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美价廉观念谈消费者对品牌的必然控诉

业界 11年前
让某个品牌的消费者聚集起来深度沟通,对于该品牌来说,估计就是一场灾难。

品牌商和零售商们不要奢望,当你的消费者聚集起来的时候,会说你的好话。因为你们与消费者之间,是卖与买的关系,有利益就必然有立场,有利益就必然有博弈。

消费者会在品牌商所营造的崇高精神中陶醉,消费者会在零售商所传递的殷切周到中动心,这些都是好的,对于品牌商和零售商都是正能量。

不过,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黏着性,而让你的消费者聚集在一起,对你的品牌评论一番,不要奢望好评,能不得到一个差评,而得到一个中评,就已经不错了。

中国的历史传统是轻商的,商人逐利都会有原罪的心态。中国的百姓还并不富裕,对“物美价廉”的追求是一种集体意识。

因此,当消费者聚集的时候,十有八九所产生的意见领袖,是那些主张“怎样买省钱,怎样穿实惠,怎样搞够本”的人。

这时候,品牌商们就危险了,你的产品的任何一个瑕疵,任何一个不足,任何一个错误,都会成为意见领袖们所打击的对象,以获得其周围圈子的欢呼敬仰。何况,我们的户外产品还远远不够成熟,可以被挑出来的毛病会有很多。

你不要幻想你能够“买通”这些意见领袖,以引导舆论,因为这正如一杯盛有沙子的水,任凭你搅动翻滚,最终消费者心中的价格之沙都会沉淀到杯底,杯底永远是消费者的重心。何况,在市场的海洋中,几个与品牌商合作的意见领袖能有多少价值。

我并不是偏向品牌商来说话,因为面对无边的市场,品牌商其实是弱势群体。无边的市场,品牌商无论如何去做,市场都会按照自身规律发展,也就是说,打击品牌商的意见领袖永远存在。

我们需要品牌推广,这是电视广告,户外杂志,网络传媒存在的基础。其中网络传媒,作为与消费者互动性最强、传播性最强的媒体,也是最容易引发对品牌商的集体声讨的。这印证了辩证法,有利必有弊。

如何趋利除弊,是我们要考虑的。有的品牌对于此并不在意,因为渠道在商超,消费者是普通老百姓;有的品牌通过慷慨的馈赠,获得了广大户外爱好者的欢呼。品牌商从专业网络传媒获得的,是户外从业者对品牌的认识,是户外爱好者对品牌的默认,不求美誉,但求知名,因为美誉太难太难。

这时候,我们能理解,为什么商场里,对产品一无所知的导购能长久存在,因为广大在商场消费的老百姓并不要求。而在专业户外店消费的驴友都是百炼成钢,没有产品知识过硬的导购,是镇不住对方的;即便如此,还要彬彬有礼热情周到,着实打动对方内心一番。同理,网络传媒与电商平台不可太近,太近的话,一大群对信息极度透明的消费者流来流去,电商平台也无法卖出相当的价格。

这时,我的耳边总会响起,许多户外同行在抱怨“不做驴友的生意”。可结果是,驴友的生意还是要做,驴友得罪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