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四川味在自贡,属于成都和自贡的巴适周末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序言

在大都市待久了总想着来一次周边自驾游

很久之前就听过食在四川、味在自贡

距离成都市区两小时车程的自贡

想来还从未去过,最有名的自贡大安区

现在正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借着周末的时间,刚好又在成都出差

来一场自贡自驾之旅吧

预告片

从小就是一个恐龙迷的我,第一站先去了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的自贡恐龙博物馆,与恐龙化石来一场几亿年的“对话”。

老盐场1957的老厂区再现了当年制盐的场景,但是现在多半已改为年轻人更喜欢的文创街区,有人说这里是自贡版的东郊记忆,来过之后才发觉并不一样。

走过老盐场的“失恋长廊”坐下来可以看到整个废旧的老厂区,这里超级出片,如果不赶时间待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会更美。

燊海井的“天车”现场表演,给游客们再现了一百多年前打卤水制盐的一幕,只是除了用现在的电代替古代的牛力,别的全是生动再现,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中国玫瑰花海园区更像是一个周末全家游的大型公园,尽管我们来的晚了一步,很多玫瑰花都开始逐渐凋零,但公园里还是超美,小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

到牛佛古镇除了逛古老的街道了解民风外,著名的牛佛蒸笼是一定要品尝的,一改传统川菜麻辣的风味,反倒是味道比较绵软适中,嫩牛肉非常入味,配一口蘸酱绝了。

都说最正宗的川菜就在自贡,那么找一家当地知名的餐厅,水煮牛肉、稀溜耙、巴骨肉,统统来一份,第一次吃到了除了辣以外的香味,这样的自贡美食真的是爱了。

喧闹中的安静之大慈寺

大慈寺(可乘坐公交在大慈寺下车或者地铁同样是在春熙路)也叫古大圣慈寺,据史料记载始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被誉为“震旦第一丛林”。我们并没有从正大门进入,进门口这些说不上名字的花儿开的正是鲜艳。门票:免费。但入寺请务必遵守各种规则。

据大慈寺在唐宋极盛时,占有成都东城之小半,是当时成都的游览名区,每逢庙会更加热闹。大慈寺附近商业繁荣,寺前形成季节性市场,如灯市、花市、蚕市、药市、麻市、七宝市等。

往里走不多远就能发现网红小和尚,不晓得是一副打坐的样子还是没睡醒的样子,看起来真的是甚是可爱。另外一边的小和尚索性坐在地上,超级喜欢这个可爱的小和尚。

大慈寺与我们平时所见到的在名山之上的寺庙有所不同,他置身于城市之间,所以也难免添加了很多城市的元素在里面,比如这俏皮可爱的十二生肖雕像,好吧你们暴露年龄的时间又到了~找好自己的机位。

十二生肖依次排开,每个小动物的手势各不相同,最喜欢的是小牛的造型,双手合十,心中默念阿弥陀佛。

历史上,“大慈寺”最有特色和影响的文物是名画和铜佛。据专家评价:该寺所有画像“皆一时绝艺”,是一座极其珍贵和罕见的艺术宝库。

大慈寺里面也是有可以休闲休息的茶社,一排排竹编的桌椅板凳整齐排放,静等游客们的到来,坐在城市的中心,听着佛经的声音。一边是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IFS商业中心,一边是古色古香的大慈寺,二者同时出现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段,交相呼应,也算是当今社会难得的一道景色了。

上世纪的古典之鸳鸯楼

位于成都市区红瓦寺附近的鸳鸯楼,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沧桑光景”,有网友曾说这里像极了香港的蜗居,这次来成都,也终究让我前来一探究竟。

真正的鸳鸯楼并不是沿街,它置身于小区内部,从小区大门进入后就会有指示牌,告诉你如何前往鸳鸯楼,因为两栋本身毫无关系的传统居民楼,由于在其中间设置了“之”字型的楼梯连接,因而得名。

走进来才发现,真的像是网上说的一样,几秒钟时间仿佛穿越,小区外面的红瓦寺大街以及四川大学,川流不息,一幅典型的大城市样子;而走进来,则像极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居民大院,如果用破破烂烂四个字形容,或许有那么一点点过分。

老旧的水泥外墙,泛红却已经褪色的门窗,穿过狭窄的楼梯走廊,挂满了各种衣物的门前,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的窗下,空气中透露着潮湿的味道......这就是鸳鸯楼的真实面貌,还有几家小店,打着怀旧的口号,贩卖着一些出产于上世纪的小玩意儿。

存在于现代社会的“旧时空”,吸引了一些“怀旧”的人前来拍照。平日里他们或许会厌恶脏乱差,而面对鸳鸯楼的样子,他们却是面对着镜头,摆出各种造型。尽管我是第一次来,但从一些标语就能看出,很多打着怀旧名号来拍照的90后甚至是00后小哥哥小姐姐,似乎并不太遵守一些所谓的规矩或规则。

声音太大、遗留垃圾较多,似乎这两条是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最讨厌的。我曾经在网查资料的时候看到,一位住在这里的外地大姐,她是某餐厅的服务员,每天工作到凌晨,因而每天早上都想多睡一会儿。然而尤其是周末,从早上到傍晚,这里虽说游客不算多,但总是有不断的客流,或多或少打扰了这位大姐的睡觉,也打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其实看到那篇文章后,我也曾经犹豫很久,是否要去鸳鸯楼打卡拍照?一边是满足自己探秘成都新景点的好奇心,一边又是冒着鸳鸯楼居民的“骂声”,究竟是去?还是不去?而拍照之余,我们能做到的,也只能是轻声交谈,放轻步伐,什么都不要留在这里。

最高层为八楼,从这个角度俯瞰整个鸳鸯楼,似乎更有上世纪电影中场景的感觉。挨家挨户的门前走廊,堆满了各种七七八八的东西,仅有狭窄的过道可以穿过。由于房租只有几百元,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外地来成都的打工族,生活不易,虽说没有明文规定禁止游客入内,但也希望互相之间有彼此的尊重。

不得不吃的成都美味牛华八婆麻辣烫

之前来过一次成都,最喜欢的莫过于只属于成都的地道川味儿火锅和串串麻辣烫,这次出发前在网上被这家上了2020必+吃+榜的牛华八婆麻辣烫深深吸引,而且他家不仅能吃到串串,还有地道的乐山炸串,所以抵达成都的当晚必须安排。

整体红色调的装饰,一进门就闻到了超香的牛油锅底味,而且据说他们家还上过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这样看来就是双重保险推荐,相信他们家的口味一定不会差,对了话说我们是周五下午6点左右到店的,已经在排队了,所以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晚餐,尤其是周末一定要早点过来。

从最左边的蔬菜到右边的牛肉、鸡肉、掌中宝、腰片等等,一下子就完全不知道该拿什么吃了,同行的小伙伴说当然是先拿肉肉啦,大致粗略数了一下他们家光牛肉大概就有七八种,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嫩牛肉和麻辣牛肉,比如腰片我们北方很少吃到,店里还很贴心的写上了涮煮15秒,不仅在保证煮熟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口感,这一点是很友好的。

盲点?那不如看上个月的销售冠军,刚好就是我最推荐的麻辣牛肉,尽管我们锅底要了微辣,但是对于无辣不欢的选手来说,既然到了成都,怎么不爽快的吃一次麻辣,实践证明当天晚上所有的小伙伴都表示这个麻辣牛肉真的好吃。

其次自助选菜区还有脆毛肚、鸭肠等吃火锅串串必不可少的食材,必须统统安排上,先说一下价格吧,他们家串串最后是称重的,162元一斤,我们4个人最终人均消费大约70元(不含酒水)

调料方面必须是要选当地人最爱的油碟,如果不晓得怎样调制的好吃,自助调料区也有贴心的调配攻略,辣或者不辣,自己酌情处理,一会儿串串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