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展望:高端零售物业趋向转移到二线城市

业界 13年前

近日,DTZ戴德梁行发布了关于中国主要城市商业零售市场的《高端商业物业投资商机展望》报告。该报告审视了中国大陆18个城市商业零售市场的情况,根据各地的民众消费水平、增建更多商业项目的空间、销货量增长率及市场气氛等指标,列出了各市场获得投资吸引度的排名表。

北京零售市场优势明显

该报告称,中国商业零售市场正朝着高端方向发展,其投资额每年以25%的幅度增长,可见这个市场愈来愈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众多城市中,资金应在何处落户,成为了投资者及发展商关注的问题。

该报告显示,根据各地的民众消费水平(2009年各地城市人均零售销货量)、城市人均商业零售空间面积、未来5年的预期零售销货量增长以及市场气氛等四项评定指标,认为北京商业零售市场拥有最大的优势,也成为了中国大陆最值得投资的商业零售市场。

该报告认为,北京在未来5年的预期零售销货量年均增长率为11.4%,是中国大陆18个城市中排名最高的。由于首都能够吸引大量游客及商务人士,市场聚集大量著名品牌,商业氛围炽热,加上新项目如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第三期等推出,将为北京的商业零售市场带来更多优势。

刺激内需有利市场发展

在2010至2019年间,预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8.6%,强劲的经济发展将提升民众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及消费信心。不过,中国大陆民众的可支配收入目前尚未大量投放至商业消费领域,以2009年的数字计算,中国的国内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仅为35%,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这一比率在各国中属于最低的;但同年中国民众的储蓄率却达到51%左右,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排名最高。

DTZ戴德梁行华东区研究部主管ShaunBrodie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实施刺激内需政策,令经济发展更多元化,相信这有助于提高国内消费增长的比率,因此到2020年有望达到55%左右。这一趋势将促进中国多个商业零售市场的发展。

上海商业项目租金仍上扬

该报告所称的高端商业零售物业包括商场、百货公司等,因其设施及物业管理水平较高,吸引了众多著名品牌进驻。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为多个地区包括一线、二线城市及乡镇等地,带来更多的人流量和城市建设,同时也促进了这些地区的零售销售量的上升和交通设施的完善。

继北京后,上海是报告评选的第二个最值得投资的商业零售市场。上海本身的商业零售市场已非常成熟,而未来新城区的建设、交通设施的提升,以及新的旅游景点的落成,都将有利于上海零售业的发展。在更多的消费需求下,预期上海商业项目的租金会继续上扬。

不过,另外两个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其排名并未紧随北京和上海。作为珠三角地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广州在2009年大陆四个一线城市中,其年度生产总值增长率是最高的,由于强劲的经济表现带动了当地的发展,使其商业零售市场投资吸引力排名第五;而深圳的排名却位于第17位,主要由于2009年当地呈现了较低的零售销货量数字,以及人均商铺租金下滑,从而降低了当地市场的投资吸引力。

反观其他二线城市却有不俗的表现,其中尤以重庆及成都的排名最高,分别占据第三及第四位。重庆是中国目前人口最多的城市,而成都则是不少品牌进驻中国西部市场的首选地。两个城市的未来商铺租金及商户进驻率预期都将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二线城市包括沈阳及武汉,因受惠于周边城市及交通建设的日益优化,其商业零售市场将有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