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力:AA户外到商业户外发展之路

专访 8年前

本周,我们来聊聊他的户外商业之路

本期分享人喜力,是在圈中拥有众多粉丝的大咖。关于他的故事,很多人如数家珍,也有很多人感叹,为什么他会成功?他有很多头衔,西藏高山牦牛探险公司总经理、成都喜力户外总经理、8264驴友大本营--拉萨暮野国际青年旅舍总经理、中国知名户外探险达人、中国知名户外摄影师等等。下面请听听他讲述的商业之路:

时间轴

2006年 辽宁地区组织AA活动
2008年 创立西藏高山牦牛探险
2011年 开拓云南地区户外线路
2012年 成立成都喜力户外 总部迁址成都四川
2015年 收购青海老树户外探险公司
同时覆盖境外尼布尔、非洲线路;下一步重点发展新疆线路

人类进化的历程,是一部伟大的商业进化史。而不论商业模式、交易模式如何演绎,满足需要才是商业根本。

"户外运动商业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十年前户外运动玩家群体较少,主要是个人发起的AA活动,随着这些最早参与的户外人羽翼渐丰,2000年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一部分人开始通过网络发起和召集自立门户,很快出现各类户外俱乐部,可谓发展迅速。最初,大家都是抱着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户外的单纯想法组建俱乐部,所以都是以纯AA的方式运作的非盈利性俱乐部。

随着户外运动用品市场春天的到来,户外运动群体扩大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活动,户外俱乐部的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人们走出了"家庭小作坊"式的自助游形式。有组织、领队、安全保障的同时,俱乐部也走入了市场化的队伍。

户外运动属于旅游产业一部分,在运营模式上有类似的地方,区别是"玩"法不一样,户外俱乐部最核心的就是专业性。户外俱乐部专注于如徒步、登山、摄影、自驾等线路,注重的是"自然体验"与"团队服务",这是旅行社难以涉足的地方。户外领队也不同于导游,他们经过正规的户外指导员培训,有着丰富的户外经验,在带队过程中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带领好每个客户,带着他们玩好,让客户认识户外,提高他们的户外知识。

目前,户外活动以AA、商业为主,其中商业占很大比重,主要形式以短线带动长线。户外运动俱乐部由AA制开始到商业化模式出现都是户外运动市场发展的必然。在大体育产业的推动下,消费水准和运动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跑步、健身的人数已经可以用规模来形容,并且这个规模还有越来越大的趋势,随之带动户外运动向大众化转变,未来2到3年会是一个爆发期。参与的人群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体质有差异,年龄有大小,不同层次、喜好不一的参与人群再用AA制来组织显然会力不从心,并且其需求都希望有一个能够提供路线选择、安全保障和专业服务的机构,这就为俱乐部的商业运作提供了契机。总的来说,AA制作为一种户外运动的组织方式将会长期存在下去,但在比例上很难再有原来的强势。商业化模式是一种趋势,它能够促进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健康成长,更能促进户外运动向更专业、更规范、更大众、更国际的方向发展。

兴趣使然的消费,是"情之所钟"的终极喜好。体验式营销,是一种营销姿态,源于对产品的超级自信。

从2008年创立西藏高山牦牛探险到2015年收购青海老树户外探险公司,旗下线路覆盖西藏、四川、云南、青海、贵州、尼泊尔、非洲,未来发展到新疆,涵盖了中国户外运动需求较高的省地,而我们的优势不仅仅在于拥有地区资源,十年的户外运动商业经验的积累,我们拥有的是服务,体验,信用度,售后,活动中的状况掌握等;目前,旗下公司合作俱乐部400多家,做合作俱乐部的线路顾问,将好的产品线路推送他们,帮助各地俱乐部策划全年的活动排期,丰富的产品线满足各地俱乐部及户外爱好者,为我们的客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享受更佳体验和户外出行的便利。同时也与JACKWOLFSKIN、HASKI、爱路客三个户外品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4年,我们与8264建立的户外线路预订平台-在外网建立了合作。来源于"在外"线路平台营业额1100万,也是在外平台众多执行商中首个在平台销售过千万的公司。

看重在外平台,不仅是订单递增很快,关键是作为8264旗下的户外旅行及深度游的销售平台,吸引了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关注,潜力非常大。8264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户外运动平台,有着最为庞大的会员,加上十几年的户外从业经验,可以说掌握了最全面的数据,他们最了解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他们是真正用心在为户外爱好者服务。

在外平台和自媒体(微博、微信)是我们主要的推广渠道。

将喜欢的事情和商业结合,成就一番美丽的事业,会更加稳健。

从户外运动的爱好者到产业从业者,我更想让大家去处我个人的标签,更多的关注西藏高山牦牛探险、成都喜力户外及旗下的线路及产品,公司的知名度远比个人的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