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产业成资本市场"宠儿" 雪场面临升级与改造

业界 8年前
在倡导全民健身以及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滑雪产业被认为是提升冬季旅游市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巨大商机引发新一轮的资本狂欢。不过,相比国外的滑雪度假胜地,我国雪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国目前的滑雪场主要依托东北山地资源而建立, 集中在东三省。北京、河北等地也有不少老牌和新兴的雪场,长三角等地有不少地方开始兴建室内滑雪场,但高水准的滑雪场屈指可数。

多乐美地滑雪场总经理王世刚介绍,“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滑雪场从2000年开始经过了一个高速发展期,一度从几家发展到二十多家,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仅剩下十几家服务、配套相对完善的雪场。而崇礼地区发展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从2004开始的两家雪场,到现在运营的一共仅有4家,现在在建的还有4家,预计明年总数将达到8家”。这样的转变基于人们对滑雪运动的认识,同样得益于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我们发现,目前已有一些大的国际滑雪度假区,对中国的山体开发和滑雪度假区的投资都引起了浓厚兴趣,有很多旅游机构、地产机构也都在进入滑雪这一领域。”

王世刚表示:“从行业角度分析,滑雪领域并不缺乏资本,更缺的是人才。但是我国目前并没有专门的冰雪行业培训机构,和专门从事滑雪产业教育方面的专业学院。而单从雪场的规划设计、山体雪道的开发、综合设施配套的配比以及造雪系统的建设和雪场的经营管理、运营等方面,雪场是非常需要人才的。安泰的目标很准确,它主要的两大经营模式便是滑雪度假区的托管和人才培训。在不远的将来,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将是滑雪产业会形成投资人和经营者分离的状态,换句话说,也就是专业的事儿,由专业的人来干。同时,这些机构也将成为滑雪产业管理整合时代强而有力的推手。”

南山滑雪场市场营销总监徐心文认为,我国滑雪产业目前存在七点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来说,第一,是目前我国的滑雪产业的内部社会化管理水平缺失,自我管理组织水平低下;第二,滑雪产业标准化体系建构缺失,管理无章可循;第三,我国滑雪场重扩张、轻质量建设的问题导致雪场整体水平偏低;第四,雪场整体装备水平偏低,配套设施不完善;第五,滑雪教学没有形成我国自有的框架和体系,滑雪受众成为忠实滑雪者的转化率极低;第六,滑雪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奇缺,相关的职业教育几为空白,产业大发展的人力支撑严重不足;第七,是滑雪的文化底蕴薄弱。“相比硬件设施的提升,人才和管理问题才是发展的关键。南山今年从夏季开始便紧锣密鼓地实施大规模的改造扩建工程,大到雪道、服务大厅的改造,小至服务流程和就餐环境的改善都予以提升。

举例来讲,南山今年的滑雪服务大厅雪票售票窗口已增至40个,存衣柜数量增加至3700个,可供出租的雪板雪靴总量也有7565套。除此之外,小吃广场新增重庆小面,南山大食堂也丰富了砂锅美食,也将为大家滑雪之余带来美食享受。在服务上,80%的双板滑雪者将按照‘领取雪鞋和雪服——存衣柜—雪板雪杖’的新流程享受到比之前更加快捷有序的服务。”徐心文介绍道。

目前,我国滑雪产业的管理大多执行的是企业管理标准,国家只对高危行业场所的安全防护有标准,没有对滑雪场整体做出明确标准,目前我国仅有黑龙江地区有针对雪场运营规范的地方标准,而国外的一些滑雪运动起源较早的国家已制定了国家标准。现在,滑雪产业正处于初级阶段,快速发展期。当百姓真正了解了它的诸多益处并参与其中,滑雪同样会成为中国人冬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滑雪产业链也将面临更加高标准、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