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希夏邦马攀登日记-独自迷失的两天两夜(1)

登山 12年前

今年8月底,继登顶珠峰一年多后,王雷-全球第一位完成“7+2”的华人女性又踏上了喜玛拉雅的征程,这次她联手3名来自罗马尼亚和英国的队友一起去探索希夏邦玛峰峰(全球第14高峰,海拔8027米)的西南壁的一条新路线。他们计划采用阿尔卑斯式攀登完成本次新线路的挑战。9月1日一行人开始徒步进山,但由于本登山季节的气候条件不很理想和团队内部诸多原因,王雷最终遗憾告别此次希夏邦马峰攀登。她在邮件中写道:“这次希夏邦马之行的故事很长,由于一些很复杂的因素,我不得不痛苦地决定放弃希夏邦马,但没想到,快要下山前两天又不慎在山中迷路。我很幸运地独自抗过了两夜我们上山以来最糟糕的天气,最后,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我们队在第三天找到了我。有很多经验教训,很多事情要感恩。”--通过文字,王雷向我们讲述了她独自迷失在希夏邦马的两天两夜。(以下文字摘自王雷新浪博客)

徒步到大本营途中的王雷

9月24日-26日 迷失在希夏邦马(1)

仿佛过去几天发生的事情还不够,最后的几天本来该是很轻松的,却变成了对生存能力的考验。

走向大本营途中

9月24日,中午12点

早上照旧是等10:30左右,太阳把营帐晒热了,大家才起来。待慢慢地享用完了早餐,就是中午了。今天的天气不坏,微微地下着雪,没有风。我计划26日下山,这两天得去把留在ABC的装备取回来。谁也不能预计明天的天气,何不趁今天天气还凑合去跑一趟呢?

于是,12点多,我就出发了。我没有走上次走的山脊路,而是从山谷里绕了个远道。我总是好奇每座山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什么样子的。特别是自从上次在山脊上一路观望着山谷过来,我一直很好奇山谷下面的另一番天地。为了避免多余的上上下下,我一直保持在5400米的线上走,这样就可以正好把我带到上ABC所在的高地前的最后一个山谷的入口。

9月24日,下午5点

从山谷里绕道增添了不少乐趣。我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周围那些令人生畏的绝壁和山谷间凝固的冰川河。当然,也要多花不少时间。等我优哉游哉地溜达到ABC,已是下午4点了。

高地上雪下得比下面大些,风也紧些,不得不穿上防风衣。是应该单独在ABC过夜呢,还是回大本营和大家一起享受晚餐?我既然已经搞清了山谷里的路,而且那条路比山脊的路更好走更快,我算计着三个小时应该能到,何况是一路下山。日落是8点,我觉得天黑前下山回大本营吃晚餐应该不成问题。休息了会儿吃午餐,整理好装备,5点开始下山了。

9月24日,下午7点

我沿着比来时更低一些的线路走,因为山谷低处的路更平整更好走,我一路走得很顺利很快。路上有很多巨石,有的斜倚在山坡上,姿态挺吓人,让我不禁想起电影”127小时”,有时甚至自娱地琢磨“万一”时该怎么办。

7点左右,我知道太阳快要下山了,我必须离开山谷里好走的路,回到山坡上的“正道”。这样万一天黑时我没到营地,沿着“正道”走也不必担心。虽然从山上看山谷觉得挺平的,实际上山谷里也有很多小山包,身在其中只能看到很小的世界。我翻过一座又一座小山包;穿过一条小河,像是到营地前的最后一条河;最后终于上了一座“大山”,看起来就是营地边上的那座山包。我甚至可以发现有人曾经走过的迹象。不过我还是隐隐有些担心,因为我一直没有看到一个玛尼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