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一起走过的船底顶联布线…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前言

虽然已经上班搬砖了几天了,但国庆三天的船底顶联布线重装之旅还是历历在目。

每年的国庆都会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前年白卡莲银,去年莲花山鸟仔坑和银瓶飞瀑,今年则是深度体验船底顶的三天两夜联布线重装。

老伙计零点说是不是该写写了,我想也是—就当是流水帐也好。抽空发一条朋友圈,才发现原来上一条朋友圈动态已经有一年了,时间刚好是去年国庆。(微信好友们赶快点赞吧,错过了又得等一年了…)

时光飞逝,原来一转眼已经过去那么久了。

刚好看到一篇文章说,人的每个阶段对时间的感知是不一样的,人越老就会感觉时间过得越快。按专家的理论来讲,小孩子对时间的感知特别慢,夸张点说,一天可以过一年;相反,老年人则是另外一个极端,对时间的感知特别快,再夸张点说,一年就好像只过了一天。或许,也该记录一下一路走过的所见所闻了。不然,到最后那三天的壮阔秀丽也只会被挤压成几帧转瞬即逝而又破碎的片段……

也许某一年,我们也会在不经意间回想起—那一年,我们一起走过的船底顶…

其实一开始的计划是走大东山全程的,不过后来考虑到国庆自驾会堵车所以后来改为走更近的船底顶。也没过多准备,基本上物资和约伴的事都是零点一手包办了。直到从东莞出发前才知道,成行的是四人小队—我、零点、银子、零点同学婷。银子上次一起走过落日峡谷线,婷是零点同学,具体能力不清楚,但是看到牛仔裤打扮还是有点担扰,不过后来证明多虑了---她就是那种“你以为是青铜,其实是王者”的类型吧。

30号从东莞出发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看导航到徒步起点联山村要三个多小时,以为不用怎么堵车了---也只是以为而已,车越跑越慢,我跟零点换着开,折腾到早上约七点才到达联山的瑶山农家乐起点。

下车时看到一辆小车已经停在旁边,里面三人是深圳过来的。听他们各自称呼为妍妍、老爷、少爷。零点说这次大家结伴出行吧,都是走联D-落日峡谷-广东大峡谷线的。

第1天:联山D线-望顶营地,14公里耗时13小时

大伙7人一起在瑶山农家乐吃了早餐(炒面),八点左右就开始出发上山了。
看深圳三人组还在整理装备物资,我们四人就先出发了。

其实这横幅我并不喜欢,感觉是带着贬义的…
真正的户外并不是闹着玩,而是足以对一个人产生深入骨髓的影响。

我与零点的GG大包,每个都有40斤以上了吧。这重量自己背起来都感觉有点慌。而银子和婷因为是混帐,所以一个背了38L小鹰包,一个背轻装包。其实除了刚开始几公里因为背负没调好不适应而背得有点累外,后面一路背起来也不觉得有多累…

这一天的天气看起来不错,远处山顶的丁达尔光如此魔幻、变化无常,那穿越云层的光转瞬即逝,似乎预示着这一趟会有不一样的际遇。

路边开得正艳的葛花--美好的一天从欣赏一簇鲜花开始……。

从路旁仰望高耸挺拔的下天堂山,似乎触手可及的距离,却让人深感压迫感。

走了两公里才正式进入野路,心想早知道就把车开到附近了,也不用枉走这半个多小时了。
土路走了没多远,后面就是沿着水渠边走,水渠是沿着溪谷边蜿蜒而上,基本没什么爬升。

走了大概2公里左右,到达水渠尽头就要往右过溪了。
这才算是正式的爬山了。

过溪没多久,大家都觉得有点累了—毕竟是重装。四人就在溪边大石头处停下来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一下能量。
眺望远处的不可企及的上天堂山,一看就不好惹。
休息片刻之后,深圳三人组也已追上来了。也都停下来休息了。休息过后,大家就一起结伴同行,继续向上爬升。

再前行一公里多,看到有个漂亮的潭子,大伙忍不住又停下来休息。
碧绿的水潭让人有跳跃而下的冲动,只是冰凉的水感制止了内心的冲动。
溪边石壁上聚集了一群活跃的蝴蝶,翅膀不停地扇动着,见人靠近也不害怕。

这期间,零点的同学婷原来背着轻装包,主动跟深圳的妍妍换了重装包背了两三公里,那瘦瘦的身板背着重装包竟还能健步如飞。真是让人刮目相看了。我跟零点埋怨道,早知道这样,让婷背个重装包,我俩就不用背着四五十斤东西一路吭哧吭哧地爬了…

再往前走约一公里,到达往双龙潭的路口,因为都没去过双龙潭,就都卸包轻装走过去打卡了。

怪没做好功课,到达双龙潭里面得游过一个水潭,都没带防水袋,加上水有点冰凉,就只在下面拍个照返回了,也算是到此一游了。上面早已到此的两个帅哥一直喊过来呀过来呀。其想我也想呀……。
没多停留,后面得继续赶路。因为听说联D很虐,但究竟虐在哪也没底……

后面一直在山林里迂回爬升,经过溪谷、经过竹林、走过石头堆,路程没走多远,但时间倒是耗费了不少。后面终于到达第一个乱石坡。

这乱石坡又长又陡,这时已经是下午两三点,因为昨晚一夜没睡,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根本走不动,只能走一会歇一会。

在乱石坡中段回望走过的方向,深不见底的峡谷,高耸的山峰,早已弄不清是怎么走上来的了。

看着这横七竖八晾晒着的样子,就知道这是真的躺平了…

这一段乱石坡躺平了好几回,也只有在大山里才能这样枕着柔风背靠石头直面着山野了……

这乱石坡终于要走到头了,也忘了走了多久,歇了多少次了……

回首走过的路—一片阳光铺洒在半边山坡上,感觉是两个不同空间的拼接……。

四点多到达山顶垭口,这时遇到一队轻装反穿联D的,估计十人左右吧,都是精神小伙,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呀。我们继续右转走山脊线。山脊线起伏蜿蜒且狭窄,只能小心前行。

前面一座又一座的山头,消磨着每个人的意志力。

连绵不断的山头好看是好看,就是比较费腿。

西面的山顶上洒下穿过云层的丁达尔光----这阴郁的天气开始变脸了。山顶开始起风了,四面也开始笼罩起灰暗的云雾。

看地图船底顶似乎没有多远了,其实前方的路才是今天最费时费力的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