北太白”之誉,10万亩草甸绵延于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是户外人心中的一座界碑,被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上榜户外人此生必走的路线。

武功山之行,预谋已久,各种原因未成行,友友又约,还等什么呢,那就出发吧!

此行组了个五人小队,四名队友是美林、向姐、随风和刘宏,我们计划走全程,即武功山穿明月山。
这是一条最经典的徒步线路,美林提前做好了路书,行程三天,徒步一天半。路书做的超用心,每日行走路线、里程、时间节点写的巨详细,大家只管按照路书走就OK了。

DAY1 启程  济南上饶~萍乡~沈子村山水驿站
10月21日周六一大早,五人从济南西站出发,乘坐G345到上饶,转乘G1685,下午四点准时到达萍乡北站。
萍乡北站合影

出高铁站后接着租车去沈子村,傍晚五点半,顺利入住沈子村山水驿站,驿站旁边就是登山口。
舟车劳顿,简单晚餐,早早休息,为明天早起养精蓄锐。

Day2  沈子村登山口-铁蹄峰-金顶-吊马桩-观音宕-绝望坡-赤脚坳-好汉坡-千丈岩-风车口-发云界

凌晨1:30分起床,简单洗漱,收拾好背包,2:08分,戴着头灯从登山口摸黑进山了。

进山是机耕路,沿溪边一路小爬升,过一座石桥来到水电站,当时天黑看不清,没注意到上山口,直接顺着台阶爬到水电站了,发现走错后返回,才找到下面藏在水电站墙壁后的小路。

沿登山步道前行,两公里后来到这个路牌分叉口,注意,这里左边是去铁蹄峰的路线,可以直上,路近但坡度陡,右边是绕行九龙山,路远但平缓。天黑,夜行视线受限,我们选择好走的九龙山方向,此处两条路线最终汇合于铁蹄峰客栈。

过几处木桥,沿竹林水渠前进,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身边的竹林被高大的灌木林、杉树林代替,脚下的路也由机耕路、湿滑石头、树根路不停变换。
过了一段木阶,持续爬升,摸黑走出六公里的树林,终于登上山脊,看到了第一家客栈——九龙山客栈。山脊视野开阔,夜风微凉,抬头看到满天繁星,俯瞰山下,灯火璀璨。

客栈附近露营的帐篷

爬到山顶,切入山腰,沿小路行走,半小时后,天渐渐亮了,大片草甸开始出现在眼前,远处群山绵延,如波似浪,近处草甸繁茂,随风轻扬。

走到这里,想起了顾城最治愈的诗句:“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此时,微晖渐露,天边泛红,山峦镶上了金边,描绘出一幅东方欲晓图。我们加快脚步翻过山坡,6:25分,在铁蹄峰垭口,追上了武功山的日出。
绚丽的朝阳从峰峦间喷薄而出,天空染成了一片红色,日出很美,一边有高山的衬托,一边有云海的点缀。

上至铁蹄峰客栈,看到了一顶露营的帐篷,遇到了几位行人。铁蹄峰是武功山第二高峰,海拔1830米,多条去金顶的小路在此汇合。

铁蹄峰客栈

半坡处,见到网红木牌:“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东坡先生的经典语录立于此处,道出人生百味,尽显人生豁达,困境中的诗词总能给人激励。

人生就是一场艰难的旅行,你我皆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万物不过尔尔,何必太在意那些得与失,该热爱的热爱,该放下的放下。
前行百米,又见一木牌,上面是阳明先生的名句:“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的确,人要战胜的最大敌人是自己,打败外界的敌人容易,征服自己的内心真的难。还是安心爬山吧,先破焦虑之贼!

到了铁蹄峰,离金顶也就不远了。山道蜿蜒,芒草飘荡,一路景色如诗如画,走走停停,尽情拍照。

路上的云中雾客栈

约八点,我们终于登上了金顶。金顶海拔1918.3米,是武功山最高峰,峰顶地势平坦,站在这里,一览众山。

高山草甸是武功山标志性的景点,体量庞大。一开始以为这些草是荻花,其实它们叫茅草。

《武功一景》这样介绍:“构成武功山草甸的草不是草原的牧草,而是高山的茅草,学名叫做芒草。”“这种草可以长到一两米高,生长于海拔40-2400米,叶片很坚韧,叶片是锯齿状和颗粒状。”

“芒是百草中最后凋枯的,它的根系深扎土下,剑叶层层叠叠,长而不折、柔而不伏,历经风霜的侵袭,诠释生命的蓬勃,用坚强、正直,美丽了整个武功山。”

秋天,白茅抽出白色的穗子,远看好像整座大山一夜之间白了头,也像山顶落满了白鹤,所以金顶也叫白鹤峰。

金顶游人众多,熙熙攘攘。简单逛了逛,来到金顶石碑前等候打卡。“金顶”石碑的另一面是“武功山”,两面都有好多人在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