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 国外品牌重研发 中国代理寻出路

业界 11年前
本月主题:三月,让我们聚焦“专业”主题

我们大家都刚刚从2013ispobeijing展会归来,对新一年的经营发展踌躇满志。在令人颇为纠结的中国经济大环境下,在中国户外产业较为鼓舞的发展态势下,在零售业快时尚消费品成主流的形势下,面对户外品牌要生存并发展下去的问题,我们所有人的心中不约而同地都在默念“专业”二字,都在将目光投向产品品质的提升上面。三月,《户外观察》将巡礼户外品牌的产品开发状况,为大家寻找一些新创意与新规律。

正文 国外品牌重“研发”中国代理寻出路

谈及国外品牌的专业性研发领域,笔者联想到美国户外装备提供商“探险-16”的封面有一句话:生命取决于装备。确实,“武装到牙齿,切莫到最关键的时刻出现任何差错。”是体现专业性的标准,不管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一旦说起专业性,“研发”就成为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查阅相关资料时,笔者发现,国外户外产品的厂家大都是由家庭式的作坊发展起来的,其中有很多设计师本人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像gregory(包),hanwag(鞋),keen(鞋),Big Agnes(帐篷)等等最开始都是靠自己动手做器材开始而逐步发展成一流的户外品牌。

随着发展,厂商们会研发一些新的科技运用到产品中,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户外市场进行着疯狂的扩张--抢先铺开销售通路夺取市场份额。打着高端产品的材料和技术口号吸引着中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我们看到了Gore-tex面料、精致的ykk拉链等。2002年columbia进入中国,将全天候的户外科技带到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身边,columbia曾自行研制专利布料omni-tech(防风防水透气布料),经过专业的密封处理可以满足消费者在户外防风、防水、透气的需求。columbia数十年来苦心研发的重要科技可以完全适合不同户外运动需要,比如防紫外线功能、立体裁减膝盖位、全方位活动手袖、对流式透气系统等等。正是这种独一无二的科技带来的真实户外体验让columbia脱颖而出。

在中国户外市场进入黄金时代之后,国外的品牌也开始走上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顶极品牌仍然像奢侈品一样高高在上,以高端的价格、先进的设计和材料俯视着中国户外消费者,并且在特殊产品(比如高海拔用品、高强度户外)上有着固定的消费群;欧美中档品牌加大了品牌凝聚力和产品销售通路,同时也引进欧美研发技术,以此来丰富在中国本土的产品线。Jackwolfskin是国外品牌在中国运作非常成功的户外品牌之一,产品在用料方面一直采用了自研发、自生产为主,外来面料为辅的主张,一直在户外功能型面料的领域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探索、研发。Jackwolfskin品牌自己研发生产的防水透气类面料texapore,从入门级的4x4到高端的o4级,为不同需求的户外爱好者提供各等级的产品。

因为不熟悉中国市场,国际品牌抢滩中国的过程中,面临着渠道问题、本土化问题等,任何一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都足以让一个顶级品牌败走麦城。所以,为了转嫁风险,国外品牌往往都会先寻找代理商开路,一批代理公司便成了这些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先遣部队。当中国市场成为外资品牌的主要利润增长点后,大牌们开始了抛弃代理商的行动,以更深入的渗透方式挖掘中国这块巨大的蛋糕。在国外品牌商与中国代理商之间的“斗智斗勇”的较量中,聪明的代理商们逐渐找到应对之策:

策略一,尽量签署比较长的代理期,2008年中国总代理上海联亚商业有限公司拿下Jackwolfskin的中国总代理权,并于2011年续约5年代理合同,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策略二,品牌看重有实力的代理商开始了外资品牌收购之路,columbia决定2014年年合资企业正式运营,columbia将拥有60%,原代理公司太古将拥有40%,进行初步为期20年的合作,目的为寻求在中国的长期增长机会。

策略三,代理商开始了自创品牌之路,上海联亚商业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渠道等资源,自创哈士奇品牌,不仅扩大了公司利润空间,而且寻求一条自我发展的道路。

现阶段,曾经炽热的户外消费群体不在看科技,不在看研发,逐步从盲目的攀比花费中清醒过来,开始理性的关注一些装备的评测,并且有判断的从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然后才引发购买愿望。于此同时国内的户外品牌不甘示弱的紧跟其后,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产品,并且在价格上和款式上更多的考虑了中国消费者。这无疑是给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道路带来一些压力型的挑战,而一些国外品牌,一部分正如汹涌的潮水向中国市场涌来,一部分则在观望这场涨潮中究竟能掀起巨浪还在巨浪中淹没。未来无从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