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反穿第二天,千丈岩客栈到金顶(白鹤峰)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武功山第一天,我们龙山村出发,经银莲瀑布、发云界,风车口,历经7小时左右,徒步登山十多公里到达千丈岩客栈。住宿一晚后,第二天,6:00我们从千丈岩出发,经好汉坡、赤脚坳、绝望坡、吊马柱到达金顶(白鹤峰),也经时7小时左右,徒步登山十多公里。          武功山全程穿越活动顺利结束后,我们“与你同行”户外群的53位驴友在武功山石碑前合影留念。          武功山,又名罗霄山、泸潇山,位于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地跨江西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晋代(265—420年)四川人士武氏夫妇慕名远来此地修炼,“罗霄山”和“泸潇山”从此又称为“武公山”。南朝陈朝时期(557年-589年),将军欧阳頠出兵协助陈武帝陈霸先平定侯景之乱,途经“武公山”祷告求拜,得到武仙人托梦并授其平乱之策。后来成就了帝王霸业的陈武帝感念于山中神灵相助之功,便下令赐名“。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武功山奇峰罗列。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其风景名胜遍及全山,有“一湖、二泉、五瀑、七潭、七岩、八峰、十六洞、七十五里景”之称。景区内连绵十万亩的高山草甸,红岩峰瀑布群,金顶古祭坛群,堪称江南三大绝景,令人神往。          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10万亩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游人无需远赴边陲,便可领略北国风光,真可谓“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北国风光、绿色家园”,被专家称为“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武功山,一直是户外爱好者们向往的天堂,更是被誉为“云中草原,户外天堂”,吸引着无数的驴友前来登山、徒步、穿越。          “武功山的四季永远有少年”,但也缺少我们这些年过半百的老驴。两天武功山野线反穿活动,挑战武功山,我们顺利走完了全程,成功登顶。伟人的一句“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不正是此情此景最真实贴切的写照吗?

武功山第二天,早早起床,吃过早饭后,6:00向金顶出发。拂晓的武功山,晨曦初破,第一缕阳光羞涩地探出地平线,如同细纱般轻轻覆盖在大地上,万物在这柔和的光辉中缓缓苏醒。          连绵不绝的山峦和浓雾交错,山峦叠翠,云雾缭绕‌,仿佛是大自然的杰作,静谧而壮丽,仿佛置身仙境‌。远处灯火闪烁最高的山峰就是武功山的主峰金顶白鹤峰,也就是今天我们徒步的终点目标。           顺着一段下坡路,我们走下千丈岩,我们向前面的好汉坡行进。          下山途中,只见暖黄色的光辉漫过远处的云层,渐渐地将整个山川染成了金黄色,仿佛迎接着新的一天的到来          日出时分,天空泛起红霞,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出万道金光,让人心旷神怡。           天际泛红,日出如约而至,太阳如巨大的火球,缓缓升起,照亮整个世界。          阳光轻轻洒落山峰‌,金色的光晖如梦似幻,山间静谧,这份温暖让人心生安宁‌

观赏完壮丽的日出,我们继续向好汉坡前行。          透过茂密的芦苇丛,可以看到远方金顶周边渐渐升起了云雾,出现“流云飞瀑”奇观。只见金顶周围笼罩在浓浓白雾之中,露出的山头仿佛漂浮在云中的仙岛,如牛奶般丝滑的云雾在山间缓缓流动,恍若仙境。          好汉坡南北长300余米,东西宽40余米,中有小山,全长约400米,是攀登武功山的必经之路。据说好汉坡顶当年是小说《水浒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据点,因此得名“好汉坡”          攀爬好汉坡, 脚下是一条细细长长的山路蜿蜒向上,左手是半人高的苇草,右手还是苇草,中间零星开放着白色、黄色的野花。山风徐来,绿草摇曳,碧波荡漾。从山坳开始攀爬的好汉坡,有一条用圆木人工铺设的台阶路,但这台阶时有时无,时断时续。由于武功山特殊的地质特点,表层土壤很薄,高山草甸很容易遭到破坏,恢复起来又很难,所以登山道只能沿着水流冲刷出来的水沟修筑。时有沙石,时有松土,攀爬的难度也就自然加大。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征服了8000级左右的台阶,7:02,我终于登上了海拔高度是1690米的好汉坡。           我们在好汉坡的石碑前合影留念。           从好汉坡的山顶俯瞰附近的景色,依山傍水的美景令人陶醉。

稍加休息,我们又向金顶方向前进。           绵延起伏的山峦,一望无际的绿草,时隐时现的云雾,还有山脚下清晰可见的小城……简直就是诗意的世界!           道旁的野花野草,也在晨光的照耀下尽显生机盎然。每一步的攀登,都在燃烧着我们的热情,也都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美好回忆。          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我们仿佛进入了一幅浩渺的山水画。山峰如聚,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其间,宛如仙境。          断崖巨石上,我也摆个POSE,来张美照。

翻过了几个山头,更美的风景在前面。           在攀登徒步过程中,不但可以欣赏绿油油的高山草甸和芦花飘荡,还可以看到许多大小不一、奇形怪状的山石和神秘的石窟。           这块山石像不像一只鳄鱼卧在山头?!            乌龟望美女?          对面的陡峭的山坡就是有名的武功山绝望坡,望着不免让人生畏。           在两山之间这个大山坳叫“赤脚坳”。相传铁拐李勇斗恶霸黄百万时,他将身子腾空一跃落到了千丈岩上。然后赤脚一踏,竟踩出个深不见底的大坑来,将恶霸和他的鹰犬家奴统统埋进了坑底,这个大坑叫“赤脚坳”,这个坳就使“萍安”两地自古为崇山峻岭相阻隔的障碍变成了个交通豁口。

绝望坡位于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区内,是一段长而陡的山脊路,海拔从赤脚坳的1360米至峰顶1710米,垂直落差达350米。绝望坡是从发云界穿越到金顶的必经路段,山势险峻,跌宕起伏。         绝望坡之所以叫做“绝望坡”,是因为从坡下往山顶看,山路崎岖狭窄,两侧草甸绵延,却是悬崖峭壁,而最陡的位置坡度接近70度,总是让人心生绝望,故名“绝望坡”。          据当地村民介绍,很多人看到这个山坡只好折返,“绝望坡”由此得名。既然来了,我们就要挑战一下,让我们一起征服绝望坡,挑战自我,创造自已的辉煌。
         绝望坡,如同一座高山屹立在我们面前,它的陡峭让人望而却步,但我们却选择勇敢地面对。          在攀爬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汗水的流淌,呼吸的急促,但我们没有停下脚步。因为只有战胜了绝望坡,才能收获无与伦比的成就感。           最陡的地方坡度接近70度,脚下踩着未修整的乱石,我们只能手脚并用,缓慢爬行。

每一步的攀爬都充满了挑战,但正是这些困难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在攀登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坚持、忍耐和永不放弃。无论多么陡峭的山坡,我们都坚信自己能够战胜它。
         只有经历过爬坡的艰辛,才能领略到山顶的壮丽。           当我们最终站在坡顶,俯瞰着走过的路,心中充满了无限的自豪和满足。那种超越自我的感觉,让我们知道,只要坚持梦想,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9:12,我们终于登上了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