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e谈GII冬季首登经历 下撤遭遇巨大雪崩

登山 13年前

Simone Moro、Denis Urubko 和Cory Richards的登顶照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011年2月2日11:28分,三位勇敢的冬季攀登者- 意大利人Simone Moro、 哈萨克斯坦人Denis Urubko 和美国人Cory Richards终于成功地站在了迦舒布鲁姆II峰的顶峰,完成了这座全球第13高极峰的首次冬季登顶,同时也打破了巴基斯坦境内5座8000米极峰迄今无人冬季登顶的记录。[链接:喀喇昆仑山脉冬攀开创新纪元:三人冬季首登GII]

攀登过程简述

Simone、Denis和Cory三人是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早晨7点从GII(迦舒布鲁姆II峰,以下简称GII)海拔5100米的大本营出发的,当天抵达了海拔6500米的1号营地。在1号营地过夜之后,他们于1月31日继续上升到海拔6900米的2号营地并在那里过夜。然后在2月1号,于GII海拔7300-7500米之间的传统3号营地位置宿营。最后在巴当地时间2月2日上午11:28分登顶GII的。

夜晚的GII大本营

Simone Moro和Denis Urubko在大本营整理路旗

行进中的Simone Moro

Simone在攀登大冰壁途中

下撤遭遇巨大雪崩 Cory掉进了冰裂缝

“当时发生的事情在任何一个狂风大作的冬日都有可能发生,因为在疲劳作用下,你会去做一些平时不会做的事情。我们并没有故意去冒险,只是客观情况比较糟糕。”登山队长Simone Moro解释道。“正常情况下,通过迦舒布鲁姆V峰下面的危险区只需要15-20分钟。但这次我们需要踩雪开路,速度被拖慢了许多。就在我们尚未到达安全区的时候,头顶的悬冰川发生了崩塌,引发了大规模的雪崩,把我们冲了下去。雪崩终于结束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埋得并不深,于是快速解开绳子钻了出来。我先看见了Cory的橘黄色羽绒服,徒手把他挖了出来,然后又去挖Denis。20分钟之后,在能见度只有1米的恶劣天气里,Cory掉进了冰裂缝。我们用上升器搭建的简易滑轮系统把他拖了出来。”

“这一天非常辛苦,可以说是标志旗救了我们的命。我们彼此配合轮流开路,足足花了8个小时才从1号营地回到大本营,这段路平时只需要3个小时,但是在山上熬过6天之后,我们的状态已经很差了。我的包里装着一大堆垃圾,重量不轻,或许正是因此,山才容许我们平安脱身。”Simone说道。

在G2上饱经风霜的美国人Cory Richards

美国登山者Cory Richards则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我们正在迦舒布鲁姆V峰下面行进,忽然发生了巨大的雪崩,把我们三人卷了进去。我们被雪崩冲出了150米的距离,期间还越过了一道冰裂缝,幸运的是我们埋得都不深。我和Denis只有身体被埋住了,脸都露在外面,Simone则很快从雪中挣脱出来,又把我们也挖了出来...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我们都很高兴能活下来,对命运充满了感激。”

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之 迦舒布鲁姆Ⅱ峰

关于迦舒布鲁姆II峰

迦舒布鲁姆Ⅱ峰(Gasherbrum Ⅱ),8034,喀拉昆仑山脉中国新疆和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的界峰,东经76’39’15,北纬35’45’31,座落在喀喇昆仑山脉的主脊线上。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的第4高峰,也是世界上和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的界峰。

迦舒布鲁姆II峰主要有4条山脊:西北山脊、东南山脊、东山脊、西南山脊。西北山脊和东山脊是喀喇昆仑山脉主脊线一部分,其北侧在中国境内。迦舒布鲁姆II峰沟谷陡峭,峰巅直插云霄,陡悄的坡壁上冰雪覆盖,北侧地形尤为陡峭复杂,雪崩频繁,攀登极为困难,因此至今尚未有人从中国一侧登顶成功。首创征服该峰纪录的是奥地利人弗利茨·莫拉维克、汉斯·威廉帕尔特、泽普·拉列赫3人。他们于1956年7月1日沿西南山脊(属克什米尔地区)登山顶峰。[更多迦舒布鲁姆Ⅱ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