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游—就想写一篇初到澳洲的攻略式游记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2013 VS 2024

还记得三年前,写了一篇送给阿瓜的毕业游记。那时候阿瓜小学毕业,本来说好的就是去澳洲,结果因为疫情去了 澳门 ,这一拖竟已过三年。那个纯真可爱的小姑娘已经长成了和我身高差不多的半大姑娘了。而我也终于兑现了对她的承诺,带她去那个曾经妈妈待过时间最久,也最怀念的国家-- 澳大利亚 。

悉尼歌剧院

2013年,因为工作的原因,在澳洲培训了21天,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国家。

达令港

那一年,澳洲chill的生活,让我们羡慕不已。

悉尼大学

那一年,阿瓜同学才5岁,第一次离开妈妈这么长时间,她牵挂着我,我牵挂着她。

菲利普岛企鹅归巢

那一年,我回国后和瓜爸分享澳洲的点滴,我们甚至还动过一丝移民到澳洲的念头  。

邦迪海滩

在之后的几年,时不时还会分享在澳洲的这段不寻常的经历,以至于早早地便定下了,阿瓜毕业游,我们要一起来澳洲的目标。将我十一年前一个人在澳洲时享受过的美好,吃过的美食,见过的美景都真实地分享给我的家人们。
然而,谁都没想到,决定要去澳洲,开始做攻略起,却也是一场渡劫的开始

一、?像渡劫一样的前期准备

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马蜂窝现在的游记了。以前看马蜂窝的游记,就是为了“搬”人家的行程过来自己用,避一些前人的坑。所以无论是什么方式的自由行,这么些年都养成了先来看游记的习惯。即使XHS现在也可以看攻略,马蜂窝本身也有很多笔记,但是不喜欢这种某个景点或者粗略的攻略,不够细致,看不到真实的且有血有肉的内容。
但是,这次我真的很失望,所有的蜂首游记、宝藏游记,都只是分享了各种美照,文字优美却没有值得旅游借鉴的地方。对住哪里,哪里好吃等描述都不详尽,更别说交通了。但是对于一个希望从游记中找到有用价值,并借鉴的人来说,华丽的辞藻和优美的文字并没有什么用。最后还是一两篇星级游记中看到了少许内容。所以轮到自己写游记的时候,瓜妈就想说:都给我走开!我就要写一篇给大家借鉴的我意义上认为的好游记!
吐槽完,先上前期费用图

一行五人,除了我们一家三口,还有我们的“大宝贝”超超,这次还有非常非常想去澳洲的老王。前期费用机票+酒店等人均一万多一点。这三张表格却是让我半个月时间像渡了一场劫,回头我一直感慨,如果不是正好放暑假在家,这攻略估计还做不出来。因为每次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和上班似的  。

关于签证的劫

其实办签证这件事情,应该是所有劫难中算轻微的。常年喜欢出国浪的超超推荐了一个靠谱的签证中介给我,而且去澳洲的签证不需要在护照上盖章,只需要提供需要的证明文件即可收到电子签证,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带着的话就更加保险一些。
在众多证明文件中,第一个有点困难的是阿瓜的在读证明。因为她正好初中毕业,高中学校还没办理录取手续,最后我还是去她的初中打了证明,竟然也有惊无险通过了。
第二个就是我的消费证明。当时说拉银行水单的时候我只想到了存款要满5万的要求,忘记了其实我消费的不是这张卡,所以没有消费记录,于是有被退回来过,经历了一点小波折。
还有就是有小孩的签证办起来会比一般的签证慢一些,当瓜爸已经拿到签证,而旅游出发日期越来越临近时,我和阿瓜的签证还没下来,那时候是有点着急的,特别是之前因为银行证明被卡了一次,就怕再出问题,就影响出发了。所以各位办签证还是要尽早。而且确定要出发了就尽量早一点行动。我们因为疫情,三年没出国,我和阿瓜的护照都过期了,所以办护照办签证,其实时间也比较紧张。所以建议决定当年打算出去的朋友,可以提早半年办签证,因为签证有效期起码是一年。
另外关于几年签的问题,如果是自己在网站上办的话,有一年签,如果找中介的话基本上都是三年签,价格中介稍微贵一两百,但是我比较相信中介,省事。

真正的第一个劫,在机票。

关于机票的劫

第一个要说的话题是:国际航班直达好还是转机好
作为有国际机场,但国际机场又不是很大的 宁波 ,没有直达到 悉尼 的国际航班,但有转机航班。我们的一个方案是去 上海 或 杭州 坐直达,另一个就是在 宁波 机场转机。
但是考虑到行李比较多,而且到 杭州 或者 上海 之后又要怎么去?动车去的话还要转去机场,也很折腾,所有最后还是考虑了在 宁波 坐转机航班。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基本上很准时起飞的飞机现在是很少的,但是转机的航班只要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大家就不用太担心,因为误点航空公司也会处理好后续的,这个误点问题我们放到填坑阶段再细说。

国际的两趟大航班定得相对比较顺利,其实瓜妈这次因为之前在疗养(请看上一篇 景德镇 游记),回来之后又忙工作,所以一直到7月中下旬才开始做行程,也就没有去盯特别便宜的机票,总体价格还行,来回每人5000不到。所以,关于买机票的劫难都出在了澳洲国内段上。
劫难一:水涨船高的机票啊。。。
首先国内段的机票价格真的很无语。我们是来回一起买的,每次去观望的时候价格都是一样,还说票数很少,我们也做好了万一五个人要分两个航班的可能。于是按照携程平台要求,一个个买票。第一个瓜爸,第二个阿瓜。给阿瓜买完票之后,发现机票居然就这么涨价了。于是,我们想不划算啊,那再观望几天吧,结果一天比一天贵。最后我、超超和老王再三对比下在相对便宜点的飞猪上买了机票。

劫难二:行李额购买之路。。。
买完机票就要买行李额了,因为澳洲国内基本都是廉价航空,而且我们想要的时间段都是捷星的。打算买行李额的是瓜爸和超超,然后发现捷星官网的行李额价格比携程和飞猪的都要贵,而且必须是买机票的同时预定行李额,而且是全英文的版本,看着累。于是发现,携程里的行李额在机票下面是可以直接买的,而飞猪却不行,飞猪只能找到第三方供应商购买。于是行李额的购买也前后折腾了半天才搞定。

说完劫难,总结一下第二个话题:澳洲国内航班怎么坐
1.我们这次是 悉尼 -- 墨尔本 的国内机票,我们为了省钱一次性买了来回票。
2. 墨尔本 的机场不止一个,选择哪个比较好。。这个一定要说,阿瓦轮机场据说很小很破,而且离市区也相对较远,所以尽量要选择MEL机场。
3.回来之后刷到捷星航空取消航班,不给退款,找平台要钱也没要到的事情。我们真的想想都后怕,所以相对靠谱一点的还是去捷星平台购买机票和行李额。
4.行李额的问题一定要划重点!捷星是廉价航空,托运行李要另外购买,随身带上飞机的是20寸以内的行李。而且如果是一个团队的话会要求一起称随身携带的行李,而且人均重量不得超过7KG。如果超额的话这个行李额就付到让你内出血。而且称重是在上飞机之前,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了。夏天去的话建议随身行李里放衣服,万一超重了直接穿上。
这里不得不提瓜妈的这次明智做法了,我们三个人,带了一个26寸的大行李,我和阿瓜带了两个20寸的小行李,东西尽量都放到26寸瓜爸的大行李中,三个人托运一个,买了20KG的行李额200人民币,已经是最划算的做法了,给可能出行的一家三口借鉴哈。
可能听着觉得不算劫难,但是和国内旅游比,真的需要做很多功课,国际航班的劫并未出现在准备阶段,而是在实践阶段;国内航班的劫却是在前期全部经历了。下载和研究捷星APP,两个平台前后对比,其实都非常花时间和精力,还有行李额的价格对比。虽然这个团队除了我,可能其他人都不在于那点小钱,但是本金牛座一直本着能省则省,不让一分钱浪费的原则,尽量做好最全面的准备和规划。

关于酒店的劫

其实订酒店应该是所有前期劫难里比较轻的一项。我们主要住了四次酒店/民宿。
墨尔本 公寓酒店2晚+ 大洋路 阿波罗湾民宿1晚+ 大洋路 坎贝尔民宿1晚+ 悉尼 酒店4晚。 墨尔本 和 悉尼 的酒店是在携程和飞猪订的,民宿则是在爱彼迎。
最主要的小劫难是因为打了两个国际电话哈哈哈。第一个是问酒店床的大小,于是便被瓜爸科普了King和Queen的含义。

第二个电话是 墨尔本 的酒店询问有关停车费的问题。因为在 墨尔本 的整个行程包括 大洋路 我们都是租车的,所以在 墨尔本 市区需要停车。很多酒店都要额外收停车费,我们的酒店就是这样,有个私人停车场,要提前预定,每晚39刀。

关于门票的劫

最大的劫是蒸汽小火车  。如今回想起来,依旧很心痛,我都不知道自己当初是靠着什么毅力一家家去咨询的。
事情是这样的,原本的计划是,在 墨尔本 周边游的一天里,上午去坐蒸汽小火车,下午去玛鲁动物园摸考拉,晚上去菲利普岛看小企鹅。因为从地图上来看,正好在一条线上,是非常理想的周边一日游。但是我想到去预定小火车票的时候已经太晚了。而且非常不凑巧的是,哪怕提早一天都还有希望可以订到  。

然后说说蒸汽小火车的定法,这应该是 墨尔本 周边最热门的景点,现在需要提前1-2个月才能订到。如果自己去的话可以去官网预定,但是需要抢票,很难,而且因为我们五个人,如果只抢到了一两张票就很难办,所以只能去平台上订。但各大平台几乎都没有单卖小火车的,都要报一日游。所以最推荐的方式还是报一日游团。小火车的一日游团有两种主要路线,一种就是小火车+动物园+菲利普岛;另一种是酒庄品酒路线。我去订的时候已经没有动物园路线了,只有酒庄,但是又不想去品酒,所以最后还是放弃了去小火车的计划。为此,我不死心地问遍了大部分飞猪和XHS的一日游团,都没有我要的线路了。所以搞了半天,攻略了个寂寞,那天真的很沮丧  。
痛定思痛,我放弃了小火车,又去订菲利普岛企鹅归巢和玛鲁动物园门票。XHS的不靠谱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都推荐去官网买,但是国内上官网其实网速是非常慢的,除非越狱,网页打开很慢的感受谁懂?而且全是英文,看起来比较累,价格上其实还是国内平台上更加优惠。但是飞猪平台无论是企鹅还是玛鲁都只在卖一日游的票,不单独卖。所以折腾半天,还是在携程上搞定了。
补充一下订企鹅票的重点:携程上说企鹅adult门票是指16岁以上儿童,瓜姐还差几个月满16岁,我就纠结要不要给她买成人票。于是又打了个国际电话询问,对方建议买成人票。而且提醒各位,要把二维码的那张回执打印出来,在现场一扫就能直接入场了,非常方便哦。

关于交通的劫

这里的交通是指在澳洲国内的交通。除掉前面提到过的机票问题,剩下的交通问题主要有:
墨尔本 段的租车; 悉尼 机场的接送机 ; 悉尼 市区的公交卡。

1.租车 这应该是最简单的,是经常去 欧洲 出差的瓜爸搞定的,300多一天,其实很划算。因为澳洲的人力非常贵,所以这种不需要别人给你开车的,价格真的很实惠。我们五个人,两个大箱子,三个小箱子,所以租了豪华七座。

我们的车车,蓝灰色,很新很帅气哦
2. 悉尼 接送机。接机是很早就定下来的,送机是在来之前再定的。这个比较推荐飞猪,有专门的接送机菜单,而且司机基本上都是 中国 人,也比较靠谱,依旧是豪华七座。

3. 悉尼 市区公交卡。 悉尼 市区的公交卡是opal卡。在便利店一般都能买到。但是据说很少有20块的。因为这种卡用完如果有剩余是不能退钱的,所以最好最方便买公交卡的地方是在国际机场出来的便利店。结果我们的劫难,并不是在前期准备。而是在后期,请看 墨尔本 回 悉尼 的故事中有提到。

关于美食的劫

明明还没去,却在美食上遇到了两个劫。第一个是不知道去哪里找美食。虽然XHS有很多美食推荐,但是输入进去之后只会推送最热门的一家餐厅,而且未必能精准定位到我想要的位置附近。 比如 我想找海德公园附近的美食,结果跳出来的却是歌剧院附近的。没有像国内,有大众点评这么容易精准定位。而且有些XSH里的美食推荐只会写地址,我还要去地图上搜在什么位置,其实非常麻烦。但是后来回国后才发现,大众点评上也能搜澳洲美食的,可惜知道的太晚了,这就是没有参考好游记好攻略的痛
第二个劫,是有些餐厅需要预定。而且预定只能在GOOGLE MAP上进行。但是国内网很难打开,必须越狱。还好,这个问题超超帮忙解决了。
第一个美食劫后来在进入了飞猪的澳洲群之后得到了妥善解决,群里的朋友们都很热情,飞猪客服也很好,都会推荐各种美食,群友们还会彼此分享,真心感恩。

当所有劫难都走过一遍,觉得可以安心出游时,J人还会提前下载好各种可能会用到的APP,以备不时之需

解释一下图片中的几款APP,第一款是在 悉尼 坐火车,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地铁用的,但是后来没坐过火车,就没用上。离线地图是据说 大洋路 有些地方信号很差,为了以防万一备用,后来也没用上。GOOGLE MAP都说在国外会用上,然而实际上很鸡肋,具体请看 墨尔本 篇。饭团外卖好用,类似美团,在 悉尼 用上了。ZOMATO好像是美食咨询,类似大众点评,但是没用上。OPAL没用上,因为充值了20的卡正好用完回来了。捷星的APP是为了看飞机的情况,因为最后没在官网订,其实也没用上。最后一个TRS非常非常有用,如果有购物并且打算退税的话,一定一定要提前下载!!!
前期工作就在各种劫难中完成了,特别对于我这种非典型J人来说,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如何,从出发之日起,我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概略行程和出发日小碎片

因为除了我,其他几人都是初来澳洲,所以我准备的都是相对大众的旅游路线。这次的游记,既然是为了给首次去澳洲游玩的朋友COPY的,为了能更清晰地了解每一个环节的细节,我将采用流水模式记录。这次的澳洲行,我们主要去了 悉尼 (邦迪1天+市区2天)、 墨尔本 (周边1天+ 大洋路 2天)两地。
实际的概略行程如下:
DAY1出发日+DAY2到 达日 悉尼 -- 墨尔本
DAY3 墨尔本 周边一日游:上午早餐+州立图书馆 下午市区逛街 晚上菲利普岛看企鹅
DAY4 大洋路 第一天: 吉朗 --小红帽 灯塔 ---阿波罗湾
DAY5 大洋路 第二天:奥特韦角 灯塔 --吉布森台阶--十二门徒--坎贝尔
DYA6 墨尔本 -- 悉尼
DYA7邦迪海滩
DAY8 悉尼 歌剧院--海港大桥--皇家植物园---情人港
DAY9市区逛街——情人港野生动物园--- 悉尼 大学
DAY10回程

真的出发啦,小碎片送上。。。

飞机顺利起飞,从 宁波 出发,到 厦门 转机。我选择的转机航班都是精挑细选过的,转机时间控制在3-4小时左右,而且转机的时间点都不是大半夜,这样对睡眠的影响能小一些。

虽然很吐槽厦航,不能提前值机,航班延误,地勤差等,但是他们的国际航班竟然能看0713的《快乐老友记》哎,韭菜太满足啦,我的老家伙们就是这么下饭哈哈

16岁的身体,6岁的灵魂,继续看她最爱的PEPPA PIG
关于坐国际航班的小TIPS:
为了坐国际航班,特别是要过夜的那种,我特意准备了以下物品:
1.晕车药,因为坐过长途飞机的都懂,有时候很容易晕机
2.酒店小拖鞋,在狭小的空间里,释放双脚才更有睡觉的感觉
3.旅行枕头,坐着睡觉必备佳品

出发日碎片—先遭遇了飞机延误

出发那日才知道,其实国际航班晚点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真的很不能理解, 厦门 航空为什么是因为飞机机械故障晚点。当时我们都已经上飞机了,又开回去检查和维修,这些难道不是应该是出发前要做的事情吗?这方面不是很懂,但是作为《冲上云霄》的二刷观众来说,好像和电视剧里不太一样啊。
飞机延误的结果是错过了捷星那班飞机!
厦门 航空真的很让人无语。因为延误,我们 悉尼 到 墨尔本 那段飞机就特别赶,而且很容易赶不上。在飞机上的时候空姐还保证说下了飞机会有地勤一路陪着我们去办理转机,让我们快速通关。当时赶不上下一班的一共有两队人马,一队是铁定赶不上的,一队就是我们如果抓紧一点能赶上的。结果来接我们的地勤说让我们自己抓紧跑,去赶飞机,她不管我们,她要去帮助铁定赶不上那几个。于是我们就只能自己努力了。拿行李花了很长时间,从国际航站楼T1到国内航站楼T2坐摆渡车又等了很长时间,因为没人帮忙,所以这些理应可以被缩短的时间没有被缩短,最后我们果真错过了澳洲国内航班,只能花了85刀/人,去赶下一班航班。
于是我又不明白了,为什么赶不上的要帮忙,能努力赶上的却不能帮忙努力一把,而是放任我们赶不上? 厦门 航空在 悉尼 的地勤就只能有一个人吗?对 厦门 航空的印象在这两件事情上,真的非常差,目前索赔已 成功 。提醒各位,出游时的机票一定要留存,索赔等都会用到,等旅游回家之后再清理不迟。

出发日碎片—关于租车的故事
到 墨尔本 的机场后,正好老王的同学来接机,于是我们搭顺风车去了机场附近的租车地取车。

租车的地方我们见识到了澳洲人的“树懒”本性,真的好慢。

关于驾照问题:
1.澳洲要用国际驾照,所以要提前在支付宝上申请,并且要带着自己原有驾照和国际驾照一起去澳洲。再到现场办理登记手续。
2.每家租车公司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那家租车公司另外加一位司机要支付13多澳刀。

澳洲是右舵驾驶,这是有一个适应过程的,这也是瓜爸第一次右舵开车,坐副驾驶的我也好紧张
然后划重点,必看的TIPS来了,关于自驾的重点:
1.千万不要用GOOGLE MAP,除非你能找到语音功能。我那天在副驾驶紧张死了,就是找不到语音功能,然后给瓜爸指路的时候经常不及时,所以一上路我们就各种手忙脚乱,很容易错过各种岔路,短短半小时开出了一身汗
2.出行的人中一定要有一部苹果手机,因为苹果自带的地图真的好用。有语音,在国外自驾地图也很准,无敌了  。
3.第一天上路的时候瓜爸会经常压线,会开着开着就往左边来了,所以副驾驶除了要一起看路,还要随时提醒司机稍微往右一些。当然主要也可能是我们的车太大了,显得车道太小了。
4.刚开车的第一两天,副驾驶还要随时提醒司机,转弯的时候要开到哪一条车道上去,不然因为习惯问题很容易开到对面的车道去。
5. 墨尔本 市区开车比在 大洋路 困难,特别是左转有待转车道的时候,WAIT字样消失就可以转了。还有停路边收费的点,可以多咨询周围人。

二、闪现猫本市区及周边

正式进入猫本篇,先介绍猫本的酒店,是四个住宿中最满意的一个。
我们入住的是中央安凡尼公寓酒店,因为超超说想去看州立图书馆,所以就选择了图书馆附近的公寓式酒店,我们四个人两室一厅,老王自己一室一厅。

感受一下城景房的魅力

从我们的客厅落地窗看到的城景。高楼耸立,很有城市的繁华感。

属于猫本的逛吃逛吃

在猫本的第一顿晚餐,老王去老友相会了,我们四人原本是想按照原计划,去超超朋友推荐的天府李米线吃的,但是用了google map之后错过了好几个路口越开越远,最后临时找了一家 云南 菜馆---彩 云南 滇菜馆(Colourful Yunnan Carlton),在 墨尔本 大学附近,是 墨尔本 大学中餐厅口味榜第三,歪打正着,却意外地好吃。

先来干个米线,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好吃

没有一个菜是踩雷的,每个都非常非常好吃,是我们之后的澳洲游最为怀念的一顿,在我们的这次澳洲美食排行榜内,占据前2的位置。相当推荐!!!
到了猫本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澳洲人基本上只需要吃两顿饭可以了,早上基本上很多餐馆都是10点左右开始营业,所以很少有六七点的早餐一说。我们也慢慢入乡随俗,直接吃lunch。

第一顿lunch是老王同学的女儿推荐的,她在 墨尔本 读书,对这里特别熟悉。据说这家的软壳蟹特别好吃。店名:Operatoer 25, 墨尔本 咖啡厅热门榜第一。人很多,还好我们去得早不用等位。

首推软壳蟹煎蛋。据说 北京 风味鸭腿也很火,但是我们没点。

餐厅室内室外的环境也都很好

室外更有种悠闲感

餐厅出来的街头,感受到了猫本街景魅力,特别是在富士滤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