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运营模式打造福建运动鞋品牌的销售版图

业界 12年前

10月,明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大集团”)旗下的锦绣国际商贸城(以下简称“商贸城”)北区投入试营业。作为明大集团的子公司,福建省达发物流运输公司于上周组织人员到西安参观了该商贸城,同时还到与自己有着紧密业务联系的陕西西北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物流”)实地考察。

据了解,商贸城北区以河北的皮鞋、温州的布鞋、晋江的运动鞋为主,其中,晋江品牌占到20%左右,随着晋江品牌名气的扩大,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晋江商人入驻到商贸城中,形成了区域性的商业链,晋江品牌在该商贸城乃至整个陕西已经成功立足。

“大市场”和“大物流”  有机结合

据明大集团董事长庄铭聪介绍,商贸城由东区、南区、北区组成,其中,南区拥有1000多家经营商户、数千个经营品牌,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鞋业批发市场。而东区已经进入建设的最后阶段,预计年底开始营业。此次,考察团一行重点参观了刚于本月投入试营业的北区,北区商场地上共有七层,地下一层,共有商铺795间,库房318间。

在明大集团的又一子公司———西北物流,考察团一行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仓库,“这是我们公司今年7月份投入建设的新仓库,占地20亩左右,预计年底建成,依托商贸城大量的货源,我们的业务量越来越大。”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清宣告诉记者,该公司跟商贸城良性搭配,主要担负着该商贸城及周边几大批发市场的物流货运业务。

“承接该商贸城的市场集散优势,整合西北物流的专业资源,开拓陕西区域物流半径,辐射西北地区,强化商贸城及西安市区的门店配送功能,达发物流形成了以商贸市场为物流集散中心,集省际物流、区域物流、门店配送于一体的商贸物流网络体系。”庄垂祥介绍,这几年来,达发物流致力于打造商贸物流的运营模式,已经在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建立了大型商贸市场,利用市场与物流运营的有效对接,通过市场来推动周边物流业的发展,同时还能以物流业带动市场的进步。

“利用商贸市场跟物流市场的有机结合,形成全国性的经营网络,通俗地讲,一个管市场,一个管运输,这种经营模式如果能在晋江多数物流企业中运用,一定会带来不错的效果。”庄铭聪建议。

晋江品牌成功立足西安市场

“为了把锦绣商贸城打造成西北五省乃至全国的综合服务性商贸批发市场,我们在商户的管理上、服务上都做了很多努力。”商贸城北区副总经理曾育龙告诉记者,商贸城把酒店的星级服务模式运用到商贸城的管理中来。据悉,在北区工程还在进行前期规划的时候,商贸城就与商户做过交流,商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提出自己所需的商铺面积,商贸城按商户的要求进行建设。“若是商户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商铺装修好,我们还会为其免费在商贸城内做3-6个月的广告,甚至免收半年的物业管理费。”曾育龙介绍,商贸城内设有综合管理部,负责所有商铺的日常事务管理。

在商贸城北区,记者采访了晋江品牌的代理商———西安胜蓝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天明,黄天明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西安做十几年的代理商,2007年入驻商贸城南区,今年入驻商贸城北区,目前代理三六一度、乔丹、贵人鸟三个品牌,是这三个品牌在陕西的总代理商,“每季的订货会,我都会带领100多个代理商到福建去订货,基本上,每一款鞋服每年要订100多万套,晋江的品牌在商贸城乃至整个陕西的立足情况是非常不错的,因为目标市场越来越大,我还多开了两家分公司。”黄天明自信地对记者说。

吴清宣也表示,西北物流每天至少中转15个半挂的鞋、服,其中,有五个半挂的鞋服来自晋江,“晋江商人在这边代理的主要是中高档品牌,随着晋江品牌名气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晋江商人入驻我们的商贸城,已经形成了区域性的商业链,晋江的品牌主要以质量跟价格取胜,质量过关,价格透明,可以说晋江商人是在稳定中将这些品牌塑造起来的。”曾育龙如此评价晋江品牌。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整合集团公司的丰富资源,构建设施齐全的物流性网络,明大集团还计划投资建设西部世贸物流港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动工。据介绍,该物流港占地面积1500亩,项目将用六年时间分三期建设完成,建成后,将形成一个以现代化物流服务平台为节点的运作网络,能为客户提供商贸接洽、金融结算等增值服务。庄垂祥表示,在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跨越中,达发物流将把总部的先进理念“搬到”晋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