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眼中2010中国户外产业—Jack Wolfskin

专访 13年前

2010年度即将结束,在岁末之际,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本期受访嘉宾-Jack Wolfskin中国地区合作伙伴上海联亚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军先生。

自2008年进入中国以来,Jack Wolfskin在中国从零已经发展到200家店铺,其中80%的店铺进驻主流商场渠道,20%在户外专业店铺渠道中,整体在全国地区的分布比较均匀。2010年,新增120家,同比2009年增长了近170%。

沈总介绍了Jack Wolfskin在中国的销售情况,“2010年的销售额和2009年相比上涨了近300%,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第一是品牌正处在中国整体户外行业发展的大好形式的推动;第二是原有店铺成爆发式单产提高;第三是由于店铺的增长推动销售额的上涨。2010年,Jack Wolfskin销售情况最好的地区明显在北方,这主要受天气及消费习惯的影响,越往北,销售额越高(就在本月,哈尔滨将出现Jack Wolfskin单月单店350万的高产)。量化管理是成功的基础,针对不同的市场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才有利于市场的全面发展。目前Jack Wolfskin将中国市场化为四个等级;第一类是北京和上海、第二类是全国各大省会、第三类是中型城市、第四类是除了以上的城市。目前,一二类城市的销售处于强劲势头,相信不久其他市场也会急起直追。”

沈总透露Jack Wolfskin明年在市场推广方面将投入大量资金,“ Jack Wolfskin中国的市场推广策略是全方位的,而在2011年针对市场的投入比前三年预算的总额还高。从线上媒体来看,我们计划在CCTV做电视广告,这在目前中国户外行业内是比较少见的。同时,我们会延续2010与众多媒体、户外以及摄影爱好者进行的‘狼行天下’活动,这个活动不仅仅是要走出去,还要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内涵;自然生态及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狼行天下’活动会一直延续下去,以后不仅要狼行中国,还要走出国门,做到真正意义的‘狼行天下’。”

在媒体传播方面,沈总介绍道,“我们将延续与众多媒体的良好关系,并进一步扩大并深化我们的合作,例如旅游卫视、时尚集团、《中国国家地理》、《私家地理》、《户外》、《户外探险》、《户外装备》等等。在多品牌整合营销方面,我们将延续以往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的“溯源中国三江源系列”活动,以及携手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市场推广互动,进入2011年还将与其他欧洲高端汽车品牌展开多方位的合作。同时我们也深刻得认知到,网络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推出强大的网络推广攻势。我们所奉行的推广策略是符合我们品牌的定位的,不是给消费者一个遥不可及的珠穆朗玛峰,而是在消费者的身边随时呵护并满足消费者的户外需求。”

关于Jack Wolfskin的品牌定位,沈总说,“Jack Wolfskin为广大消费者服务,主要面对大众,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消费者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市场、产品策略。Jack Wolfskin是倡导舒适户外生活方式的综合性户外品牌,其挑战远远高于针对某种产品的开发。整体研发团队在德国,面向全球市场的不同需求。其研发中心之庞大,人员之专业,加之德国人的严谨态度在行业中名列前茅,研发投入的人力物力为行业领先水平,也使得Jack Wolfskin在业务规模上成为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

Jack Wolfskin中国

回顾2010,展望2011,沈总介绍道,“2010年,Jack Wolfskin在中国取得了神速的发展,为以后进一步拓展打下了基础,可谓首战告捷,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2011年,品牌在中国还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个户外品牌在中国规模不到10亿就不能称其为发展很好的户外品牌。 Jack Wolfskin计划在2011的销售额和2010相比上涨300%, 从规模上名副其实的进入中国户外市场的第一阵营,这对于一个进入中国仅仅3年的品牌而言无疑是行业奇迹。除了进一步进行市场渗透,增加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单店产出,要整体加大对市场的投入,全方位的提高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为实现第二阶段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何看待中国户外店,沈总表示,“国内市场上的最有实力的户外店,各地区都有做的不错的,比较有实力的是三夫、火狐狸、绿蚂蚁等,均在户外专业渠道引领消费者,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自身形象给消费者留下很好的印象。我们也期待国内户外店的规模进一步发展。户外行业在中国目前仅仅是起步阶段,相比其他行业竞争并不是非常之激烈,虽然在国际市场上有下滑的趋势,但国内却预示其巨大的潜能且呈蓬勃发展的态势。相比商场主流渠道,户外店的专业渠道还要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如何平衡生意与爱好是户外专业渠道经营者的一大命题。”

沈总对中国户外行业发展的看法,“中国户外仅仅处于起步阶段,运动服饰行业每年的销售额上千亿,而户外行业仅仅有50亿左右的规模。现在户外行业的发展也就相当于运动行业10来年前的发展状况。相对而言,户外行业竞争并不激烈,行业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第二位领头羊。未来10年,户外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前几年的发展速度较慢,接下来的几年发展会全面加速。只有大家发展好,整个户外行业才会发展好。”

对8264的意见和建议,沈总说,“我也上过国内外其他户外媒体网站,也尝试过互动,8264的互动性比其他网站要好。8264在版面设计、管理,使其能有现在的群体是发展的必然。驴友录简直就是户外人的微博,比较人性化、亲切,沟通方便、环境清洁、会员整体水平素质较高、很少有不和谐的声音,把真正的户外爱好者聚集一起。我的网名:狼一匹 是8264的忠实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