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驴看户外之慧海:2012,单车驴出行更加理性

业界 11年前

慧海:骑行版版主(2007年09月23日注册)
年龄 :44岁
爱好:单车骑行、钓鱼
足迹:骑行于河北各地

以下为采访录慧海观点:

无需昂贵的装备,也不用专业的技术,只要有一颗自由的心,就能拥有广阔的空间,享受骑行的乐趣。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骑行作为爱好,就我的了解,每年在318国道上从上海到拉萨,骑行入藏的人就上万,特别是成都到拉萨的能有几万人。

我参加骑行运动已经有7、8年了,结识了很多的朋友,特别是担任8264论坛骑行版版主后,接触到更多的驴友。这两年,抛开户外运动迅猛发展不提,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现在的驴友们更加理性,论坛里的正确引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安全三件套不再是摆设

一套普通护具大约500元左右,但是能让你在事故的时候把危险降至最低。

以前,许多驴友感觉带着护具骑单车过于招摇,或者是因为感觉短途骑行不必佩戴,忽视了自身的安全问题,但是随之产生的事故让人触目惊心。在论坛里,很多受到过不戴护具而受伤的车友发出警示帖,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发出的活动召集帖也都标注了必须准备并佩戴保护装备。

这两年,驴友出行明显更加理性,注重自身保护。大家出去骑行的时候,注重强调组织纪律性,安排好领骑、收队;骑行休息、餐饮消费以AA为主,不提倡饮酒……安全骑游,快乐骑游是成为单车出游的主导。

装备选对的不选贵的

骑行虽然入门门槛比较低,但是装备的价格差异也很大。以往,许多刚加入户外运动的新驴经常紧盯高档装备,总认为大牌的装备才有保障,而忽视了自己的需求。现在这种情况,我觉得越来越少了。

在骑行装备的选择上,大众消费群体开始理性消费,根据自己的玩法、车友们的建议去挑选,更多从实用性上考虑,忽略品牌效应。例如:驮包的选择上,更多人选择GDW的中号、小号驮包。这个驮包是很多车友长途骑游总结出来的。

实际上,单车在城市周边短途骑行时,磨损非常小,除非是进行越野、速降这类项目。而长途骑行,单车部件损伤虽然非常大,但是可以通过及时更换部件解决。很多人的思想开始转变--低价不一定不能起到拉萨。

在骑行论坛,大连海客、雨人大秦、小王姑娘等一大批车友所发的帖子,讲述了自己装备选择的心得,外出骑行的经验,对新驴转变思想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论坛作用不容小窥

以前,新手常常买了单车就出门,出现问题再到论坛询问。现在,他们很多人都是先看论坛,学习单车玩法、维护、骑行户外经验知识等,喜欢邀请老驴一起出门,到的更直接、透彻的指点。网络已经成为户外运动推广的一个重要平台。骑行这些年,我浏览过许多网站、论坛,还是最喜欢8264论坛的秩序井井有条,气氛轻松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