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世界排名第一的徒步线路来糟蹋顶级装备——警长简评ACT装备之旅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警长的3月份在尼泊尔度过,就玩了一个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

这里先写一个装备贴,随后会写游记贴/摄影
这是警长独自在海拔4600米的ice lake露营

这是安娜普尔纳二峰
警长在YETI HOTEL造飞机场

路上和尼泊尔总理Gurung见面,一起聊聊户外,大家来看看总理的装备吧。

国际惯例,贴上装备清单和简评

表格里漏了帐篷:terra nova laser ultra1 ,单人最轻,在4600米海拔使用一切OK 。

警长和好友蒙男一起去的尼泊尔,这次没过垭口,主要在Manang玩了半个月,享受美景和悠闲时光。但是对装备的使用倒是一点都没少。下面看图说话吧,贴上哪张图,就说哪个装备。

这是警长和朋友蒙男的背夫,名叫Shyam和Radna,Radna是经验非常丰富的一名向导级背夫,英语很好,47岁。Shyam比较年轻,很强壮,会一些英语。

我和蒙男分别用始祖鸟的naos 85和altra 65做背夫包,我之前没有正经用过naos85,这次发现naos85是最好的背夫包,因为防水、容量足够大、颜色足够亮骚。

在前往chame的路上,因为是坐吉普,所以我们都穿着洞洞鞋,很舒服很轻便。洞洞鞋也让我们洗澡时可以用,很好的选择。在低海拔,我主要穿速干衣和皮肤风衣。裤子穿速干裤或始祖鸟的gamma ar pants。

坐小飞机很好玩。我上ice lake那天也是穿这一身,裤子是gamma ar pants,上衣是alpha sv jacket,尽管去往ice lake的路上雪非常厚(很多时候都过膝盖)但是因为温度高,而雪却不易溶化,软壳裤也一样好使,透气性占了最大优势。
抵达ice lake后,我搭建好帐篷,裤子下身穿上 phase sv+ RHO AR+ atom lt pants
上身:phase sv + RHO AR + atom lt hoody+RAB羽绒衣备用在ice lake,因为只有警长一个人露营,所以用了terra nova laser ultra1这顶超轻帐篷,之前有带这顶帐篷在博格达和孟克特用过,所以警长对这顶帐篷的防风能力有把握,这次带上海拔4600米,想再考验一下这顶帐篷在更高海拔的使用情况。
由于人品超好,在ice lake那天晚上几乎没有风(确切的说是有风的时候吹不到我,因为在半夜我还是听到尖叫的风声,可是却完全没有吹到我这里)
我抵达ice lake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那里有一小块空地裸露,还有一个小时太阳下山,这时地面已经被晒的有些软,扎地钉相对容易些,没有费太大劲,但是早晨醒来后地面完全变成冻土了,拔地钉(另购的钛合金三角钉)特别费劲,有两根都拔弯了。

扎好营地,化雪烧上开水,点一支烟慢慢等待太阳落山……

在高海拔,反应堆是烧水神器,不怕风,烧水快。当时总共烧了得有5升水,2.5L用于水袋作晚上的暖水袋,1L放保温壶,1.5L用于晚餐山屋和冲泡蛋花汤。

把灌好热水的水袋装进sea to summit的防水袋里后,放进睡袋,这样晚上睡觉脚就不冷了,睡的很踏实。因为1月份去双桥沟攀冰10天,海拔在3500~3800;上ice lake之前在Gunsang(海拔3900+)住了2天,所以这次海拔适应很好,完全没有高反的感觉。
化雪烧水的时候,先放一些热水,再放进冰雪,这样能快一些(经验取自去年新疆装备贴朋友推荐)。

山屋依旧是唯一的选择。

星空摄影是警长自去年以来每次户外都必备的项目,这次ice lake露营的主要目的也是星空摄影,因此高性能三脚架/云台和高性能相机是最重要的装备,这次在ice lake警长的相机几乎整晚都在工作,天黑前拍摄露营照片,天黑后拍摄星空照片,睡前设置好延时摄影,半夜拍摄了近4小时的延时摄影照片,凌晨4点起来继续拍摄银河照片,拍完银河后又设置好延时摄影继续拍摄银河延时摄影,直至天亮。

在这种低温高海拔,我的相机和脚架经受了考验,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这是早晨我在帐篷门口烧水准备早餐。
早晨温度是零下8度。

一袋彩椒火腿鸡蛋是我的早餐,这是太阳已经升起了。

之所以说naos85是最好的背夫包,看看这个就知道了,它完全无惧雨雪,皮厚耐操,容量超大,扩展性还挺强,随包的带子可以捆很多东西(三脚架、小包、登山杖、甚至冰镐)。因为装备行李很多,加上背夫的小包,打包完后这个naos85总重约30公斤,全程下来一切ok。

在Manang遇到62岁的澳洲老外 Roger,他跟我聊了一阵后去房间穿来了一件加拿大鹅的羽绒马甲和一双22年的scarpa徒步鞋。看到他那双22年的scarpa我非常惊喜,连忙拍照留影,看得出来这是一双全皮的徒步鞋,scarpa的字样还隐约可见。

Roger说他想换一双鞋子了,我给他介绍了我的zamberlan1030后,他说他回去就要买一双。

我和蒙男这次穿的都是zamberlan1030,

蒙男全身上下也都是顶级装备,可惜这次身体状态不太好。

凡是徒步路线,我基本都是这样的随身背负,胸前一个相机包,身上一个cilo白包,白包上绑一个飞机。cilo包的好处就是扩展性非常好,可以捆扎很多东西。只要不是下大雪,我一般都穿gamma ar pants,舒服。

zamberlan1030这次在上ice lake的路上磨损比较厉害,出发的时候穿的是一双全新的1030,因为雪厚,看不到路面情况,所以被雪下面的石头磨了。这是这次回来后新老1030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