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秦岭丨光头山分水岭环穿徒步指南,邂逅最美流云飞瀑!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光头山风光

一、路线概述

光头山位于沣峪口内秦岭分水岭西侧,海拔 2887 米,徒步登山口位于 G210 国道 1333 公里附近,鸡窝子第 36 家农家乐——夏旺农家遗址(2023 年秋鸡窝子水毁,农家全部拆除,现已成废墟),登山口海拔为 1836 米。此环穿线路全程约 22 公里,累计爬升约 1100 米。山顶为高山杜鹃、高山冷杉等低矮灌木以及高山草甸,视野开阔,是八百里秦川最佳观景平台。本次环穿路线从原夏旺农家附近进山,经过一系列地形最终到达分水岭附近出山。【出发前提前在两步路下载好轨迹】

△光头山分水岭环穿轨迹【沉默2019】

• 了解相关规定

• 近年来 ZF 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条例,限制了部分区域的进入,需了解相关规定,避免违规行为,比如在一些网红山进行了专项整治,部分登山口被封锁。

• 装备准备

• 衣物类【三层穿衣法】

• 贴身速干衣物【基础层】:选择透气性好、排汗快的如美利奴羊毛等材质,能迅速将汗水从皮肤表面转移,保持身体干爽,减少因汗水浸湿衣物导致的感冒风险。

• 棉服【保暖层】:选择轻便保暖的款式,填充金标P棉或者3M新雪丽棉等保暖材料,在休息或温度较低的区域能提供足够的温暖呵护,避免失温情况发生。

• 冲锋衣【最外层】:具备防风、防水和透气功能,外层防水涂层能抵御雨水渗透,内层透气膜保证身体散发的热气能及时排出,适应秦岭多变的天气。

• 雨衣:选用轻便、耐用且防水性能好的雨衣,以应对高海拔多变的天气变化,保障安全。

• 保温毯:在紧急情况下,如遭遇恶劣天气或身体失温时,保温毯能有效反射身体热量,保持体温,是必不可少的保命装备。

• 鞋类及配件

• 防水袜:DEXSHELL,采用防水透气的面料,能防止雨水和露水进入袜子内部,保持脚部干爽,减少脚部摩擦和水泡的产生。

• 登山鞋:选择具有良好的支撑性、防滑性和防水性的登山鞋。

• 照明及其他

• 长续航头灯:头灯的亮度要足够,且续航时间长,如FENIX头灯能满足在黑暗环境中长时间行走的需求。同时,要准备备用电池,以防头灯没电。

• 背包:选择合适容量的背包,一般 30升左右即可满足一日环穿的需求。背包要具备良好的背负系统,能减轻肩部和背部的压力。同时,要做好防水收纳,背包内部可以使用防水袋将衣物和电子设备等物品分开存放,确保装备在恶劣环境下能正常使用。

• 登山杖:有助于在爬升和下降过程中分担身体重量,减少膝盖和腿部的压力。选择可调节长度的登山杖,根据不同的地形和个人身高进行调整。

• 护膝:专业的护膝如LP在爬升和下降过程中,能对膝盖起到保护作用,减轻膝盖的压力,减少膝盖受伤的风险。尤其是在长时间的徒步和频繁的上下坡过程中,护膝的作用更加明显。

• 三、登山路线

(一)爬升阶段

• 入口

• 原登山口处的夏旺农家后面被封锁,但新的入口在铁丝网正门左侧数米可入,不用过河道,相对安全。进入铁丝网后,过水泥桥,找到大石头沿左侧小路便可寻迹上山。登山口海拔为 1836 米。

• 第一段路程(缓坡及陡坡路段)

• 刚开始是 1 公里左右的缓坡路段,因雨水冲刷不太好走。1 公里后右拐开始大坡度的爬升,全程陡坡且湿滑,爬升过程中会有强烈的心肺炸裂感。此段路程从海拔 1836 米开始上升,累计爬升约 624 米(2460 - 1836)。

• 第二段路程(数电线杆路段)

• 大约海拔 2460 左右斜切过水源后便开始正式的数电线杆征程。沿着电缆方向,顺着小道可到山顶。有 12 个水泥电线杆和 5 个铁高线杆,可将光头山最后 300 米爬升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此段路程从海拔约 2460 米处继续上升,到山顶海拔 2887 米,累计爬升约 427 米(2887 - 2460)。

△夏旺农家遗址后登山口

△光头山红房子

• △光头山第二微波站

△光头山网红石

(二)下撤阶段

• 第四段路程(寻找云海及网红石后下撤)

• 云海:很多人奔着云海而来,但云海可遇不可求,高海拔天气多变,即使天气预报有云海也不能保证出现。此段路程在海拔 2840 米及以上区域。

• 网红石:在第二个微波站后数百米处,是很多人打卡拍照留念的地方。从第二个微波站休息补给后可前往网红石打卡,之后可沿光头山林场路下撤。

• 第五段路程(箭竹林路段)

• 从网红石下撤分水岭有近道可抄,但在能见度低或天气恶劣时建议走大路下撤。如果抄近道穿行箭竹林,竹子上的水珠会瞬间倒灌全身导致湿透,且行走需格外谨慎。

• 第六段路程(分水岭附近及出山)

• 从网红石下撤到分水岭大约 13 公里左右,全程走大路下撤基本无危险。快到分水岭 210 国道时抄小路下撤可能会有被相关部门抓住 “背课文”(学习和朗读《保护条例》)的风险,建议提前了解情况,选择合适的出口安全出山。此段路程海拔逐渐下降到接近分水岭处的海拔。

△光头山林场路下撤

• △光头山木材检查站

△分水岭出山口SAFETY EXIT

四、注意事项

• 安全方面

• 高海拔徒步有风险,需高度重视防雨保暖措施,强制装备不可少。在徒步前要检查装备是否完好,特别是防水性能和保暖性能。

• 部分路段湿滑陡峭,行走时要小步慢走,身体重心放低,利用登山杖保持平衡,避免滑倒摔伤。在陡坡路段,要采用 “之” 字形路线行走,减少坡度对身体的压力。

• 秦岭天气多变,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查看天气预报,但不能完全依赖天气预报。要准备应对不同天气的装备,如在雨雾天气中要注意能见度问题,携带手电筒或头灯等照明设备,确保在黑暗环境中能安全行走。

• 避免抄小道,尤其是在不熟悉路况或天气恶劣时,以防发生危险。如果抄近道,可能会遇到未开发的区域,地形复杂,容易迷路、摔倒或遭遇野生动物。

• 在徒步过程中要注意休息,合理安排体力,避免过度疲劳。一般每行走 1 - 2 小时要休息 10 - 15 分钟,补充水分和能量。但休息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身体变冷。

• 了解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如处理伤口、应对中暑、失温等情况。可以携带一些简单的急救药品,如创可贴、消毒棉球、藿香正气水、退烧药等。

• 环保方面

• 爱护秦岭环境,不要随意丢弃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共同维护秦岭的美丽。可以携带垃圾袋,将垃圾装入袋中带出山外妥善处理。

• 反对在山里乱涂乱画、挂牌等低素质行为,保持户外线路原始纯净的样子。尊重自然,不破坏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不采摘花草树木,不追逐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