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那些探索过的生命奇遇,要在记忆里小心揣好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睁开双眼做场梦

时隔十年,我们再次踏上了前往 吴哥窟 的旅途。
在飞机上看着2014年 柬埔寨 之旅的照片,
原本以为十年很漫长,
殊不知,就是转眼一刹那而已。
且将昨日事,归欢喜处,
珍惜当下,下一个十年,就不再是炽热的三四十岁了~

吴哥寺

柬埔寨

离开的时候,绿影模糊在风里。
淡淡的欢喜交集,与之相见觉得幸运。
日出后望着寺在水中倒影,日落前坐船在湖上停留的记忆,在喧闹的烟火热闹里消失身影,生活有这样的旅行,如梦幻泡影般存在过。
整理照片时,仿佛隔世,有一种我似乎从未抵达过的恍惚。
花样年华里,心藏的秘密都说给了这古老的石洞听,以草封盖,即安定,欲望在此留下句号。
虽然我没那么多情绪,那么多故事,但望着这些零散片段在脑海里,内心有粼粼闪烁,时而产生丁达尔效应,是未解,仍具吸引,所以记录。
一边写游记,一边听着吴雨霏的《 吴哥窟 》,让我睁开双眼,再做一场梦,再去感受一次那里的真实与虚幻吧!

一城万窟,一刹千年

在 柬埔寨 旅行,许多人手上都带着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带着蒋勋的《吴哥之美》,掰开了揉碎了,在没有雨的雨季里,一面阅读,一面浏览,感怀一个文明的存在、伟大与消失。
不只是在吴哥,走到世界任何一片曾经繁华过的废墟,我们都似乎是再次重新经历了自己好几世几劫的一切吧!!
穿过茂密的丛林,在晨曦的薄雾中,远远望到高棉的微笑出现在道路尽头,
下车步行走进吴哥城门算是纪念这逝去的十年的一种仪式感。
这座屹立千年的庙宇群仿佛从时间的深处升腾而出,像是等待我一同揭开历史的帷幕。
每每与诸神对视,周围的喧嚣散开,仿佛穿越时空。这里曾是高棉帝国的心脏,佛教和 印度 教的交汇点。如今的它,满目繁华已不再,却依旧有着令人震撼的雄伟和神秘。

吴哥通王城

景美图美人更美!跟着美图游览一下
围观欣赏美景
世界尽头是不是一场空不知道,过程要尽兴!当你在异国他乡看日落,看着不同人种来来往往,看外国小孩儿憨笑,看年轻人酷炫的拿着啤酒说你好,看80岁的轮椅老太太对着夕阳咧嘴,看拍摄延时影像的情侣。感受熙来攘往的脚步声欢笑声你好声,每个陌生人都不吝啬对你微微一笑。你回以微笑,在落日余晖下,还有什么烦恼惆怅压力挫折感是解决不了的呢?
睁开双眼做场梦……
一路单曲循环吴雨霏的《 吴哥窟 》与眼前这千年神话冥想对话,没到来之前,没明白《花样年华》最后的悬念,周慕云为何选择来到吴哥寺埋藏与苏丽珍的故事。随着熙熙攘攘的游客群走近这座神圣寺庙逐渐深入,逐渐明白:吴哥代表了永恒,也代表了时间的灰烬!
曾经的繁华璀璨,到如今空荡荡,被遗落的文明觉醒后,穿过无数回廊,也许已经找不回最初的入口。
散千金为一刻宁静,至少那一瞬间是相对美好的。
这些你遇到的人,你爱上的风景,怎么舍得遗忘!
于是梦想的丰满才一点一点被建立,值得被储存,值得被揣好。
世界尽头是不是一场空我不知道,但过程我们要尽兴!

贡开遗址群

Tips一、记得2014年第一次来 柬埔寨 ,回国后朋友问 柬埔寨 好不好玩,我的回复是,第一天的时候,觉得很惊艳,第二第三天看石头看得想吐,反正就是看完一堆石头,再去看另一堆石头
就像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中所说,如果带着混沌去看吴哥,你大概也会被他的废墟之美震撼,但除此之外,你无法看到更多的东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吴哥窟 旅游是有门槛的,这里说的门槛不是指来的难度,因为落地签随时都可以来,费用也很便宜,这里的门槛指的是能看进去,看懂,是需要提前做一些功课。建议阅读相关书籍和观看纪录片,例如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卡门的《 柬埔寨 五月盛放》等等,另外,很多浮雕的故事出自《摩柯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也可以大致了解一下。
了解历史、背景故事后,再看浮雕或者寺庙,脑海就会想起所看到的故事,书中的描写出现在眼前的感觉,我想也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
二、关于安全问题,我只能说我们在这个行程的感受:在 金边 ,在 暹粒 ,我们所有遇到的当地人都很友好,而且没有遇到偷摸抢骗,更没碰到噶腰子,当然,我走在大街上是有意识的不玩手机,包包放胸前。但在帕威夏寺和贡开遗迹群,到处都有地雷的警告标志,建议小心沿着有标记的道路行走,别作死去丛林探险。

贡开遗址群

三、关于 金边 到 暹粒 的交通,我们是坐大巴去的。
1、下载app:larryta bus
2、登录后选择你想要乘坐的班次(有中文界面),去 暹粒 有分3种类型的车型,有minivan(15座),豪华空调大巴(45座)和夜间卧铺大巴(30座),可以看 app上的备注,也可以从座位上区分。卧铺大巴只有夜晚才有。支付方式可以用信用卡等支付,很方便。
推荐坐卧铺大巴,环境很好,车况新,卧铺配有牙膏牙刷,瓶装水,湿纸巾,毛毯(有包装),枕头。有拉帘,保证隐私。怕冷的宝子还是得带件外套。空调比较冷,在位置上方可调节,但是到后半段也是挺冷的。上车前需要脱鞋子,有配袋子给乘客装鞋,车上配有卫生间,也很干净。如果是单身的女士买票的时候一定要选单个位置的,不然就要和陌生人隔着一个小窗帘睡一晚了~
3、至少我们在 金边 的时候,Larryta巴士站在谷歌搜索首先出来的位置是错误旧址!
不是夜市旁边的地址:【Larryta Express Phnom Penh Branch Bus Stop, Preah Sisowath Quay, 金边 柬埔寨 】
正确的地址是【Larryta Express Phnom Penh, Near TOTAL gas station Watphnom, Srah Chork, France St.(47), 金边 柬埔寨 】,在柬日 友谊 大桥附近,有皇冠的大楼,我们搜导航搜不到,一路问人问过去的,看到下图的加油站,再往前走十几米就到了。

四、关于上网,我是落地在机场买的cellcark,5刀7天30G,信号很好,根本用不完。
五、关于货币,美金通用(建议带零钞,100美金在这里是巨款,很多地方找不开),建议还是换少许瑞尔,汇率大概是1美金4000瑞尔左右,我自己在机场换了40人民币的瑞尔用来坐公交,买水,后期都是给美金,当地人找零找的是瑞尔,然后再花掉。
六、关于租车,我们在 金边 是从机场坐3号公交到达中央市场,然后全部步行, 金边 —— 暹粒 的大巴18刀/人,外圈包车60刀/天,大圈小圈包TuTu车15/美金天,帕威夏寺&贡开金字塔包车110刀/天,去 暹粒 新机场TuTu车20美金。
七、关于穿着, 暹粒 很多寺庙是不允许穿过于暴露的衣服(其实我并不知道这个定义对不对,我们在好几个寺庙的时候,莹莹穿着吊带,同样有几个鬼妹也穿着吊带,还露肚脐,有一个还是大露背,景区的保安就没有让她们穿外套而让莹莹穿外套,还是建议大家尊重当地习俗,带一件小外套,既防晒,又可以备不时之需。)
八、关于拍摄设备:佳能R6的机身,70-200长焦,50定,15-30超广。长焦拍人物+细节,定焦拍人物+景色,超广只在塔普伦寺用过。

大树 参天,热带绿植郁郁葱葱,犀鸟就在我们头顶飞来飞去,它们偶尔会停在某处,看似在休息,我觉得更像在显摆。这是对我来说对么难得的近距离观赏犀鸟的机会啊。
坐在山脚的椅子上,吹着阵阵微风,看看眼前来往的本地人和游客,尽管身处市中心,身后是一条主干道,但内心非常清净、 平和 ,不舍起身离开。

塔山寺

塔山寺就是我们在 金边 遇到的意外之喜。
相传14世纪一名叫奔的女子拾到一尊因发大水顺湄公河漂流至此的佛像,筑小山上、修庙供奉,并逐渐发展成繁华的城镇。15世纪国家的首都由吴哥迁到此地,正式命名为百囊奔,意为奔夫人之山,当地华侨称为 金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