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 程占群当年对户外行业发展的解析

业界 13年前
    程占群先生是中国户外产业的开拓者,经历了中国户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桑温特,作为中国第一家户外店,是具有历史地位的,而其起步,发展,辉煌到挫折,折射了中国户外产业的内在特质。作为一位具有深厚行业实践的从业者,同时还是一位颇有理论水准的思考者,心有所感,发诸笔端,其文章对于行业发展起到了指导推动作用。“户外观察”定位于对行业进行分析阐发,要对前辈贡献学习发扬。

由行业资深人士指引,8月28日,志贺采访了程占群先生。程占群兴致很好,谈了四个多小时,说起多年户外从业经历,如数家珍;对户外店经营,对户外装备理解,对户外行业发展,都有自己深刻的体会与观点,可为一宝。中间,程占群先生特意向我推荐了旧文《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起步 发展 现状及展望》,这篇文章是当年为一次重要的户外行业讨论会撰写的,发表时在“展望”部分有所删除。今天读来,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并可预见,在比较长久的未来,也是有价值的。本期“户外观察”,全文发表这篇文章,也作为本栏目约稿之始。

程占群《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起步 发展 现状及展望》

提及户外运动的话题,许多人会感到陌生,而有的人会感到亲切,还会有人会感到激动。但不论你的感觉如何,户外运动作为现代生活中的新事物,正在逐步成为人类生活中的新热点,虽然户外运动在中国出现的时间还很短,它却犹如投向深潭一块巨石,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激起层层波澜。作为户外运动的钟情者,亦作为以户外产业为依托的经营者,我无时不在关注这个话题,它曾使我感到新奇,也给过我激情振奋,而当面对户外市场的现状时,又使我困惑、彷徨。作为户外用品市场最早的经营商,我目睹了户外市场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户外市场的风风雨雨,也饱尝了户外市场的酸甜苦辣,使我更清楚地认识了中国户外市场的特殊性,同时也引发了我对户外市场更深刻地思考……

一、中国户外运动用品经营的起步与发展

中国户外用品经营的起步可以追溯到一九九四年,那时国内还没有完整意义的户外运动,只是一些意识超前的人模仿着西方人的玩法,也想尝试着玩一把。当时国内市场上根本没有户外运动需求的装备,以至于中国第一次民间自发的登山活动去青海阿尼玛卿登山时,使用的装备是在中国登协借的旧品,且十人一行的团体,只有五、六副冰爪,更甚者有人穿的登山鞋竟是一顺边的。阿尼玛卿登山活动终以一人死亡、一人失踪的悲壮结局而告终。恰恰是这悲壮结局唤醒了一些人,使他们看到户外运动是一门科学而严谨的行为,从事户外运动不仅需要勇气,还必须有相应的装备,于是阿尼玛卿山难的幸存者开始设计户外运动用品的经营。最初经营形式并非是开专营店,而是一些爱好者在自己家里挂几件户外运动使用的产品,一方面自己玩,同时也为期望走向户外的朋友提供点装备帮助。其实第一家户外用品店开始作销售时,并不是自己注册公司运作,而是挂靠在一家广告公司,设立了一个探险部的名头,那时的户外用品专营是幼稚的,至今想起甚至有点可笑,其产品完全是国外品牌在国内加工订单的尾货,并且品种少的可怜。但这毕竟是中国户外市场的一个新萌芽,并由此走上了一个艰难的发展期。

国内第一家挂牌户外专营的公司当属桑温特,正式注册成立于1995年。在那个时期,是国内绝无仅有的一家,而且小的可怜,在一个高层宿舍楼的地下二层租了三间套房,一间用于办公,一间用于展示产品,一间作为小库房,真可谓三合一模式。一九九六年雪鸟户外用品服务社起步时,同样也是周老板卫丁先生在自己家里挂了几件登山用过的旧器材面世的,直到一九九七年喀纳斯体育用品公司问世,中双作为桑温特的分店挂牌经营,整个市场仍是那么冷冷清清。那时的户外用品专营基本限于北京,外地从事专营的极少,虽然云南在更早的时候出现了从事户外运动的俱乐部,(张实先生山野假期俱乐部)但基本上没有户外用品的经营机构,一些少的可怜的销售活动仅限于俱乐部内部。那时绝大多数国人不知帐篷怎样使用,不知睡袋为何物,在头脑里根本没有登山包的概念,有些登山器材更是听都没有听说过,甚至一些自己也出行户外玩的人,都不能辨认上升器或下降器,因为他们从未使用过那些新玩艺,所以当时户外用品店起步几乎都是三位一体式,不仅卖产品,而且组织活动,还进行户外知识传播和培训,许多技术问题都是现学现卖。可以说中国的户外用品专营走了一条独特而艰难的路。户外产品的经营者既要走南闯北地找产品,又要通过媒体宣传户外运动、介绍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最早的商家把户外运动用品消费者带入了户外运动的圈子里。当时,国内户外运动用品市场非常狭小,作为第一家挂牌专营的桑温特年销售额只不过二十几万元,连北京最大的体育运动器械城利生,户外用品的年销额也不过几万元,在户外用品市场发展的最初阶段,早期户外用品商家为开拓市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