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侬:精益化生产管理 以最优性价比回馈消费者

业界 8年前
作为全球最大的运动品零售集团之一,法国迪卡侬进入中国市场已超20个年头——1994年以生产商身份进入中国,1995年在上海成立工业采购部,并迅速成长为迪卡侬在华最大生产采购中心。为庆祝迪卡侬在中国20年的发展,10月14日该公司特别举办首届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有幸受邀参观了其位于上海普陀区的工业采购部,深入了解了这家大众运动品零售商的文化与发展理念。

迪卡侬内部非常注重员工的培养和激励

迪卡侬在中国共有9个生产工艺流程部门,而上海工业采购部内就拥有7个。而就在迎来成立20周年之际,上海工业采购中心的人员规模也从最初的10名发展到如今的175名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健康高速的发展。

作为专门销售运动用品的迪卡侬自然也不会忽视自己员工的健康,这里的员工每天有一小时锻炼的时间,同时亲身体验了自己的产品

迪卡侬办公室一角

迪卡侬服装及面料的实验室

迪卡侬的质控极严格,每款产品上市前都经过实验室检测

霍曼(Romain BAILLIVET),迪卡侬上海工业采购部总经理介绍说,迪卡侬在全球23个国家设有采购中心,其中每年产额的52%来自北亚,而中国的工业采购基地每年的产量又约占到迪卡侬全球的40%,可见中国制造在全球的重要分量。

迪卡侬上海工业采购部总经理霍曼(Romain BAILLIVET)

霍曼向我们介绍了迪卡侬工业采购中心的发展状况

迪卡侬的产品一直以极高性价比赢得市场和消费者,49元的抓绒神衣一卖数年,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迪卡侬一直选取业内优质的供应商进行生产合作,“我们不单单是给订单”,霍曼告诉我们,“合作并不仅仅来源于产品的开发和质量管控,我们和供应商一起优化工艺,持续改进,致力于精益化生产管理,保证最高性价比和可持续发展。”。迪卡侬上海地区面料采购经理唐雯也特别提到:“每一次我们和供应商商讨如何保证最高性价比,会彼此达成共识,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反映在产品价格上,回馈给顾客。”和重要供应商形成伙伴关系,与秉持一致的价值观和发展愿景的供应商长期合作,是迪卡侬工业生产采购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们掌握着生产的每一环节,比如一件衣服,我们单独向面料供应商下单。然后下单给生产商,拉链等辅料我们都单独采购,这样把成本控制到最低。”

全产业链布局中国市场

迪卡侬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它的全产业链布局

迪卡侬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品牌、物流、零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除了根据大众运动需求开发和生产独有的运动产品,迪卡侬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同样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一环。

截至2015年10月,迪卡侬已进驻中国60个城市开设135家商场,销售额增长连续三年突破40%。根据迪卡侬在中国市场的规划,未来迪卡侬将进入中国120个城市,五年后拥有实体商场500家。与此同时,迪卡侬的线上业务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官网和天猫旗舰店互相配合,满足广大线上顾客的运动需求。迪卡侬天猫旗舰店已连续三年实现100%的增长率。迪卡侬线上业务目前覆盖超过370个城市,粉丝数突破268万,接待超过6300万访客。未来,迪卡侬将借助线上和线下渠道,全面推行一体化,致力于让顾客享受无差别购物体验。

为了物流仓储与飞快的发展速度相适应,迪卡侬中国准备在2016年年末将物流仓储面积扩大为现在的两倍——386000㎡,全部应用于中国市场。迪卡侬的第一个落地城市上海将迎来第三次仓储规模扩张,2016年将达到68000㎡。北京的仓储面积保持不变,仍为80000㎡,东莞作为供货南方的集散地,仓储面积到2016年底将从40000㎡增加到88000㎡。除此之外,两个新的迪卡侬落地城市的物流仓库将由嘉民集团建设,一个在武汉,2015年底即会达到80000㎡,另一个在沈阳,向中国中部和东北供货,2016年底会建成70000㎡。

在产品方面,迪卡侬每年会推出3000款创新产品不断改善大众运动体验。有迪卡侬的奥斯卡之称的“迪卡侬创新大典”,更会评出每年最受欢迎的创新产品,历届得奖产品中不乏中国顾客熟知的2秒快开帐篷、折叠山地自行车、easy breath浮潜呼吸面罩等。今年的冠军是能轻松转换纯净水和运动饮料的便携式运动水壶。在零售行业,自主品牌一直被视为企业发展的制高点,迪卡侬集团旗下拥有21个激情运动品牌,涵盖70项运动。目前,在迪卡侬商场内,超过90%为激情运动品牌产品。

基于全产业链布局,迪卡侬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尽管最近有金融危机,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上我们并没有受到危机的影响,” 迪卡侬大中华区发展总监邸百航(Bertrand Tison)说道,“在迪卡侬,所有指数都亮绿灯,而且,在未来五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要大于6%。”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上,霍曼与邸百航持同样的观点:“尽管中国生产采购市场竞争很大,但中国市场本身就潜力巨大,迪卡侬的快速拓展也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