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归途---2023拉萨--尼泊尔驴行日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记
时光易逝,记忆犹新。时值九月,距离去年骑行之旅已经一年,结束旅程之后一直没有整理路上的素材,近来还是决定集中一两天加以整理记录到论坛里以作纪念,以免日久淡忘。2023年的旅程自九月下旬开始准备,九月底西宁出发,沿G109青藏线进藏于十月最后一天到达拉萨,后停留十日左右闲游稍加调整,后经日喀则尼泊尔徒步ACT,于十一月下旬返藏。后又停留一周,于十二月一号离开拉萨经山南雅江河谷、318国道、丙察察、怒江河谷至云南大理,后经昆明于2024年一月下旬至广西南宁结束旅程。经时4个月总骑行行程近5200km。记录计划分为进藏、西藏和尼泊尔、出藏三帖,内容主要以当时的骑行日记为主,稍加增补调整。相比于论坛中各类神帖可能会稍显无聊,博诸君一笑尔。
上一帖记录了在10月份到达拉萨之前的青藏线骑行经历,本帖则是十一月在拉萨和尼泊尔的主要活动,由于没有像之前骑行时那样每天记录,所以会详略不一,权作备忘之用。
上帖:星尘归途---2023青藏线骑行进藏之旅骑行日记
下帖:
D36-37:(2023.11.1-11.2)晴
经过一个多月的折腾终于到达拉萨这座日光之城,睡个懒觉醒来已近中午,旅店里此时安安静静,因为住的大都是年轻人,所以看得出来大家的生物钟还是比较统一的哈哈。中午吃过饭决定先去博物馆转转,这是每到一地必不可少的习惯。
自雍正至道光年间的历任驻藏办事大臣和西藏地方的官职系统。 旧西藏农奴社会 和平解放西藏进军,雄哉十八军。 看到下面这东西亲切感油然而生
别具特色的藏地服饰,藏地广袤辽阔,各地的藏民的服饰也不尽相同。
藏民生活中的藏地宗教符号 藏式住宅房屋 博物馆顶层有观光露台供游客休息,随便拍一张,那个方向应该是南山。 最终因为时间太短没能将主展看完,计划第二天再来一趟。
时间还早,和同伴到八廓街转转。帮一对母女在大昭寺前拍照留念,自己却忘了留一张到此一游哈
驻藏大臣衙门 从仓央嘉措的情诗中走出来的玛吉阿米,提供印度、尼泊尔餐食的一家藏餐厅。 八廓街不大,不一会就转完了,里面大都是绕着大昭寺转寺的虔诚藏民,左手持佛串,右手一刻不停地摇着转经筒,嘴里一声声吟诵着佛经妙法,似乎脚步也因为这虔诚的心而变得轻盈。还有一些藏民磕着长头转寺,一举一动尽显信仰,八廓街中央的石板路经过信徒们长年累月的朝拜而变得光亮。 吃完饭晚上回到客栈的时候大厅里已聚满了五湖四海的年轻灵魂,客栈的常驻吉他歌手也开始了今天的工作,一首首曲子,自由、爱情、遗憾、不羁,大家举杯畅饮大声和唱,不知道是在这歌中听到了自己还是只想享受这当下的恣意。小坐一会,回屋睡觉。

第二天接着逛博物馆啦,路边吃完早餐出发 将近十一点了,又是被懒觉耽误的一天,后面就不再啰嗦,只放图片啦
在博物馆正逛的时候同行的阿董说布达拉宫从昨天一号开始已经免票了,于是一行三人赶紧抢票,兴许是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个消息,竟然被我们抢到了当天下午的入场票,于是逛完博物馆稍作休息直冲布达拉。排队进场 布达拉宫近景 宫殿里面不允许拍照,宫门检票口外面有许多讲解导游,如果你想对这里做深入了解的话可以花点银子请上一位,我们没喊讲解,不过全程基本上都是在蹭人家的讲解来听,哈哈,见谅见谅。布达拉宫专业的介绍我就不再赘述,大家可以自行查阅。
逛完之后从后山下来,游人如织,远望下北城风貌,山脚下就是宗角禄康公园。 到此一游留念,戴眼镜的阿董,略显老成的阿闫。 绕到布达拉宫广场补一张全景 回到客栈休息一会,晚上遇到几个小兄弟和一位大哥一位大姐,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坐到一块喝点酒东聊西扯谈天说地。
D38-40:(2023.11.3-11.5)晴  今天出发踏上我们的寻“心”之旅,羊湖之心不算是个大众景点,目前不对外开放,刘哥前一天租好了摩托车,我们计划俩人一辆车,绕到羊湖的南岸去寻找这颗“红色的心”。阿董和阿闫俩人也先于我们早早骑车上路去往羊湖,拉萨到羊湖大概125公里,俩人今天估计是到不了了。
行李收拾妥当,出发 拉萨到山南曲水县依旧是G318国道,在曲水县转G349往浪卡子县方向,这一路路况不错,也是一条旅游线路。
在曲水县添了些补给之后往岗巴拉山一路爬坡,由于出发的时候已是中午,途中走走停停,到达岗巴拉观景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在观景台的咖啡馆里点了些东西吃,店里还有一对夫妻,大家聊会天各自散场,出门的时候站在广场上抬头一望,透彻的夜空中繁星灿然,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欣赏一会儿回帐篷休息,今夜在观景台的一处闲置商铺前的地板上扎营了,外面的风呼啸着淡出了梦乡。
早上从帐篷里钻出来,外面观景台上已经有许多游客,凑个热闹看看周边的景色
昨天来的方向,上山的盘山路迂回萦绕。 观景台羊湖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