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那些探索过的生命奇遇,要在记忆里小心揣好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睁开双眼做场梦

时隔十年,我们再次踏上了前往 吴哥窟 的旅途。
在飞机上看着2014年 柬埔寨 之旅的照片,
原本以为十年很漫长,
殊不知,就是转眼一刹那而已。
且将昨日事,归欢喜处,
珍惜当下,下一个十年,就不再是炽热的三四十岁了~

吴哥寺

柬埔寨

离开的时候,绿影模糊在风里。
淡淡的欢喜交集,与之相见觉得幸运。
日出后望着寺在水中倒影,日落前坐船在湖上停留的记忆,在喧闹的烟火热闹里消失身影,生活有这样的旅行,如梦幻泡影般存在过。
整理照片时,仿佛隔世,有一种我似乎从未抵达过的恍惚。
花样年华里,心藏的秘密都说给了这古老的石洞听,以草封盖,即安定,欲望在此留下句号。
虽然我没那么多情绪,那么多故事,但望着这些零散片段在脑海里,内心有粼粼闪烁,时而产生丁达尔效应,是未解,仍具吸引,所以记录。
一边写游记,一边听着吴雨霏的《 吴哥窟 》,让我睁开双眼,再做一场梦,再去感受一次那里的真实与虚幻吧!

一城万窟,一刹千年

在 柬埔寨 旅行,许多人手上都带着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带着蒋勋的《吴哥之美》,掰开了揉碎了,在没有雨的雨季里,一面阅读,一面浏览,感怀一个文明的存在、伟大与消失。
不只是在吴哥,走到世界任何一片曾经繁华过的废墟,我们都似乎是再次重新经历了自己好几世几劫的一切吧!!
穿过茂密的丛林,在晨曦的薄雾中,远远望到高棉的微笑出现在道路尽头,
下车步行走进吴哥城门算是纪念这逝去的十年的一种仪式感。
这座屹立千年的庙宇群仿佛从时间的深处升腾而出,像是等待我一同揭开历史的帷幕。
每每与诸神对视,周围的喧嚣散开,仿佛穿越时空。这里曾是高棉帝国的心脏,佛教和 印度 教的交汇点。如今的它,满目繁华已不再,却依旧有着令人震撼的雄伟和神秘。

吴哥通王城

最初记住吴哥寺,是因为《花样年华》里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的一段台词:“以前的人,心里如果有什么秘密,他们会跑到山上,找一棵树,在树上挖一个洞,然后把秘密全说进去,再用泥巴把洞封上,那秘密就会永远留在那棵树里,没有人会知道。”
而周慕云的心事就伴随着这段台词,埋在吴哥寺的石洞里,被王家卫公之于众。
实际到达吴哥寺时,我已经忘了周慕云。站在吴哥寺长长的回廊里,我仿佛《塞尔达王国之泪》开篇的动画里的林克被回廊里的精致又难解的浮雕深深震撼。
“我看不懂,但是我大为震撼!”
没错,就是这感觉!

吴哥寺

巴戎寺是一座佛教寺庙,建于12世纪末,是吴哥古迹中规模最大的佛教寺庙。寺内有54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个个面带微笑,从各个角度俯视人间,暗示着君主的绝对权力和仁慈。据说这些神秘的微笑,就是建造巴戎寺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无论你从哪个角度仰望,都能看到穿越千年的面孔对着你,神奇的是随着光线和角度的变化,它们会展现出多种形态和模样。这微笑,反而胜过建筑本身的宏伟,让人震撼,这就是令 吴哥窟 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有人说,高棉的微笑是世界上最美最宁静的微笑,它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穿越国界,穿越天地万物,然后深深留在心中。
柬埔寨 这个国家经历了数不清的战乱,但国王的雕像仍安静的矗立在密林之中,守着吴哥王朝留下的断壁残垣,尽管时光荏苒,辉煌不再,但始终不变的,是他脸上神秘安详的微笑。

巴戎寺

中午时分的阳光倾泻而下,走进石廊的时候,依旧是一道道的穿行。光线被门廊走道分割的一丝一缕,墙壁上的神像随着你的游走忽明忽暗,走到最后的塔门处一棵巨大的卡 波克 树伸出无数条手臂缠绕着塔顶,树门合一不可分离,树丛中诸多的神佛双手合十盘腿跌坐。
游览塔普伦寺,不仅是观赏古树与古寺共存的奇景,更多的是感到一种神秘与震撼。
十九世纪中叶 法国 人发现了塔普伦寺之后,因长时间无人居住,使整座寺庙的屋顶、梁柱、回廊、门窗等都被卡 波克 树粗大的树根茎干盘结缠绕,几乎形成了与庙宇浑然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这些树抱石的景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寺庙,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寺庙。
电影《古墓丽影》里的部分外景拍摄地就是取自这处著名的树包屋。在这里仿佛看见劳拉来到被森林吞噬的古老寺庙,从被古树盘根错节缠绕的那扇小门进入神之秘境,最终找到了拯救世界的神秘宝物!

塔布隆寺

相对于女王宫,我更喜欢她另一个名字——班蒂斯蕾,和墙上刺绣般的雕刻相辅相成。
神庙建造于967年,是当时的国王送给他的国师的僧舍,用来供奉 印度 教中的湿婆神。
女王宫小而精致,如果走马观花可能10分钟就能看完,但如果对 印度 神话感兴趣在这里可以待上一天,展现的故事极其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每每走过一面发光的玫瑰色的墙,都会惊叹于高棉人的鬼斧神工,传神的浮雕,秀丽绝伦的雕像,美的动人心魄,建筑穿越千年凝固了美,也冻结了时间。

女王宫

崩密列虽然没有大小吴哥寺那种给人惊艳和震撼的感觉,但断壁残垣的原始风貌,更能衬托出神秘、幽静、凄惨的破碎美。
其实,我最喜欢这里的石头颜色,褐色的石面上长满绿苔,所有的建筑都潜藏在浓郁的化不开的绿色中,阳光只能够一丝丝的穿透进来,洒落在崩塌的大块巨石上。
由于来崩密列游览的人不是很多,所到之处都很安静,可以不受干扰的欣赏那种苍凉之美,能静静地坐在这些石头上,凝视着沉默不语的荒凉、沧桑的建筑,细细聆听着崩密列那久远的故事,那是何等的惬意。

崩密列

外圈古迹中的罗洛士遗址群常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公元802年,加亚华尔曼二世结束了 柬埔寨 分裂的局面,在靠近罗洛士地区登基为王,为了试图将王权神格化,以维持 柬埔寨 的统一,于是他建庙举行祭典,是为现今的罗洛士遗址群。
但由于知名度不高,相比较于人山人海的 吴哥窟 ,这里实在是太清静太小众了,游客几乎很少到达这里,不过我却在这里看到了最初的吴哥!

神牛寺

巴孔寺

在经历了吴哥微笑的洗礼和震撼,巴方寺的规模宏大,以及战象平台和癞王台各种历史雕刻后,通常是已经和疲劳了。而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通常游客很少,反而能够静下心来慢慢的体验、回味。而且,这两座建筑虽然规模小,但是建筑布局、供奉神像、华丽雕刻一样不少,加上人少的优势,其实是拍照的绝佳地点,能够慢慢的雕琢大片。

周萨神庙

托玛侬神庙

茶胶寺 是由阇耶跋摩五世修建献给湿婆神的寺庙,它是第一座完全使用砂岩修建而成的吴哥寺庙。
围绕寺院的回廊外侧墙壁上的窗户是假窗,而在内侧墙壁上建造有真窗。
Ta Keo,现在似乎更多地翻译成了 茶胶 ,但我觉得以前那个塔高的名字,才更符合他的本质,这座寺庙的特点就是:塔很高

茶胶寺

塔逊寺在吴哥古迹中是座很小众又特别的寺庙,有点四不像,这里的浮雕,有几分女王宫的神韵,这里有四面佛,媲美巴戎寺高棉的微笑,这里有故事,跟圣剑寺一样都是为纪念父亲所建,最后,这里还有有古树,和塔普伦寺一起都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