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 武侠版 论剑中国户外原创设计(上)

业界 13年前

8月3日,梧桐的灰烬在“驴友论坛”发表文章《我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的户外设计师》,洋洋千言,引发关注,截至目前已经有4178次查看,91次回复。在回复之中,众多户外行业资深人士发言辩驳,将主题逐步推进深化,并向各个层面维度拓展,极其丰富而深刻。综合所有意见成为文章,就是一个比较全面而深入的有关中国户外原创设计的探讨集。志贺不揣谫陋,尽力为之,并将众人在辩论中的立场心态,论辩技巧尽力模拟出来,借武侠小说的措辞,使诸位在严肃的商业话题探讨之余,有一点轻松快慰。

论剑中国户外原创设计(上)——梧桐的灰烬 斗法 MHW

在户外的江湖,梧桐的灰烬是一位悲情剑客,好酒长醉,心有块垒。承平日久,壮志凌云,一日挥剑直刺户外江湖的暗淡处,由此引出户外剑客们来往拼杀,一招一式竭尽其力,由此谱写出一本新功夫秘籍——中国户外产品原创设计之现状与未来。

对中国户外原创设计现状的悲哀

梧桐的灰烬《我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的户外设计师》一文剑锋犀利,招式百转,总结如下:

一,中国户外品牌企业通过快速低风险的抄袭来抢占市场;

二,中国户外产品设计师的收入是与其产品销售额挂钩;

三,中国户外设计师只需要知道什么产品好卖并进行抄袭;

四,中国户外设计师通过无意义的修改来规避抄袭恶名与侵权;

五,中国户外产品设计师们对户外运动完全不了解,也不必了解;

六,国内各种户外产品评奖也助长了抄袭的风气;

七,在中国工厂里可以拿到任何品牌还没有上市的版样;

八,国际成熟产品在中国工厂里被轻易仿制;

九,在市场上,顾客能以低廉价格购买到抄袭的产品;

十,设计师品牌加盟国内品牌,也不能改变追求销售额导致的简单粗暴;

十一,遍观国内户外品牌,看不到希望所在;

十二,中国户外品牌原创设计被扼杀。

梧桐的灰烬还谈到原创设计的理想状态:

一,你必须了解你的客户需要什么,才能开发他们喜欢的产品;

二,借鉴学习是好的,在借鉴的过程中提出更适合中国户外人需求是创新。

梧桐的灰烬话音刚落,就有众多好汉为他站脚助威,“顶”、“好帖”、“精品”之声不绝于耳,其中“自由之魂”同气相求,讲得最为热切坚韧:“户外要有犀牛精神!”,“ 中国人会做出好东西来的,我坚信,……请给他们时间和生存的空间”,“让我们螨跚前行吧!”。不过江湖之事,最难公允。正在梧桐的灰烬为“强氧”,“阿韩”助威得意之时,斜下里杀出一条好汉“MHW”,针锋相对,仗剑直刺梧桐的要害。

MHW的观点如下:

一,公司战略和品牌诉求是根本。设计师仅仅是实现战略诉求的手段之一;

二,设计师与品牌结合,其角色意义或需要变化或需要弱化,不再是人。而是符号。

还有一位好汉“idau7”,从旁看到MHW要与梧桐斗勇,怕有伤害,就在旁好言调和。

“idau7”认为:工业化企业的显著特点就是人人都是一颗无足轻重的螺丝,现代化企业的特点是人人都是关键先生,而往往混淆了现代化和工业化。言外之意,梧桐的灰烬讲的是现代化企业的理念,而MHW说的是工业化企业的状况。这一语,却将话题引向了更高境界,即有关企业形态的历史阶段特点的层面。

就在梧桐的灰烬与MHW紧张对阵之时,小英雄“choy”狡猾,将梧桐的灰烬的出招顺势轻轻一拨,向仇家户外品牌KAILAS刺去,又是讥笑,又是发图,很是卖力。连梧桐的灰烬也不曾想到,自己的剑风被他人转化利用。而梧桐的文章立意在于户外行业大势,并非与哪家寻仇,choy的小招式并未得到多少回音。

再说梧桐与MHW,MHW的出招,梧桐显然没有准备,情急之下,梧桐只能招架而已,“国内户外企业还达不到这个由客户诉求引发整个企业运作流程的过程。”此招一出,多半就是对自己观点的放弃,对现实的屈从。

MHW是个厉害角色,看出梧桐的灰烬的破绽,笑道“你(梧桐的灰烬)不愧是做市场出身,确实不懂什么叫设计”。随后,大段文章,泰山压顶,连续攻击,观点如下:

一,客户导向只是设计的中间状态,甚至是更低水平;

二,发现客户“潜在”需求才能引领了产品设计的走向;

三,国外成功企业绝大多数设计灵感是由具备“边缘学科”知识背景的人挖掘出来的;

四,从企业运作层面讲,“市场调研”与“设计调研”是分开的,而产品设计更需要设计调研,以发现客户潜在需求。

看得出,这MHW对于“洋枪洋炮”研习甚深,将国外先进企业理念引植入户外产业,不容置疑,令人心虚。

暗夜之中,梧桐的灰烬沉吟了半个时辰,再蓄勇气,再次出招。不过梧桐晓得,若与MHW斗西洋招法,必要吃亏,不如就拿出自家擅长的拳脚——户外行业发展大势,与MHW论辩,这虽然是辩论的技巧,却将理论引向了对当前户外产业形势的分析,从另一个维度深化了论题。

梧桐的灰烬并不急于出招,而是先谈起了师门,梧桐放言道:“尹老师曾讲 ‘与户外一起成长”’企业没发展到这个级别,拿领先企业的理念来套用是毫无意义的。”尹老师,何许人也,户外资料网功夫泰斗,户外江湖一大门派,绿野磨房诸派不可望其项背。听梧桐口气,应与MHW同出其门下。此时梧桐搬出宗师,就是讲你MHW不要欺人太甚,宗师的话,敢不听吗?

随后梧桐拿出擅长的招式,讲起户外产业发展历史,观点如下:

一,2008年之前,户外产业是产品导向,只要有好产品,就会有销售渠道,户外品牌天石起家就在那个时期;

二,2008年至今,户外产业是渠道导向,企业控制渠道就能做大做强,户外品牌KAILAS和TOREAD的崛起就在这个时期;

三,未来,户外产业将是品牌导向,企业控制话语权就能取胜,德国户外品牌JACK WOLFSKIN的迅速崛起正说明此。

四,只有越过所有这些阶段,仅存的控制渠道的品牌以及新进崛起的品牌,才需要细分市场,引发潜在消费需求。

梧桐的组合招式打完,总结到“连原创设计都不存在的行业,奢谈细分市场,创造需求岂不有点过早,所以,今天先给设计师们洗洗脑,并且洗洗公司决策层的脑就很不错了。”细细品读梧桐的出招,就是说你MHW虽然国外先进理念学得好,可是中国户外市场还不是讲洋玩意的阶段;我梧桐虽然把国外的先进理念讲错了,可我的任务就是给现在的户外从业者洗脑。梧桐招法用的是“偷换概念”,只因战阵混乱,旁人也未看清。

梧桐虽用小道,确也有大才。他随后以国内户外品牌KAILAS为例讲解。梧桐认为,在专业户外渠道中,KAILAS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高,KAILAS需要做的是更好的控制渠道(非自有渠道),这样既可以避免自创渠道带来的大资金投入,也可以利用现有优势扩大对渠道的控制权。20%的销售额占据即拥有话语权,50%的销售额占据即拥有控制权。因此,对于KAILAS来说,如何扩展品类,简化其对渠道的供应链条,从而控制渠道才是现阶段的重要目标。通过寻找工厂,复刻成熟产品就可以快速完成品类扩张,从而达到控制渠道供货阶段目标。即通过简化渠道采购复杂性和成本,实现渠道控制,完成渠道导向的现阶段市场状况,摆脱未来渠道控制品牌的局面。梧桐沉吟片刻,又说道:“如果这时候,KAILAS或者TOREAD提出差异化与细分市场,实际上是自己在和自己作对。只有KAILAS面对国际品牌的时候,或者TOREAD和KAILAS碰撞的时候,才需要真正的细分市场。”随后梧桐进一步出招,认为弱势的品牌可以通过拓展其他销售渠道和细分消费群体生存与发展。(梧桐所言,完全是渠道导向阶段企业控制渠道的活案例,确实厉害。)梧桐招法用尽,或许得意,或为求和,提出邀请MHW喝酒闲聊。

MHW并不为梧桐的强大组合剑法所惧,而从国内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手,将论题深入推进到企业运营层面,芥末虽微,辛辣灌顶。MHW对梧桐一针见血,“你还是在从市场角度看问题,并没有理解我所说的“设计”是何物,因为你所处的工作环境和经历还没接触到我所说的问题。”MHW的观点如下:

一,在设计和市场充分融合的时代,取代企划的职务叫“设计管理”,为的就是在打通整个“商品环节”的基础上弥补传统企划在“产品环节”中的不足;

二,在与设计师沟通中,首先需要令其产生认同感,在足够稳定的认同感之后,才是引导式影响,最终把他们带入一条该品牌发展定位的路;

三,中国户外行业的整体知识结构和经营模式还只是小学生水平。尤其是在管理和研发这两个领域更差。

MHW确有剑客之风,斗剑到此,已不过瘾,要青梅煮酒,与梧桐探讨出解决中国户外产品原创设计这一问题的新的武功秘籍来。梧桐沉默,想他已存畏惧之心,再不应声接招……(待续)

附   《我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的户外设计师》论坛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