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市场增速放缓 户外店业绩普遍下滑

业界 11年前
户外用品得到大众的青睐,很多人也开始投入这个行业,但是湖南株洲的户外用品店今年业绩普遍下滑。业内人士认为,下滑原因主要是竞争激烈,市场需求总量增速较慢,要想突破还需要时间。

株洲的专业户外店起自2006年,每年都在逐渐增加。至2009年,哥伦比亚、探路者等品牌开始进驻株洲商场,并迅速扩张。截至目前,株洲的户外用品品牌专卖店达到了近20家。

今年,品牌专卖店的销售业绩呈下降趋势。"去年月均销售额有10万,今年每月营业额少了1万左右。"株洲百货"哥伦比亚"店长唐敏说。其他品牌店的业绩也均呈下滑趋势,尤其是平和堂类的品牌店降幅最大,有的下滑了两三万元。下滑原因,唐敏分析,一是竞争激烈,"原来株洲就我们一家,现在已经有六七家了";另一方面,市场还处于培育期,市场需求总量增速比较慢。

目前,株洲的户外用品店客户仍以散客为主,企业、单位的团体客户数量比较少。多家品牌店负责人均表示,因为店子在商场里,户外品牌进株洲时间还不长,市民还不了解,消费时随机性很大,生意好坏与商场的人气关系很大。

当地的户外用品店大多依靠自己的户外俱乐部盈利,成员基本是相关户外用品店的稳定客源。但是商场店的增加让户外实体店受到很大影响,部分已经关店,只有四五家做得比较好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株洲户外人群增速不高,市场出现阶段性饱和,观念也是影响户外用品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户外用品属于功能性产品,价格一般比较高,很多人认为没必要买专业装备"。随着人们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观念逐渐转变,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也会成为户外用品客户群,但是整个市场经过了前两年的扩张,需要一段时间成长。