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 ISPO Beijing王亦磊 做户外大平台

业界 13年前

“户外观察”开篇对Jack Wolfskin沈军先生的访谈,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志贺在此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给以更多反馈意见,以利于栏目的不断发展进步。清明短假三天,志贺到各地走走看看,感受最突出的,是户外生活观念正在广泛扩散开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市场有足够的信心。今天,“户外观察”第一期“2011年户外风云人物展望未来”推出的第二位风云人物是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ISPO Beijing(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高级项目经理——王亦磊;他专业的行业解析给我们大家带来了足够的信心。

王亦磊

志贺:请总结2010年中国户外产业发展情况,并展望2011年中国户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王亦磊:2010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整体发展非常迅速,走出了08和09年两年低速发展后,整体呈现回升势态。这其中,户外时尚运动产业的业绩更加显著,2010年在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中户外时尚运动用品销售同比增长30.2%,明显高于体育用品整体的15.6%;户外时尚运动用品在体育用品市场中所占比重也呈现出非常显著的增长,2010年达到19.9%,比前一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

2011年户外市场发展的前景也非常好,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更多的人选择走到户外,去参加登山、徒步、野营的户外活动,户外运动的深入人心极大的带动了户外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户外爱好者已经拓展出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类型,不仅局限于目前非常普遍的徒步和野营,骑行、攀岩、攀冰、滑雪等户外运动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特别是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这无疑有助于户外产业各系列的全面发展。

ispo china2011刚刚在北京落幕,诸多海内外户外品牌的积极参与,以及现场观众数目的增长,都使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户外产业在2010年的发展。而ispo china作为户外产业的开年盛会,现场的热烈气氛也预示今年国内户外产业的蓬勃发展。

志贺:请预测2011年户外产业增长点会是哪个产品系列,或者是哪个户外运动门类;

王亦磊:户外用品销售的增长点主要还是会以户外运动服饰和装备为主,户外鞋类和配件类其次。就北京地区来说,在去年的户外时尚运动用品销售结构上,户外服饰和装备占绝大部分的零售额,约83%左右,户外鞋类其次,占14%。其它城市如上海、沈阳、西安,情况也是类似的。户外服饰和装备的这一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在2011年也会持续保持这个优势。

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开始进入了运动爱好者的视野。爱好者也开始分季节参与不同的运动项目,如夏天冲浪、潜水、骑马、山地自行车、攀岩;春秋季登山、野营、徒步;冬天滑雪、攀冰、高山滑雪等等,我们发现,这些曾经非常陌生的运动项目开始逐渐越来越大众化,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户外行业新型增长点。当然,就今年的发展情况,普遍化的户外运动还是会独领大潮,成为户外产业增长的主力军,同时我也很看好雪类运动和板类运动的发展。随着国内滑雪场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雪地运动的推广,这项运动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并热爱它。雪类服装、雪板、雪镜、头盔等装备会有更大的销售潜力。

志贺:2011年,专业户外店渠道,商场渠道,网络渠道的建设与发展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王亦磊:户外行业的渠道建设在2011年还是会以户外店渠道与商场渠道并重,并拓展新型网络渠道。

对大部分户外品牌而言,户外店和专业店依然是主要的销售渠道,特别是一些专业户外的品牌,依然会主力拓展户外店和专卖店。随着各地有代表性的一批专业户外店通过长期摸索、精细化管理,规模发展越来越大,专业户外渠道的增长显著提高。2010年,专业户外店渠道的增长,甚至较2009年提高超过25%。我们期待专业户外店渠道在2011年能继续保持这一迅猛的势头。

另一方面,在大众渠道领域,我们看到在一、二线城市的大型百货商业渠道中,户外运动品牌的覆盖已经日趋完善,全国大型重点零售企业中,96%的企业经销户外运动品牌。并且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在2010年中引入了更多的户外运动品牌,而将近30%的企业甚至有超过10个户外品牌在销售。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大众渠道中的户外品牌销售增长更为迅速,其中二线城市的增长率甚至达到了60%,高出三线城市14个百分点,更比一线城市的增长率高出三倍。我们预计2011年,二、三线城市大众渠道中的户外品牌将继续保持高于一线城市的速度增长。而随着户外品牌经销渠道的不断完善和深入,并加以适合的产品,四、五线市场的启动也将很快到来。

除此以外,网络销售也是一个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渠道。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去年,包括企业电子商务和个人网购在内的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4.8万亿元,其中,个人网购已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网络渠道的能量也早已被印证:成立于2009的Kappa电子商务,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很惊人的业绩,特别是09、10年两个国庆的促销活动分别以405万元和1090万元的单日销售记录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去年,陆续多家户外品牌开始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如开淘宝旗舰店的Lowa,Northland,探路者与好乐买、卓越亚马逊等的合作等。我们预计2011年的网络渠道将保持这样的爆炸式增长,在市场中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

志贺:国际品牌与国内品牌在2011年里,互相竞争与共同发展两方面的趋势会是怎样的;

王亦磊:中国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很多海外品牌对这个市场非常看好,今年的ispo china现场,有展商评价道,目前的中国市场就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北美户外市场,朝气蓬勃。更多海外品牌希望能够进入这个市场,站稳脚跟。

从2010起,我们设立了ispo china代理洽谈区,这项服务主要针对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品牌,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市场,寻找贸易伙伴。去年我们帮助Salewa(沙乐华)找到了国内合作伙伴,双方仅用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所有谈判,并于去年12月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商场店。今年在展会现场,Salewa以黑色和黄色的主色调为背景的展台吸引了不少零售商、代理商和消费者的目光。海外品牌对进入国内市场非常有热情,同时也非常审慎。ispo china2011代理洽谈区吸引了来自欧洲的12个户外品牌,如非常高端的专业户外品牌Mammut(猛犸象),Haglofs,Klaettermusen(攀山鼠)等。这些品牌的代表人在现场约见洽谈了很多感兴趣的代理商,也通过本次在展会现场的所见所闻,认可中国户外行业的高速发展。

我相信在2011年,继续会有大量国际品牌进军中国市场。当然,这对国内品牌会产生一定的竞争,但是本土品牌的表现也不会令人失望,市场销售额所占份额居前十位的品牌中,有四个是本土品牌,分别是探路者、奥索卡、美国骆驼和哥仑步,其市场份额合计为22.46%,比起2009年,这些本土品牌在销售额和市场排名上都有增长。而今年ispo china上VAUDE品牌在中国区所宣布的新合作也代表了国内品牌面对国际同行的进入,而出现的新一轮“竞合”态势。

志贺:未来国内户外品牌的发展重点是哪些方面;

王亦磊:国内品牌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在于设计研发和品牌推广方面。这也是本土品牌和国际知名户外品牌的差别所在。纵观国内的本土品牌,探路者去年10月在北京成立新研发中心,奥索卡和北京服装学院建立一系列的合作。这显现出国内品牌对研发的日渐重视。而另一方面,随着经销商的成熟,他们对合作品牌的研发工作是否深入扎实越来越关注,甚至会出现参与品牌产品研发的案例。今年ispo china推出的《2012中国运动时尚流行趋势报告》也从色彩和面料这些基础设计层面着眼,期望推动更多户外品牌对于研发的关注和投入。

对于一个成熟的品牌,不仅要有很强的研发能力,设计出好的产品,有了好产品后,怎样去宣传和推广产品及品牌形象也是众多本土品牌面临的一大问题。通过成功的市场推广方法来让更多经销商和消费者认可你的产品,购买你的产品,将为品牌带来最直接的效益。一方面要利用行业网站、杂志、报纸等传统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将产品的优势展现给消费者,同时也可拓展新型社交类媒体渠道和消费者线上沟通互动;举办活动等事件营销,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培养更多的消费群体。

在ispo china2011现场,我们看到今年本土品牌的增长非常显著,有不少海外展商和观众反映,今年看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本土品牌,而且其展位设计和展品陈列都做得颇有规模,本土品牌如果能在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更加完善、成熟,那么我相信国内品牌的发展在2011年必将有更显著的提高。

志贺:制造业成本的提高,体育用品行业已经纷纷宣布涨价,户外用品行业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王亦磊:制造业成本上涨是2010年的普遍问题,也是全球面临的问题。就传统体育用品行业,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面对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与租金成本的上涨,去年各体育品牌不约而同准备提高价格来应对。2010年第四季度,李宁鞋类产品平均零售价提高7.8%;而安踏在去年四季度的订货会上,服装产品平均涨价幅度在10%左右,鞋产品涨价幅度在5%左右。2011年,李宁计划提价幅度会达到两位数,阿迪达斯、耐克也宣布了新一轮提价的消息。

成本上涨也给户外运动品牌带来了很多挑战。如我们有企业反应,在国内生产一件高功能性T-shirt需要专门采购功能性面辅料,使用特殊的缝纫技术,再加上过年前后劳动力紧缺,如果生产量达不到一定的规模,在中国生产这样一件衣服的成本甚至要比从欧洲提货的价格高。据我们的了解,国际户外品牌也已经开始进一步提高产品价格,部分甚至达到30%。在目前的市场上,户外用品的单价相比整体体育运动用品要高出70%,在体育用品整体提价的大环境下,户外运动品牌是跟随提价?还是利用其他品牌提价后产生的市场空当,调整合理的价格线和利润,以提高相对竞争力,从而扩大规模?我们相信,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户外运动品牌可以发现很多的机会。

(王亦磊表示,以上数据除来自专业新闻报导外,均以ispo china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共同发布的《2010年中国户外时尚运动用品市场发展报告》为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