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来只为见你一面——九华山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既然有缘

那就真诚的道一句阿弥陀佛

概述

九华山主峰十王峰海拔1344.4米,属于 黄山 山脉支脉。最高一处的景点寺庙为 天台 禅寺,与十王峰对望。九华山地区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自唐代以来有多位文人墨客定居于此写下过精彩的诗篇,诗仙李白更是在此上过学堂。九华山也是我国佛教四 大名 山之一,为地藏王 菩萨 的道场。

行程规划

Day1 自驾九华山,上午游览化城寺、太白书堂,下午索道上 天台 景区,游览 天台 寺,晚上逛九华老街

Day2 乘小缆车上百岁宫,游览百岁宫、五百罗汉堂、东崖禅寺,下午自驾至后山陵阳镇的村子里,入住九华山初心叁舍-大音希声民宿,感受真正的田园般生活

Day1 化城寺

进入九华山景区无论是开车自驾亦或是换乘景交车,第一站一般都会前往化城寺,又名地藏寺,是地藏道场的开山祖寺。其名字要追溯到唐代,始名为“化城”。现在我们看到的化城寺保存完好的有四进宫殿、均为 皖南 民居式的建筑。化城寺门口的半月形池塘又名放生池。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熟悉的86版西游记,这里大闹小雷音寺的取景地。

化城寺门前的广场和放生池,都是到九华山祈福有缘之人的必到之处。而门前的两座 石狮 子,也是明朝保存至今的。平日里这里会有成群结队的的鸽子自由飞翔,时不时的也有游客会撒一些喂鸽子的食物在广场之上。化城寺四做宫殿分别坐落在三个台基之上,层层递升。

化城寺有这样的一个说法,进门拜 弥勒 、出门拜韦陀。化城寺收藏和展出的文物有1800多件,其中包《 大方 广佛华严经》,是百岁宫无睱禅师在百岁时发的心愿,历时28年抄写完成的、清代康熙、乾隆皇帝的御书手迹等。上图为一块清代的镂雕寿字石馨。

百岁宫碗,相传是明代高僧在 景德镇 募化,得整窑带有“九华山百岁宫”的字样的碗,因此被后人视为佛门的吉祥之物。

化城寺周围共有99座山峰,山峰上的寺院的大门大部分都是面朝化城寺的方向开门的,也说明着化城寺的重要意义。

相传当年地藏王 菩萨 在九华山,每天早上在 天台 诵经,地上都有了脚印,后来信众们根据九华山史料的记载,对金地藏的描述,绣制了虎头、虎纹图案的僧帽、鞋子,供奉在化城寺。

化城寺的大雄宝殿,如果要进去祈福,记得左进右出,不走中间的门。四进的宫殿,拾级而上,第一进为灵官殿、第二进为天王殿、第三进为大雄宝殿,值得一提的是大雄宝殿正止方有大、小三个藻井,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大藻井的八角部共雕饰八条飞龙,加藻井顶端一条矫龙和珠球,组成“九龙戏球”,,至今保存完好,第四进为三层藏经楼,这座藏经楼始建于明代,明代的一些经书、圣旨等都珍藏于此。

Day1 太白书堂

从化 城寺出来之后步行几分钟就能到九华老街,坐落于老街旁的太白书堂,公元755年之时李白曾隐居于此,后来南宋嘉熙初年(约公元1237年), 青阳 县令蔡元龙为纪念李白二游九华而改建完成。而李白在此留下了许多知名诗篇,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莫过于“妙有方二气,灵山开九华”。

走进百年前的书堂,颇有一种文人的诗情画意,而书堂的后院现在也已经改造成了一处花园茶社,坐在这里乘凉、品茶,感受当年诗仙在此经历过的神仙日子,确实挺惬意的。

院落的两棵古银杏树,据记载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树龄,相传是李白隐居于此种植的。而两棵银杏树的旁边还有一座太白井,为当年李白烹泉品茗的取水处,后来在宋代开凿成了一口方井。这座水井至今水质优良,井水看起来非常清澈。

Day1 天台峰

上午游览完化城寺和太白书堂之后,在老街稍事休息吃个午饭,就可以至 天台 景区的下索道处,乘坐索道上 天台 了(这一段如果登山预计要两个多小时),索道大约耗时十分钟,就能直达海拔1000多米的山端,随后步行七、八分钟就能远眺古拜经台。

下索道沿着台阶步行不足十分钟,就能远眺观音峰和古拜经台。要说这九华山啊,还真是跟“九”字很有缘分,首先这里共有九十九座山峰,金地藏活到了99岁,而且现在的金地藏大铜像高度也是99米。上午在化城寺的时候听到讲解说到,化城寺周边的部分本寺庙都不是坐北朝南,而是开门都是对着化城寺的方向。

九华山群峰竞秀,素有九十九峰之称,其中千米以 上高 峰30余座。唐天宝年间,大诗人李白“曾由金陵上秋浦,更九子山名为九华”。据记载金乔觉在盛唐时期来到九华山,当他遁入山林之时,发现九华山的山峰高耸入云,绵延千里,便开始在此修行,从而开启了一座山一位僧人的故事,也就是后来的金地藏。

九华山群峰竞秀,素有九十九峰之称。

如果行走在老街或者周边的村子里,能从当地老一辈的村民口中听说很多关于金地藏的传说,还有金地藏坐骑谛听的故事。传说当年金地藏坐在在东崖禅寺的岩石上修行,不小心被一只毒虫蛰伤,但是他的意志非常坚定,安坐不动。没过一会儿来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妇人给金地藏赔礼道歉说到“对不起是我的儿子伤到了你,为了表示歉意,我愿意献上一股甘泉”,话音刚落,岩石上顷刻间流出了一股甘泉,当时被称作五溪水。而这位妇人也就是当地人传说的九华山山神。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直到794年的时候,金地藏已经99岁,突然有一天山石滚落,金地藏便把他的弟子全都召集起来,说自己要走了,于是金地藏就坐化圆寂了。而至今金地藏的肉身还保留在九华山的月身宝殿的地宫之中。金地藏24岁渡海而来,在九华山修行75载,金地藏在此的潜心修行使得九华山的声明远播万里,也成为了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古拜经台供奉着地藏王 菩萨 的大脚印,昔日金地藏于此驻足拜诵《华严经》,修习止观,精苦卓绝,留有足印嵌于石壁之中。

九华山最高的寺庙 天台 寺与最高的山峰十王峰对峙向往,海拔都在1300米以上。 天台 寺横卧于 天台 、玉屏峰间的凹地上,虽说海拔1344.4米的十王峰才是九华山最高的山峰,但是十王峰上并没有寺庙,而太台上的 天台 寺海拔1306米,是全九华最高的寺庙,所以民间也有时把 天台 寺所在的 天台 峰,称为九华山的主峰。在此处看日出,观云海,无比瑰丽、壮观。“ 天台 晓日”胜景,为“九华十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