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国内“小众”户外装备 特色化成趋势

业界 11年前
本月主题:三月,让我们聚焦“专业”主题

我们大家都刚刚从2013 ISPO BEIJING展会归来,对新一年的经营发展踌躇满志。在令人颇为纠结的中国经济大环境下,在中国户外产业较为鼓舞的发展态势下,在零售业快时尚消费品成主流的形势下,面对户外品牌要生存并发展下去的问题,我们所有人的心中不约而同地都在默念“专业”二字,都在将目光投向产品品质的提升上面。三月,《户外观察》将巡礼户外品牌的产品开发状况,为大家寻找一些新创意与新规律。

户外观察:国内“小众”户外装备 特色化成趋势

穿着冲锋衣,踩着登山鞋,扛着上45L的背包,凭这些很难分清“驴友”与“旅友”。在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眼中,专业装备比“颜如玉”更动人。总有很多驴友认为户外运动源于国外,在选择专业装备的时候也更倾向于国外品牌。

真的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户外资料网(8264.com)在对多家户外专业品牌的采访、调查中发现,国内品牌的装备这两年的正在把产品做深做精。让自己的产品有特色,正在成为国内专业户外品牌的产品研发的一种趋势。今天,我们就通过一些事例,看一看国内“小众”户外装备品牌的发展特点及趋势。

专业化——

说句通俗的话,专业就是把产品做到最适用。户外运动的多样性,决定了一个品牌难以将各项运动都做到专精。而且相较于国外老品牌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国内专业品牌在某一单项上寻求突破,做到精深,更容易取得成功。

火枫拿出的全世界最轻的野营炉头 ——FMS-300T“黄蜂”,在2013 ISPO AWARD(亚洲)户外装备评奖上斩获金奖。在这背后是两年半的开发流程,优化设计,保证了背包客在各种恶劣环境下的使用感受。

在非手持拍摄设备上,AEE也是用技术说话。3项核心技术,500多项发明专利,户外运动配件100多种,让他们在专业领域内站稳脚跟。新推出的S50,不仅有最轻薄的机身,而且通过WIFI可以在180米范围内同时遥控50台设备,这是在全球最领先的技术。

现在,圈子里有种说法:国内品牌抄袭成风,个性不足,无核心竞争力。事实上,只要塌下心来,我们可以比国外做得更好。而且推出这样的产品,能够让品牌的专业性牢牢的印在消费者的脑子里,事半功倍。

智能化——

智能化,在10年间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电视、空调、手机、冰箱……似乎所有的电子产品都开始聪明起来。在追求实际使用效果的户外装备中,一些国内品牌也开始开发出自己的智能产品。

EZON宜准推出带有GPS定位、导航功能的健步运动表以及基于无线传感网、移动计算和云计算等互联网相关技术体系的概念型智能手表,可以让驴友在户外更轻松。要知道,中国生产了世界80%的手表,90%的时钟,但是出口额却仅占世界10%左右,特别是高端产品难以打响。用纯正的户外基因,去争取高端市场,为EZON带来了更好的收益。

纳丽德积淀十年手电生产经验,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智能手电”的概念。他们的理念是让消费者有个性化的使用体验,用着最舒适。纳丽德总经理梁兵就介绍,通过电脑就可以改变智能手电的亮度设置,消费者不再是被动使用者,甚至可以通过预设通过摩斯码进行求助、交流,或是预设强闪模式当做软武器。不需要人机对话那样的高科技,一些细节的变化,同样是产品智能化的体现。

常常都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创意就是品牌发展中的“大将”。现在谈到的智能化是符合现在消费者“懒人模式”的一种做法。我们更看重的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对自己产品永不满足,寻求新的开发亮点。

独特性——

一些专业户外品牌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技术背景,精确产品定位,运用好自己手中的资源,独辟蹊径,开拓自己的市场,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这种先天的优势,也让对手难以模仿。

天秦科技通过2年的调查,最终把产品定位在户外净水器这个市场空白。由自主知识产权转化出产品---“狼歌”户外净水器,独有的双向出水结构,使出水效率成倍提高,为使用者提供充足的水。自主知识产权让他们在产品生产上进退自如。在开发新的户外用品的同时,也在让所倡导“户外安全饮水”概念渐入人心,在专一领域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钛,轻如铝,硬胜钢,主要用于航天航海。世界三大户外钛装备生产商之一——KEITH铠斯则用纯钛为驴友制作轻便耐用的水壶、套锅、攀岩挂片等户外用品。出色的耐用性、精巧的做工满足了一部分对于品质要求苛刻的驴友,而且还有订制项目。

现在户外装备竞争激烈,每当一个新的创意出现,总会引来跟风者。依据自身的优势,以独特的产品避开激烈的竞争,形成小范围的“真空”,给企业发展减轻压力。同样,这种发展模式本身很难模仿,但是其他企业需要借鉴的是这种思路。千军万马的阳关道,可能比独木桥更加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