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眼中2010中国户外产业—Black Diamond

专访 13年前

2010年度即将结束,在岁末之际,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本期受访嘉宾--Black Diamond中国总经理Geoff。

首先,Geoff介绍了Black Diamond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情况,“Black Diamond总部位于美国盐湖城,是专业攀岩、登山和滑雪技术装备的制造商,在瑞士和中国都有子公司。2006年1月12日,Black Diamond亚州落户中国广东省珠海保税区,主要职责是协助总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并于2008年成为Black Diamond全球物流配送中心,在世界户外行业中成为首家创建这种模式的公司。目前,Black Diamond全球销售情况是:北美销售额占销售总额1/3、欧洲占1/3、其他地区占1/3。我们在中国的市场现在还很有限,销售额相比较少,只占我们全球销售的1%左右。但是,我们在中国看到很好的发展迹象,所以会继续在中国加大发展运营、生产和仓储,同时,积极推广攀岩文化,继续每年赞助举办阳朔攀岩节,培养基层攀岩爱好者。”

今年上半年,Black Diamond收购了另一户外知名品牌Gregory,对此,Geoff说,“今年,Black Diamond收购Gregory,在纳斯达克上市,原因是我们看到上市会给Black Diamond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融资渠道,我们的计划是在未来5年销售翻一番。”

关于Black Diamond的产品定位和新品研发,Geoff说,“品牌定位受产品特征所限制,Black Diamond主要研发生产高端的技术型产品。我们研发生产的产品,主要是攀登的高端技术产品,大部分是提供给极限运动爱好者和专业运动员。未来,我们会对产品线进行评估并有可能扩展,因为太专业的市持限性较大。新品研发投入的资金占销售额的比例很大,据我所知,Black Diamond在新品研发方面投入的资金在北美户外公司中是最高的。”

Geoff介绍Black Diamond在中国销售状况,“目前,Black Diamond在中国通过代理商进入不到100家户外店,在北京等地区比较集中,在其他地区比较零散,主要销售渠道是户外店。2010年销售额比2009年增长30%以上,销售情况最好的地区主要是北京。我们的产品很专业,在攀登运动中有良好声誉,但是在中国用户群比较小,起点较低。我们要开拓研发新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攀登,这样才能给我们带来增长。”

Black Diamond在中国的品牌推广方式主要是组织一些基层攀岩活动,扶持攀登运动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攀登活动,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市痴间。在中国的品牌推广投入的资金占销售额的比例不大,遇到的问题是目标市场,目前状况是市场比较分散范围比较小,投入大于产出,所以找到合适的渠道很重要。
  回顾2006-2010年Black Diamond在中国的发展,Geoff说,“我们在中国进行原材料采购,以往都是从亚洲运输到北美。2006年,Black Diamond在珠海成立子公司,进行生产、产品检验检测、仓储等。之所以选择珠海是因为珠海和供应商较近,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并节能,消费者也更快得到产品。经过5年的发展,BD亚洲已由最初的一间办公室蜕变为今日相当规模的生产基地和全球物流配送中心。Black Diamond亚洲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良好的地理优势和投资环境,更与我们中国员工的专业与专注精神分不开。因此,选择中国作为Black Diamond亚洲的基地是正确之举。”

展望2011年,Geoff说,“应该会看到以往投入的回报,成本控制也会看到成效。今年上半年,我们对Gregory进行收购,接下来会挑战与机会共存。Black Diamond计划今后继续并购其他户外公司,从现有的产品扩展到更多的产品。以后,还会把盐湖城的研发等慢慢带到珠海。中国是潜在的较大市场,相对欧美起点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户外运动,人们对户外运动有更多选择,极限运动也将受到追捧。未来5年,Black Diamond在中国将增强采购、设计、生产、仓储等功能,关注顾客对产品的反馈,提高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