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法国露营旅游发展对我国的启示

业界 9年前
我国露营旅游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市场的进一步培育和引导。而露营旅游发展相对成熟的欧美,对我国未来露营地的规划建设和露营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从法国露营旅游的发展历程以及其露营地发展的三个阶段来看,我国的露营旅游在发展过程中应重点考虑以下几点:

1、在露营性质上——度假旅游的一种。

在法国,露营地或是作为度假区内的某一功能分区而存在,或是作为独立的度假地存在,但不论哪种露营旅游都是属于度假旅游的一种。一个家庭通常开着私家车到一个露营地度假八天到十天左右,或者更久,在露营地展开度假活动。也只有在营地度假,生活一段时间,才能远离尘世的喧嚣,心灵接受自然的洗礼,达到一种和谐的宁静,也只有通过度假才能深刻体会到大自然的美和身心的彻底放松,达到最初参加露营旅游活动之目的。

2、在露营产品开发上——露营旅游与其他度假产品相结合。

作为度假产品的露营旅游在开发上,需要丰富多样的度假活动项目作为支撑,而露营地所依托的海滨、湖泊、森林、河流等地,具有空旷的场地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往往可以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度假活动,如垂钓、徒步、划船、拓展训练、户外探险等。只有将露营地与其他的度假产品相结合,才能丰富游客的度假生活,提供多样的度假体验。

3、在露营服务上——较高专业化水平的个性化服务。

露营旅游作为度假旅游的一种,其专业性同样较高。突出表现为“四专”,即:专业化的人员以专业化的设施为专业化的市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露营旅游不同于传统的旅游形式,其服务必然要求具有更高的针对性和个性化。目前,国内传统的旅行社并不能为露营旅游者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越来越多的将是专业化水平更高的俱乐部提供露营旅游的组织或咨询服务。

4、在露营设施上——完善的服务设施。

既然是作为度假地而存在,那么露营地在其建设过程中就必须要为游客提供度假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便于度假者在此度过生活之需。虽然露营地相对较为简单和自然,不如通常的度假酒店或温泉宾馆那样豪华舒适,但是对于基本的公共厕所、浴室、盥洗室、医疗室等还是必需的。尤其是对于自驾车与骑车一族,更应设有机动车(非机动车)维修服务点,而在休闲娱乐设施上常可以配置室外乒乓球、羽毛球、吊床、篝火基地等,完善的基础设施与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是露营者度过一个愉悦假期的保证。

5、在露营地建设与管理上——分级引导。

法国的露营地如酒店一般,从低到高可以划分为不同的星级,不同等级的露营地建设标准各不相同,满足不同市场顾客的需求,同时便于管理与游客的识别。在打造精品旅游露营地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和难忘的露营经历。

总之,我国的露营旅游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露营市场还需进一步的培育和引导。露营旅游由于其丰富的体验活动必将成为未来旅游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如何借助国外的露营旅游发展经验,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和管理我国露营地,进一步培育壮大国内露营旅游市场,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是我国当前露营旅游发展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