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提速 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布局

业界 8年前
体育旅游是指以体育活动为依托的旅游项目。体育活动包括现场观看体育赛事、参加户外体育活动等。随着全民运动健身的兴起,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将引入或创立,体育旅游产业将充分受益。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铁人三项、自行车等赛事的商业运营仍处于待开发阶段,体育旅游产业将以体育为催化剂加快发展。

发达国家体育旅游产业占旅游总收入的25%左右,而国内仅占旅游行业总规模的5%,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面对诱人蛋糕,多家上市公司加快布局“体育+旅游”产业。体育IP、体育赛事转播权、体育经纪、体育休闲旅游项目等成为上市公司的布局方向。

今年1月,凯撒旅游宣布将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市场,全面上线里约奥运观赛游产品。凯撒旅游拟使用募集资金8246万元,用于体育旅游业务板块的扩展升级、开设体验中心、建设体育赛事票务预订平台与高尔夫球场预订平台以及配套的移动互联(2667.75,-2.480,-0.09%)网平台建设。此前,公司已推出滑雪旅游子品牌“滑遍天下”。

2016年3月,众信旅游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作价26亿元购买华远国旅全部股权,并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6亿元,主要用于体育旅游项目建设、“出境云”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建设、海外目的地生活平台建设等。众信旅游已推出黄金海岸马拉松、京都马拉松、悉尼马拉松等体育旅游产品。2016年,众信旅游计划推出“悉尼马拉松自由行”、“澳洲乌鲁鲁猎奇马拉松”等产品;并拓展户外运动产品覆盖面,产品延伸至自驾、徒步、登山、垂钓、露营、滑雪、骑行、高尔夫等领域,推出“环勃朗峰徒步之旅”、“乞力马扎罗徒步之旅”、“富士山徒步之旅”等徒步线路。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传统旅游行业,体育旅游不受目的地旅游资源的限制、不受旅游淡旺季的限制。传统旅游需要目的地具备一定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而体育资源营造的体育文化可以成为另一种旅游资源,且不受淡旺季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