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州 逛吃无忧,行走在这让眼睛和嘴巴都被宠溺的温润之州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前言 | 浙江竟还藏了一个神奇的“OU”州

入冬以来最惊喜的发现,无非是自己解锁了一个新的旅游出行地——
那里好吃又好玩,是一个神奇的OU ZHOU!
当然,此“瓯州”非彼“ 欧洲 ”,而且它就藏在 浙江 省——“瓯”这个字,正是 温州 城的简称之一。

瓯江

注意到 温州 这座城市的存在,并不是因为那首大家耳熟能详的《 江南 皮革厂倒闭了》(尽管皮鞋也真是 温州 的特产之一),而是因为在我从小长大的那座北 方城 市中,身边却也生活着很多从南方搬来的 温州 人——他们个子不高,彼此讲着宇宙里最难听懂的方言,但做起生意来却是非常厉害。
精明、坚韧、肯吃苦,应该也是我对 温州 人的最初印象吧。
后来慢慢知道,很长的一段时间里, 温州 一直是国内最具经济活力的地方,直到我亲自在这座城市走街串巷、站在瓯江之畔欣赏充满朝气的江景,才切实见证了这里强劲的发展脉搏,才知晓众多平凡 温州 人的勤奋、可能正是那些奇迹发生在这里的关键原因。

南塘文化旅游区

但我们可能并不熟悉的是,抛开经济发展的光鲜, 温州 自身其实也是一座颇具韵味的历史文化名城。
不提 雁荡山 、刘伯温故里、江心屿、百岛 洞头 等,单单一个 楠溪江 风景区就已经充满了各种令我无比惊艳的画面,堪称一个山灵水秀的世外 桃源 ,难怪这里会被誉为“天下第一水”,并成为古代田园山水诗歌的文化摇篮。

丽水古街

楠溪江狮子岩风景区

芙蓉古村

石桅岩景区

关于 温州 的另一个有趣的地方在于,当地人对于吃鱼的酷爱。
记得小时候同楼隔壁的那家 温州 人,天天都会做鱼吃,甚至下午高压锅坏掉把整个厨房给“炸”了一通后,丝毫不介意已经发生的意外事故,没多久就在傍晚跟没事儿人似的,继续回到尚未清理完毕的厨房里做鱼吃……

美食往往从侧面角度体现一个地方的地域文化,而种类繁多的小吃也是 温州 南北融合特性的最佳印证,特别是以鱼肉为衍生的一系列瓯菜,以清鲜的口感被世人所知, 比如 说当地最为知名的鱼丸(鱼圆)、敲鱼等等,此行亦给我留下了鲜明而深刻的印象。

“吃在市区,玩在周边”——这是我对本次 温州 之行最为直白的概括,但偶尔回忆起来,自己还是会有些留恋 楠溪江 的绝美风光,脑海依旧能浮现出城区里那些充满市井气息的角落,怀念着那些舌尖上久久不会散去的美好;而当这些记忆的碎片重新一点点拼接起来时, 温州 这座城市在我心中的形象也愈加丰富、鲜活起来。
所以我知道,这样的一个 温州 ,值得我们在未来去发现更多关于她的故事。

【美食篇】让舌尖去发掘这被忽略的美食宝藏

温州 人自古喜食海鲜,这一地区的饮食风俗渐渐以“海鲜入馔、口味清鲜、精巧雅致、轻油轻芡重刀工”为主要特色,独具一格,终于在现代定型成为 浙江 菜系的五大流派之一,特别是经典菜“三丝敲鱼”,可以说是瓯菜的代表。
如今在 温州 的饭店餐馆品味这些瓯菜并不是件难事,但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是独自出行、胃口有限,同样有机会深入到街头去探寻地道美味!如果你时间有限,特别推荐五马街周边一带,简直就是美食云集的天堂,建议不如就把精力放在这一区域,因为在这里你将有机会品尝到至少一大半的 温州 美食。

1.1 长人馄饨铺 ★★★★

长人馄饨

温州 馄饨在当地人心中是非常有温度、有分量的美食记忆,特别是这家长人馄饨,在 温州 名声极大、老少皆知,渐渐也成为外来游客的必打卡之地。
解放路的老铺子位置很好找,“中华名小吃”的牌匾赫然醒目。这家馆子在白天真的人气火爆,来来往往的客人络绎不绝,即使是到了晚上临近关门时也会有客人不断进店。

餐厅的环境古色古香,相比一般的小吃快餐店而言稍稍精美一些。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能了解到这家馄饨铺的过往历史——这里之所以被称作“长人馄饨”,是因为过去创始人的个子很高。

长人馄饨

进入后先在前台点餐,之后就可以入座等候了,服务人员们都蛮客气热情的,在全国各地的知名老店里算是做得不错的了。
唯一可以继续改进的一点是,桌椅可以考虑加一些防噪措施, 比如 说我第一次来这次用餐时是在晚上,可能是那会儿临近打烊、当天人手也不足,一个服务员在进行清理工作时稍有动静,就能听到硬木椅子咯咯吱吱的声响。

馄饨用料讲究,配色方面看起来也很舒服,清汤见底,貌似平常,但一勺入口即可化作浓郁鲜香,让我十分意外,好喝到飞起。

长人馄饨

碗中的馄饨像是云朵一般飘逸,捞上来更能感觉到它的薄皮足料,吃着味道不错,总体做法感觉跟北方馄饨差得蛮多,也是让我再次涨了见识。

其实在如今的长人馄饨铺中,你可以品尝到其他品类繁多的 温州 小吃,极大地方便了外地游客。
先是试了一下杏仁腐, 温州 当地最出名的糖水甜点(后面还会具体介绍),不过这里的出品一般,略带腥气。

长人馄饨

相比而言,我更推荐这家的敲鱼汤,口感极佳。
所谓敲鱼,就是用木槌把新鲜鱼肉敲打成片,再进一步加工烹饪成汤菜、炒菜等等,在 温州 是经典家常菜,也是逢年过节时必吃的东西,如今在 温州 的大饭店里比较容易品尝到,而小餐馆里能否吃到真得要碰碰运气。

长人馄饨的敲鱼汤口味上比馄饨汤稍微重一丢丢,但总体还是很清爽的,印象最深的是鱼片的口感,鲜嫩软滑有嚼劲,很过瘾,的确是一次非常独特的美食体验。
名称:长人馄饨铺(解放路店)
地址:鹿城区解放街195号
人均:20元

1.2 扁头灯盏糕 ★★★

如果你胃口足够好,打卡完长人馄饨后,还可以顺便在对面再拎上个灯盏糕继续享用。
这个小店真得非常不起眼,外表朴实,而且只能外带。

扁头灯盏糕

见到灯盏糕本尊,才知道这竟然是一种面粉类的油炸小吃,金黄的外表十足诱人,看着也很喜庆。

口感酥软,馅料里最多的是萝卜丝,当咬到中间的鸡蛋时,整个人都会超满足!当然你也可以换成猪肉或牛肉等,但无论哪样,趁热解决才最好吃。
最后必须再次强调,这家灯盏糕真得非常夯实,一个下去基本整个上午都能饱饱的,顶半天绝对没问题,胃口小的胖友们还请量力而行哈哈。
名称:扁头灯盏糕
地址:鹿城区鼓楼街2号(长人馄饨铺对面)
人均:12元

1.3 陈翁记豆腐脑 ★★★★

陈翁记豆腐脑

豆腐脑是 温州 人最喜欢的甜品之一,但在我看来,所谓豆腐脑更像是其他地方的豆腐花。
最出名的一家豆腐脑,当属陈翁记,超级普通的门面也无法遮掩这里的超高人气,进进出出的都是本地老饕。

豆腐脑3.5元一碗的价格真得是感动人,点好后入座即可,此外店家还提供卤味豆干、热狗肠等咸口小吃。

陈翁记豆腐脑

我选择的是甜味豆腐脑,白白软软的一碗端上来,看着让人十分欢喜,中间还配有糖霜和芝麻粉,进一步提升口味的层次。
豆腐脑嫩滑清甜,清淡却又不失回味,很喜欢。
温馨提示,一定要大胆尝试下桌子上的透明薄荷水,这个东西在 温州 是很常见的“调味料”,加入后豆腐脑会更加清凉好吃、更有食欲。

陈翁记豆腐脑

另外,这家的杏仁腐在当地口碑也很不错,推荐一试。
不要被字眼所欺骗,杏仁腐真得跟杏仁或豆腐没有半毛钱关系,它是一种用椰奶和琼脂等调配、冷藏凝固后做成的一种雪白片状甜品,非常清淡,所以在 温州 多半会与水果罐头混合。陈翁记的出品非常细腻,口感纯净,没有任何异味,相信在夏天配上薄荷水吃上一口立马就会原地转圈圈,绝对是最亲民的顶级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