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 Jack Wolfskin沈军 化身为狼的魔幻

专访 13年前
    尊敬的各位网友,“户外观察”是个新栏目,十天一期,每期一个主题,内容以数据和案例为依据,以思辨和前瞻为主导,深入分析户外行业现象与重点展现户外人物风采。本次是第一期,主题为“2011年户外风云人物展望未来”,敬请你的关注。第一位风云人物就是——Jack Wolfskin 沈军(狼一匹)

沈军(狼一匹)

2009年最后的“疯狂”
  老姆登的平安祈福
  群狼烟雨下江南之梦里水乡-乌镇
  预告-狼行雪国北海道
  狐狸乌鸦眼中的蒙古
  狼一匹北海道断腿事件
  狼一匹的钢筋铁骨!(胆小莫入)
  我的父亲母亲
  世界著名博物馆之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世界著名博物馆之梵蒂冈博物馆
  上海土菜新农庄
  爱摄影,爱生活!
  西安回民街
  二哥的生日
  峨嵋山上有杜鹃
  美国西海岸的公路
  Jack Wolfskin 狼行天下活动开始招募!
  狼行天下,欢迎大家投咱一票哦!
  四川古镇-黄龙溪
  美国大峡谷
  黄龙溪边出芙蓉
  拉斯维加斯也有白天
  拉斯维加斯-不夜城
  纽约扬帆
  海钓美国东海岸
  邂逅毕加索
  狼行天下投票竞争激烈!!!
  高尔夫我是打不了!
  老爸老妈的原创-舞者
  2010年德国菲德列斯哈芬户外休闲运动博览会(OutDoor)
  一个人的下午 - 苏黎世
  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内蒙古
  再谈纽约
  胶东半岛的假期 - 青岛
  狼旗伴我行-秀狼旗,赢装备(60个获奖名额)
  九寨天堂
  梦幻般的天鹅城堡
  德国狼爪2011年秋冬季全国订货会 - 欢迎晚宴篇
  老妈的新作
  攀大黑山偶遇野人,这也太给力了吧!
  那一天咱家订货会
  北京孔庙+国子监
  狼一匹22年前的户外快乐时光
  唐卡惊现狼爪总部
  2010年最后的疯狂
  以上是Jack Wolfskin 中国合作伙伴上海联亚公司总经理 沈军(网名 狼一匹)在驴友录上2010年全年博客文章的总录,实在太多,就用了几个省略号;从“2009年最后的疯狂”开始,到“2010年最后的疯狂”结束,“疯狂”的背后就是Jack Wolfskin在上海第一八佰伴跨年促销单日销售额从60万到283万的“疯狂”飙升。狼一匹的博文以摄影作品为主,用镜头记录了环游世界的壮丽奇特,以及亲朋好友的快乐时光,配上诙谐的京味儿解说,以至于有很多刚涉足驴友录的朋友,把狼一匹误认为是一位摄影达人,其实他才刚刚拿起相机不到两年。博主狼一匹似乎也很得意自己的成就,常常高调分享自己的快乐心情,动不动会冒出一句“我怎么也算是一个高产作家吧! 哈哈”的记录。

谈起在驴友录开设博客,沈军说自己来到8264实属偶然,“我这个人好玩儿!”,后来发现在驴友录和朋友们互动交流得不错,一“玩”就是两年多,现在也很有感情了, 通过这个平台,不但加深了他对户外与驴友的认识, 而且实实在在交到了天南地北很多强驴朋友, 这是让他最感到欣喜的事情,“朋友就是财富啊……”。沈军常常是在辗转世界各地的昼夜颠倒中度过,而摄影发贴的兴致不减,精力超级充沛,谈起其中的诀窍,他说自己“富于激情与活力,对生活和工作会精神百倍的投入”;同时,他很感激自己的运作团队,团队专业而高效的工作,使他不用事必躬亲,从而能有更多时间去“玩”,这令他非常得意,时常在人前“炫耀”。

“公司团队最初计划2010年的最后一天,在上海第一八佰伴取得一个单日销售额的新纪录,这对于Jack Wolfskin以及渠道建设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2008年的最后一天,单日实现了18万,2009年的最后一天: 单日实现了60万,通过一年的努力以及多方面的精心准备, 我们‘斗胆’预测达到200万。确立了目标,后面就是克服困难达到目标的过程,当时我们动用了上海大仓来支持这一个店冲击目标,一天之内多次补货;公司有十几个员工也自发到了店铺,配合零售商的员工在店内忙碌,当天八佰伴的客流是38万人,可想而知团队的工作量有多大,大家配合默契,技巧娴熟,在紧张工作中迈进了2011年的元旦。最终实现了单店单日销售额283万的突破性纪录。当晚,我很兴奋,在博客里写下了‘纪录嘛,就是用来打破的!’”

成功的团队离不开成功的领导。谈起领导团队的方法,沈军认为应该给每个员工发挥特长和想法的机会,而他本人也不会去打扰员工的工作方案。在需要摸索的工作中,他从来都是接受员工们犯错误;而他不接受重复犯错误,更不能接受犯低级错误。他要让大家都具备创业者的精神,同时让每个人的收益与贡献相匹配,“在人才方面我们没有所谓成本的问题, 因为我们不仅仅看到今天而且更看重明天,我们公司对待员工, 只谈奖励, 不谈惩罚。”

沈军坚信,团队专业高效的工作能取得成效,倚靠的就是Jack Wolfskin品牌自身的优良品质。“在欧洲,Jack Wolfskin 的规模在户外行业是第一位的, 在全力投入户外产品研发的同时, 巧妙地选取德甲联赛进行赞助,最近刚进入英国市场,就又赞助了英超联赛。这一切都表明,Jack Wolfskin一直秉承贴近大众的宗旨, 随时呵护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而不是只给你一个遥远的珠穆朗玛峰。”

把这样一个纯欧洲品牌引进中国并全力推广,沈军花了很多心思,他一直在寻找Jack Wolfskin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契合点。《狼图腾》就是一大收获,出于对书中阐述的草原狼生态文化的强烈认同感,他着力在驴友录的“狼爪群”里与大家讨论这个议题,结果使得欧洲品牌与中国文化在“狼”身上成功地结合。2010年,Jack Wolfskin“狼行天下”的第一篇就是“内蒙篇”,主题就是“寻找《狼图腾》的故乡”。2011年,狼行天下将继续推出“德国篇”与“新疆篇”,“这两个推广活动也都与狼文化密切相关。Jack Wolfskin在东欧就参与当地野生狼种群的保护工作,而新疆也是野生狼种群的聚居地之一。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诠释Jack Wolfskin回归自然和关乎生态的品牌内涵,为保护中国的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沈军在品牌推广方面不遗余力,而且也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网名叫“狼一匹”,自称是“本狼”,网友热呼“狼总”,在驴友录建立了“狼群”,出门旅行也是“狼行”,被他拍摄的女士都成“狼女”,活动里到处飘扬“狼旗”,近来又搞起了“狼图腾秀”,搞得真让人觉得狼就是他,他就是狼,这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推广!而沈军多彩的狼秀背后,他无疑还是一位成功的经理人,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采取理智的步骤。2011年,Jack Wolfskin的电视广告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在户外行业里实属罕见。沈军认为Jack Wolfskin在中国已初具规模,随着品牌发展到新的阶段,就需要采取相应的推广手段,央视广告的介入无疑会推动Jack Wolfskin走上新的台阶。“我们不仅仅限于央视广告的投入,全方位立体的推广策略才能最大限度的释放品牌的能量。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赞助德国梅赛德思-奔驰SUV的三江源活动和《国家地理》的年度摄影大赛;并首次计划参与旅游卫视的《一路向南》 纵穿南北美洲,宝马X系列的年度X之旅,纪念建党90周年的红色之旅等活动。2011年,我们整体的市场推广投入将大大超过前三年投入的总和。”

2010年,Jack Wolfskin同比实现300%的增长。这不仅仅是中国户外行业的奇迹,就是在近年中国服饰行业里也是少见的成长速度。沈军认为Jack Wolfskin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内户外行业方兴未艾,给每一个品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有在体育行业的工作经验,相比体育用品市场,户外用品市场的竞争实在不算激烈;运动行业是户外行业的‘表亲’,其中品牌规模超过目前户外整个行业规模数倍的品牌随手就能举出好几个,因此户外用品市场前景是极其广阔的”。  对于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打入国外市场,沈军目前并不抱积极态度,“中国的户外市场目前还非常不成熟,与欧洲美国户外市场差距很大,国内品牌还没有在本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更何谈国际化呢?即使走出国门,如果不在欧美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也绝对称不上是个国际品牌。本土的数个体育大品牌可以说是实力雄厚,尚且还不能实现国际化,更何况是目前的国内户外品牌呢?还是要修身养性,不要凸显浮躁的心态。”当记者志贺问及专注国际市场的户外品牌经营模式,沈军没有发表看法,而只是强调对于国内市场的深耕。

2011年,Jack Wolfskin计划再一次实现300%的增幅,预计营业额将超过五亿人民币大关,沈军也早早的在驴友论坛里放言“今年狼爪准备至少翻倍,写在这里,看看年底结果如何!哈哈”。一切振奋人心的高调都有深厚的理性基础,“Jack Wolfskin通过前三年的基础铺垫, 在品牌建设,货品调整,经销商布局等方面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整合,为接下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对自身的单产及盈利能力充满信心。”沈军认为,大众性群体的户外消费与其他专项户外运动门类相比,会有更大的增长比例及规模,而主要增长人群应该是最新加入户外行列的都市人群,而原有的户外人群也将面临品牌与装备升级。在渠道建设方面,2011年的商场渠道会继续占主导地位,初步估算80%左右的户外产品要从商场渠道销售出去;而同时网络渠道从2010年起已呈现明显的快速增长趋势,2011年应该进一步保持几何倍数的增长。

对于户外行业关于网络渠道会对实体渠道造成冲击的担忧,沈军认为大可不必,“那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因为市场空间巨大,而且远远没有达到饱和,虽然大众消费习惯在改变,但是还形不成真正意义上的冲突。对于目前体育品牌涨价之声此起彼伏,沈军认为户外品牌涨价也将是大势所趋,并强调这不是策略性涨价而更多是源于原材料及生产成本带来的压力;并透露Jack Wolfskin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涨价时间表;“利润靠节省是得不来的,关键是如何发展,有了人才才能有发展,有了规模成本管控才成为可能。”

对于国际品牌进入中国所带来的竞争压力,沈军不以为然,“有规模的国际户外品牌大部分都已经进入中国了,没来的几个品牌也快来了。我个人认为这对于国内品牌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竞争会促进国内品牌的进步与完善。只有自强不息,才能生存下去。问题的关键不是国际品牌带来的竞争,而是国内的创业者们自己怎样做。体育行业里超过20亿规模的国内品牌随手可数,相信今后的户外行业也会是如此。就目前来说,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相比,整体上还是有差距的,运营管理还是比较粗放的。”

2011年以来,沈军注重对以往成功经验的总结与研究,并连续在8264驴友论坛户外经理人版发表文章,深入浅出,透彻说理,直击行业敏感与悬疑地带,受到广泛关注。其中,《浅谈户外国际品牌与中国品牌的比较》、《谈谈所谓的专业户外及泛户外》、《品牌初期生存的挑战!》是针对品牌生存发展的研究;而《宁当凤尾,不做鸡头》,《谈零售商如何选择品牌》,《写给准备创业的朋友们几句话》,《订货是艺术但更是科学》,《三个人的舞蹈 - 谈谈品牌,渠道,零售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 谈零售预测》是对销售领域的研究。从这些文章中可以看出,沈军对于Jack Wolfskin品牌在中国定位发展的构想;同时也反应出他时刻关注户外零售业的健康发展,并希望能给以正确引导。

对于未来中国的户外行业发展,沈军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户外必然是大趋势;虽然目前国内户外运动水平还是比较初级的,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差距,不过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有了群众基础就必然会有提高。“未来十几年,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第二大规模户外市场,而第一大规模市场还将是在美国”。

最后,沈军表示将在2011年带领公司团队集体拜访户外资料网总部,并希望户外资料网发展得更快,未来两家更紧密的互相合作。“本来在2010年我们就打算到天津去拜访8264的,后来由于一场暴雪给耽搁了,又没想到在日本滑雪出了事儿,才拖延到现在,前天才刚把腿里留了一年的钢板取出来…… 好事多磨吗, 哈哈!”

沈军(狼一匹)空间  http://u.8264.com/?1682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