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驴看户外之紫色王朝:我们能为新驴做什么?

业界 11年前
紫色王朝:户外摄影版版主(2006年7月24日注册)
年龄 :  37岁
爱好: 摄影,登山,旅行
足迹:
2006年7月24日注册8264,2007年3月1日任8264户外摄影版版主至今。
2006年,福建海岛系列行,浙江衢州周边山脉走势定位并确定攀登线路。
2007年,衢州所有海拔1000以上山峰攀登穿越,陕西秦岭太白登顶穿越。
2008年,参与南方雪灾抗灾行动。
2009年,获得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爱之感动奖。
2010年,发起并参与“绿色交通,低碳生活”无车日志愿者宣传活动。
2011年,江南水乡古镇人文记录(乌镇,西塘,南浔,周庄)

我没想到2012年有这么多人加入户外运动,不提8264驴友论坛的火爆,周围的同事、朋友近一个月时间就有20多人问我该怎么选择户外用品。可是与一些老驴友聊天,我们常常感觉到新人的“浮躁”。

日渐浮躁的新驴

健康、时尚、拉风,这些光环套在户外圈子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加入户外运动,但是真正想“钻”进去,深入了解的人却少了。

很多新驴友并不了解户外运动的概念。他们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衣、鞋、包这些基本装备,最容易接触到的是商场里打折促销的所谓的户外用品,最方便快捷的是通过网购选择用品。而这之前,对于什么是户外装备,他们一无所知。他们仅仅是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进山几次,就敢担当“领队”。而完全忽视了遇有突发事件时的处理概念。在论坛里,2010年之前,新驴友经常对户外知识、安全常识感兴趣,而这两年,他们更关注装备和游记,然后就匆忙出行了。

时有发生的户外运动事故,很多是因为当事人缺乏正确的户外知识,充足的准备。2012年,在浙江衢州就有数支驴友队伍出现迷路深夜回家,而同年12月初,我参加了一次对4个资深驴友的救援,他们遇到的困境是傍晚在无人区一位队友摔伤骨折,并且无法进行电话联系。由于急救装备充足,他们在深山里安全过夜,救援队于凌晨确定方位并与其取得联系,白天开始展开救援成功。如果换成是无概念的新人,那么结果又会不同。

户外基本知识的普及,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作为资深的业内媒体,网站,论坛,建议可以不定期的开展类似的学习,并且为户外,为驴友这两个词,下一个正确的定义。

小改变就能带来双赢

现在大家都在说“普及户外运动知识,让更多人真正了解户外”,这不应该只是停留在嘴边,或者是华而不实的各类活动,其实让新驴们成长有很多潜移默化的方式。借助8264网站这个平台,我想向品牌商、商场和户外用品店提出几点建议:

品牌商:在户外行业,大家都在讲自己的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打开标牌,上面各种新词汇,罗列的数据指标,让老驴友一样眼花缭乱。这些新信息所代表实际意义,很少有人能清楚的说出来。
改一改标牌,不要只写冲锋衣的防水透气指数、睡袋的温标,而是告诉驴友穿上这件冲锋衣,躺在这个睡袋里,能够应付怎样的气候条件。这样,他们才能逐渐学会选择装备。
品牌形象也可以得到提升,区别于一般的休闲品牌,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商场专柜:在商场购买东西的人群较为固定,他们很多人对户外是门外汉。我经常看到有人在资讯售货员一些产品信息的时候,售货员只是不断重复品牌如何知名,质量肯定有保障,但是对户外用品本身的特点知之甚少。这一情况在二、三线城市更加普遍。
不需要售货员具备专业的户外知识,只要通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让她们熟悉产品的特点,告诉顾客如何选择。
在专柜的设计上,多放一些介绍户外知识的易拉宝和宣传材料,少放一些促销海报,吸引顾客去了解户外运动,多几个回头客,何乐而不为?

门店:现在,很多门店采用组织户外活动或参加户外俱乐部的方式来吸引顾客。其实,借助这些活动机会,多和新驴友们讲一讲户外的基本知识,少一些产品推销,往往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不计较一时的得失,等新驴变成老驴,户外运动越来普及,店里的生意自然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