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主谈市场 四川:户外运动专业领队稀缺

业界 11年前
2012即将挥手告别。8264不关注伦敦奥运会,更不会去想末日预言,我们只关心户外行业的发展,驴友们在过去的一年中是否玩得开心。为了解各地户外爱好者喜欢去哪里玩,到哪里购买装备,喜欢哪些品牌,我们对8264论坛各地版主进行采访。请他们谈一谈对各地户外圈的感受。

四川自贡版版主:云豹 (居住地 自贡)

四川旅游资源丰富,山川俊美,地势多样,一向是旅游胜地。这几年,随着大众对健康、时尚的追求,本省参加户外活动的人与日俱增。驴友们主要以成都、泸州、宜宾、自贡等城市为中心,通过俱乐部、论坛、QQ等方式相互联系、出行。各地户外运动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但是专业领队的匮乏是一个普遍情况。

以川南地区为例,自贡市至少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户外活动的QQ群,也有本地较大的地方户外论坛,大家常常通过网络,以AA制、签署免责声明的方式相约出行。虽然,大多是2~3天的休闲徒步,但是领队只是老驴友,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危及驴友安全。即便是当地俱乐部组织的活动,也没有专业资质的领队,这些领队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我曾经参加过一些俱乐部组织的活动,个别领队全程没有引导、照顾队友的意识,只是自己游山玩水。

在省会成都,俱乐部的数量较多,商业化的情况较为突出,可以进行一些风险较大的路线,但是同样面临缺乏专业领队的尴尬。

这一方面是由于培养专业领队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金钱,更主要的是大众驴友出行缺乏风险意识,认识不到邀请领队的重要作用。不过,这两年四川的户外运动发展的不错,已经有人开始投资组织俱乐部、建立专业户外网站,有了这些资金注入,加上网络的正确引导,专业领队匮乏的情况将会有所好转。

四川版驴友年会

8264论坛即将走过10年,成为国内驴友交流最大的平台。各地版主每天参与论坛管理,为驴友服务,组织线下活动,在此8264编辑部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