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3.15” 老调重弹 户外用品市场乱象仍在

业界 11年前

又到了“3.15”了,这个被郭德纲讽刺为“农历瞎话节”的日子。在这一天,各种的欺诈、谎言被戳穿,各样的商品被剥下“画皮”,赤裸裸的接受批判,消费者发泄着压抑一年的怨气。平时觉得欣欣向荣的户外市场,在这一天,所能联想到的也是种种不快。

打开报纸,点开网页,3000块的冲锋衣不防雨,登山鞋走平地底子掉了,买的时候以为是“骆驼”牌,拿到家发现其实是“骆驼队长”……,林林总总,让人啼笑皆非。这还好说,至少不危急生命,要是新驴拿着个透风漏雨的帐篷,或是冲坠系数不达标的绳子,那就真要出人命了。

不光消费者压抑,品牌商在这一天同样有很多想说的话。对于他们来说,最愁人的就是假货、仿品和水货。日日夜夜,兢兢业业,苦心经营的品牌声誉,一批假货就能丧失很多不明真相消费者的信任;当李逵遇到李鬼,更多时候是无奈,本来就是维权难,要是李鬼在懂法律,就可能无计可施;再说水货、尾货,本身就真假难辨,以低廉的价格,吞噬着市场的消费能力,经销商对此无能为力。当一款经过千锤百炼设计的产品,推到市场上不足一个月,盗版产品就随处可见,品牌商最终只能落得“叫好不叫座”的下场,更是有苦说不出。

呼唤完善标准,建立监管机制,已经成了老生常谈。直到今年年初,国内首个服装“三包”规定才在浙江金华有些眉目,但是仅仅一个地级市来做这个工作,能产生怎样的效果呢?对于知识产权,在和业内人士聊天的时候,听到是:“想维权,太难了。有那个力气,不如多弄几个快餐产品。”当你总是在埋怨国产品牌缺乏创新、抄袭成风、个性不足的时候,看看我们现在的市场环境吧。这些事,牵扯了国内品牌多少的精力,又让他们顾虑重重,裹足不前。

可惜,一年只有这一天“3.15”。不知道明年这个时候,我能不能用Ctrl+C和Ctrl+V,再把这些文字发出来,希望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